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长江证券:市场环境 习惯牛市习惯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3:23 长江证券 

  陈文招 长江证券 

  报告要点

  自2006年3季度以来中国股市的上涨是既有流动性又有业绩支撑的。一方面,中央政府控制固定资产投资显现成效,投资增速放缓意味着贸易顺差增加和流动性过剩恶化;另一方面,工业利润增速并未伴随经济增速放缓,反而一路反弹。所以,企业业绩和流动性过剩是共同支撑2006年下半年牛市的基本因素。在这两个支撑牛市的指标中的任何一个因素发生拐点时,都可能引发市场的调整;在这两个因素发生拐点之前,支撑市场向好的因素仍然存在。

  短期内市场的震荡,我们认为,主要在于: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迅速放缓的担心;对通胀反弹和加息的担心。在此情形下,前期市场大幅上涨后,部分获利者由风险偏好型转变为风险规避型。

  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如石油和铜价的回落可能延长全球经济周期在高位的时间,这为中国经济增长创造一个仍然较为良好的外部经济环境。近期美国的消费、就业、经济增长数据等均显示,美国经济已有企稳复苏迹象。美国是中国最大的贸易顺差国,美国经济的企稳复苏仍将为中国出口创造良好的条件。我们预计2007年中国贸易顺差总额可能达到2000亿美元以上,来自于贸易顺差的流动性过剩状况仍将成为支撑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全球经济的企稳背景下,中国企业利润增速仍能维持较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保持20%以上完全有可能。

  从政策角度看,除非形成持续加息周期(但在汇率升值过程中,这是不可能的),否则,在无风险收益率明显低于企业投资回报率和资本市场投资回报率的情况下,一次性加息0.27个百分点无论对实体经济中投资者的投资冲动还是对虚拟经济中投资的资产选择偏好都几乎不会产生影响。

  市场的大幅震荡可能是市场大幅上扬之后的重要特征,但这并不意味着具有盈利和流动性支撑的市场发生逆转,估值风险不能成为市场逆转的理由,我们坚信业绩和流动性才是决定市场走势的根本因素。

  事件

  市场大幅震荡。

  分析

  在2007年1月份的投资策略报告中,我们指出,自2006年3季度以来中国股市的上涨是既有流动性又有业绩支撑的。一方面,中央政府控制固定资产投资显现成效,投资增速放缓意味着贸易顺差增加和流动性过剩恶化;另一方面,工业利润增速并未伴随经济增速放缓,反而一路反弹。所以,企业业绩和流动性过剩是共同支撑2006年下半年牛市的基本因素。在这两个支撑牛市的指标中的任何一个因素发生拐点时,都可能引发市场的调整;在这两个因素发生拐点之前,支撑市场向好的因素仍然存在。

  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如石油和铜价的回落可能延长全球经济周期在高位的时间,根据IMF预测,2007年全球经济仍可能保持接近5%的较高增速,这为中国经济增长创造一个仍然较为良好的外部经济环境。近期美国的消费、就业、经济增长数据等均显示,美国经济已有企稳复苏迹象。美国是中国最大的贸易顺差国,美国经济的企稳复苏仍将为中国出口创造良好的条件。我们预计2007年中国贸易顺差总额可能达到2000亿美元以上,来自于贸易顺差的流动性过剩状况将成为支撑中国资本市场的另一个因素。

  综上所述,支撑市场的两个最基本因素仍然存在。短期内市场的震荡我们认为,主要在于:

  1.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迅速放缓的担心。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自2006年7月份后持续回落,11月份数据相比10月份有明显反弹,不少券商预期投资反弹可期,但12月份城镇投资增速只有13.8%,对于正在工业化的大国而言,这一增速显得偏低。如果2007年1极度投资增速反弹力度有限,我们预计有可能影响中国工业利润增速。

  2.对通胀反弹和加息的担心

  12月份通胀率2.8%,较11月份明显反弹0.9个百分点,此数据被市场解读为央行加息的依据。我们认为,基于防范通胀和投资增速反弹,政府或有可能加息,但是除非形成持续加息周期(但在汇率升值过程中,这是不可能的),否则,在无风险收益率明显低于企业投资回报率和资本市场投资回报率的情况下,一次性加息0.27个百分点无论对实体经济中投资者的投资冲动还是对虚拟经济中投资的资产选择偏好都几乎不会产生影响。

  3.前期市场大幅上涨后,部分获利者由风险偏好型

  转变为风险规避型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考虑,市场大幅上涨后,更多的投资者很可能由风险偏好型转变为风险规避型,在不利因素如加息传言、政府规范资金来源等等因素的影响下,这种状况会更加明显。

  总体上,我们认为2007年中国经济状况是较高增长、温和通胀。企业利润增速仍可能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基于贸易顺差带来的流动性过剩状况也仍将维持下去。虽然短期内不利因素有所增加,但从趋势上看,支撑资本市场的两大基本因素即基本面和流动性仍然存在,在这两个因素发生拐点之前,我们仍然认为市场向好的动力依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