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权激励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及其投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9:11 平安证券

  平安证券

  何庆明

  我国上市公司已基本具备实施股权激励的环境条件,实施股权激励有利于解决管理层和股东利益一致性问题,并能持续、有效地促进上市公司价值和业绩的提高,从而有效推动上市公司股价的上升,给投资者以强有力的信心和巨大的投资机会。

  股权激励的环境条件和相关配套政策,是股权激励有效发挥作用的关键。股权激励的价值驱动和合作博弈机制,从根本上保证了企业价值的提升。高管层和关键技术人员是企业的异质性人力资本,在知识经济时代,他们是企业价值创造的主体,通过股权激励调动其积极性,是驱动企业价值提升的关键;同时,通过股权激励合约使股东与管理层的委托——代理从零和博弈变为“双赢”的合作博弈。

  股权激励通过价值创造和价值转移能够实现企业价值的提升。通过收购兼并、分立和剥离,特别是大股东优质资产的注入,以及以往的稳健财务政策所积累的隐蔽性资产和利润的逐步释放,通过价值的转移实现上市公司价值的提升;同时,通过管理现有业务和增长机会,实现开源节流,通过价值创造实现上市公司价值的提升。

  股权激励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影响表现在不同时间段和不同股权激励方案类型两个方面。

股票期权的激励类型相对于限制性股票激励类型,明显受到投资者的欢迎,股价升幅更大;同时,股权激励作为一种分期行权的长期激励方案,对上市公司股价具有中长期的影响,而且,在激励方案准备、公布和实施的不同时期,具有不同的影响。

  股权激励类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主要体现在方案公布之后的短、中和长期投资。通过对股权激励类上市公司上涨因素的定量化分析检验,发现其上涨与公司现有的各项财务指标没有必然联系,而与公司的市场地位、行业发展趋势和关联交易之间存在明显的关系。因此,首先,通过对现有股权激励类上市公司升幅的比较,发现补涨的投资机会;其次,对新推出激励方案的上市公司进行分析,寻找短、中和长期的投资。

  2007年将有更多的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以调动管理层的积极性,通过价值转移和价值创造,改善企业经营业绩,提升公司股权价值,给投资者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同时,也要注意,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可能引发公司管理层在实施激励计划前,通过某些手法降低公司收益率,压低股价,而在实施股权激励后,使公司收益率上升,促使股价回升,从而获得超额收益;甚至直接进行“会计造假”,使公司经营业绩“达到”原本没有实现的业绩标准,从而获得并兑现数额巨大的激励股权。所有这些,都可能给公司和股东利益造成损害,给投资者带来市场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