申银万国:关注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对流动性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1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国际收支持续较大顺差、流动性泛滥加剧的宏观背景下,今年我国外汇体制改革或有大动作。近期媒体报道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扩大QFII额度以及QDII对外投资的范围,在外汇市场上推出更多金融衍生品等举措均可能出台。

  在国家缓解或者控制流动性过剩的新举措中,建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CGI)的进展尤其值得关注。设立政府投资公司的基本考虑是通过设立一个独立于货币当局的政府投资公司,通过它发债来购买外汇储备,从而缓解外汇储备增加造成的货币当局基础货币投放的压力。

  从理论上讲,政府投资公司的建立将打破目前货币创造机制,对流动性产生重要的影响。影响第一方面表现在公司成立的初期,通过发债一次性购买大量的

外汇储备,相当于央行一次性回笼等量的人民币,对市场的一次性冲击会非常大。譬如,按照传说的2000亿美元购买量的话,就相当于回笼16000亿人民币,相当于10次上调存款
准备金
率;影响的第二方面表现在建立了一种新的机制,在新的机制框架下,收购1美元的外汇储备不再需要投放8元人民币,按照20%的比例的话,只需要投放6元人民币,货币投放系数明显缩小,使得流动性增加的速度明显下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