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西南证券:趋势研判—2月或成行情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9:23 西南证券

  西南证券

  闫莉

  进入2007年,虽然高点继续被刷新,但上行势头明显减弱,股指在高位出现了频繁的震荡。由于此前的上升幅度已经十分可观(以2005年6月的低点998点到06年收盘2675点,升幅为168%,到07年1月的最高点2994点,升幅为300%),上行时间也达到19个月,此时出现震荡意味着变盘风险。总体上看1月的高点很可能是本轮上升行情的顶点,需要2月份来进一步验证。

  顶部特征已显现

  按照我们对2007年整体运行的判断,本轮上升行情的顶部特征主要有以下几点:2800-3000点区域,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达到40倍左右,A股总市值占到GDP总值的比重达到50%左右;指数全部创新高(参见报告《2007年:波动加剧,全年呈N形走势》)。目前市场已经完全达到了我们的预期:1月24日的最高点2994点;1月30日,沪A股PE40倍,深A股PE43倍;两市A股总市值10.98亿元,07年GDP总值20.9万亿,占比52%;深综指在07年1月补涨创出新高。

  虽然市场经过制度性的变革与此前大不相同,而且06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明显,资金充裕流动性过剩,市场上涨预期强烈。面对这些,我们的预测显得有些保守,但这些数据是有历史依据的,将是股指运行过程中的一道坎,最终超越也许是必然的,但需要在此处经受一次考验。

  技术调整信号发出

  虽然市场已经出现了我们预期的顶部特征,但在市场没有出现明显的转市信号之前,我们不能轻易下结论,不能违背趋势。我们一直保持谨慎的心态耐心等待变盘信号的发出,1月31日、2月1日的走势发出了这种信号。

  月K线十分不利。如果1月份的K线没有很长的上影线,2月份也许还有冲高,但1月31日最后一天的走势基本宣告了本轮行情高点的位置。历史上,每当月K线以长上影线报收,之后都将出现明显调整。如果之前的上升十分强劲,那么几乎可以肯定,上影线就是阶段性高点所在,之后必有大的调整。2007年1月份的K线使得我们对未来几个月的走势十分不乐观。

  由于1月31日的突然大幅下跌,为了避免判断上的草率,通过短期走势加强判断的准确性。均线是判断的主要标志,2006年8月以后,上证指数的运行一直保持在20日均线之上,1月31日收盘价已经下破20日均线,2月1日无力收复再收其下,基本上可能确定行情转变,调整开始。但这种调整是小调还是大调?在2006年6-8月间也曾出现过下破20日均线的情况,但调整的时间不超过两周,回落幅度也十分有限,但这一次不同,根据我们对顶部特征以及多种技术分析的判断,这次不是小调整,调整低点及时间我们在07年度报告中有很详细的分析。2月份由于是行情转折的确认,同时有假日因素,因此幅度可能不会很大,估计低点在2500点左右,但也可能没有出现我们预期的明显回落,股指只是在2600-2800点之间震荡,实际上是拐点确认时间的拖延,并不影响我们对整体行情的判断。

  技术指标方面最值的关注的就是月线的RSI。6月RSI指标早就进入超买区发出风险提示,但股指完全不理会依然我行我素上行。由于技术指标服从于价格,在价格强劲上升时,指标出现钝化,我们可以暂不理会,而一旦价格出现变化,指标的作用就显现。目前6月RSI为97,属于超高,这种情况只在1993年出现过一次,而93年之后的大幅调整,使的我们对未来出现的回落不敢轻视。

  正是由于技术发出了明确的调整信号,我们反过来看价格走势。以上证指数为例,从90年12月起股指运行构成了一个大的上升通道,2005年6月的低点在通道下沿,经过连续的上升,目前价格已经上穿通道上轨。运行表明两点,一是本轮上升十分强劲,不同以往,是一轮大行情。二是,突破造成的虚假。有时候看似明确的突破往往是一种虚假信号,当年2001年新高之后的下跌就是一个较好的例证。07年1月的突破很可能是一种市场过激行为的体现,之后出现调整的可能性很大,价格将重回通道之内运行。

  期货贴水,H股走弱

  期货反映的是对未来的预期,具有对现货的提前指示作用。以沪深300为基准的股指期货自模拟交易以来,交投十分活跃。虽然当前股指期货处于模拟交易,存在过激的投机行为,但我们依然可以据此来观察市场的心理、行为的变化,作为研判股指运行的主要参考。

  在之前的模拟交易交易中,四个期货合约品种与沪深300指数一致走强,并且呈现明显的升水,表明市场的强烈看涨预期。但是从07年1月中旬开始,期货合约与沪深300指数、期货四个和约品种之间的升水幅度明显缩小(品种间的价差变动幅度出现变化),表明看涨的预期减弱。值得警惕的是1月31日、2月1日,IF0702、IF0703与沪深300指数先后出现了贴水,IF0706虽然还没有对现货指数贴水,但也十分接近。期货品种对现货由升水转为贴水,反映了市场对后市的看跌。市场关于股指期货延期推出的传言,也会造成机构投资者采用传统方法减持筹码来规避市场风险。

  香港H股指数在1月初下破10000点之后,一度受A股走强的影响,出现过反弹,但表现得短暂而乏力,目前再次走弱,下行趋势基本确立,会对A股产生不利影响。

  一直保持强劲上升的A50连续指数(新加坡交易所A50股指期货),在2月1日出现了大幅跳空低开的走势,一定程度反映了海外资金对中国A股市场的看法。

  其他因素

  近期有关股市泡沫的言论增多,紧缩政策也时有出台,市场的加息预期也在加强,但是市场的资金又确实十分充裕,而对于当前有限的

股票市场,资金的不断涌入无疑会推动股指上行,而资金的涌入又是由看涨预期导致,这给我们的判断造成困难。

  后市需要关注资金的进场速度与预期的变化,目前没有很好的方法测量,只能通过感受。开户数、新发基金速度、

新股发行定价水平及中签率、新股首日上市涨幅等几个指标可以作为参考。

  投资策略

  由于近期市场出现了明显的走弱,因此需要堤防变盘。操作上要点:一,应该回避变盘带来的整体回落,降低仓位,规避系统风险。二,不要着急抢反弹。三,等风险先释放一下,再关注防御性股票不迟。四,小盘题材股可能是短期热点,交易型选手可适当关注。五,适当关注认沽权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