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方正证券:政策吹冷风 股市打喷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0:11 方正证券

  华欣 方正证券

  方证视点

  政策吹冷风 股市打喷嚏

  上周A股市场整体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周五单日指数波动高达185点,创出了本轮行情以来的最大震幅。

  导致市场振荡的主要原因,还在于政策面近期对于市场的态度转变:银监会向各家商业银行发出了贷款资金入市的风险提示;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提醒投资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国资委李荣融表示:“国资委与中国证监会已有所沟通,要建立相关信息网络,加强对国有企业资金进入股市和转手进出的监控,在股市进和出,关键是要发挥积极作用,不能去哄抬,抬高了之后猛跌,炒股的央企会受损,对于普通的股民也是巨大的损失。”

  舆论导向方面,上周权威媒体连续在周四和周五头版发表文章,明确表示"A股股价比千点时已翻番"、"泡沫化生存"、"安全第一"等观点。中央二台播放节目“罗杰斯:中国股市已经危险,我现在不会买股票。”据我们了解,罗杰斯的电视节目的制作时间是在十二月,而在1月底播出,带有明显的时间选择性。总体分析,目前的新闻导向性十分明确,提示市场风险、给股市降温。

  目前新基金发行暂停,而

新股发行增速明显,管理层调控市场过热的目的十分明确。近期政策面与媒体的舆论导向,我们分析认为并非空穴来风,政策性吹风背后,预示仍将有进一步利空政策出台,政策性因素是今后市场潜在的最大风险。

  元旦之后,上涨指数上涨趋势明显放缓,在2600-3000点之间两市成交量已经累计22135亿元,如此巨大的成交量堆积,大大增加了股指继续上行难度。

  从市场的主流热点分析,大盘指标股工行、中国人寿中国银行等,已经持续走弱,大大限制了股指的上升动力,而钢铁、银行、地产、煤炭等主流热点,尚未有构筑头部的迹象出现,短期仍可继续关注。

  总体判断,目前市场整体静态市盈率在33倍,局部消费类热点估值明显偏高,泡沫特征明显。近期国家政策面与媒体给市场降温的导向性十分明显,预计股指将进入阶段性振荡调整阶段,虽然股指短期内仍有突破3000点大关的动能,但继续上涨空间已经十分有限,市场的中期系统性风险加大,建议在今后冲高过程中逐步降低仓位。

  焦点透视:

  银监会发通知严禁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股市行情的一路上扬,使投资者获利的同时,也引发了监管机构对于潜在风险的进一步担忧。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防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证券公司业务往来相关风险的通知》于2006年的最后一天悄然下发至各金融机构。近日,部分商业银行已根据该份文件开始部署贷款违规挪用的自查工作。

  据知情人士透露,已有多种迹象表明,目前股市中的部分资金确实来源于银行。这些资金通过委托贷款、不明目的消费贷款等等方式流入了股市。

  为此,通知明确要求,“严格禁止任何企业和个人挪用银行信贷资金直接或间接进入股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贷款给企业和个人买卖股票。若发现挪用贷款买卖股票行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采取及时、必要的措施立即收回贷款。”对于违规的企业或个人,其违规记录将被载入征信管理系统。

  此外,对于某些个人利用消费信贷灵活、简便的特点,变相使用消费贷款炒股的现象,银监会给予了特别关注。

  据知情人士透露,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对借款人动因、贷款用途、还款来源等情况的审核,对不能提供合理贷款用途和还款来源等情况的审核,对不能提供合理贷款用途和还款来源的客户不得发放个人消费贷款。要加强对大额个人消费贷款的资金跟踪检查,确保贷款资金按照合同约定使用。要对个人消费贷款业务建立有效的后评价制度,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并加以改进。”目的就是加强个人消费信贷管理,防止消费贷款变相流入股市。

  对于企业信贷,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加强对借款人账户的监控,防止企业通过转账混用自有资金和信贷资金。特别是对于既有信贷资金又参与股票买卖的企业,要实施重点监测,尤其要加强贷后检查,严防信贷资金被挪用入市。

  知情人士透露,除严控银行贷款流向股市外,通知还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不断加强对证券公司融资的风险管理,提高风险预警能力,加大资产保全力度,有效建立银行与证券市场之间的“防火墙”,严格防范跨市场、跨行业风险转移。并明确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严禁向证券公司和其他任何机构和个人发放以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为担保的贷款。”

  据了解,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深入排查与证券公司业务往来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对已经出现的各类风险,要加大清收力度,采取有效法律手段,依法维护银行债权和利益,最大限度减少风险和损失。

  行业及公司

  "十一五"勾画煤炭新蓝图

  日前,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的《煤炭工业十一五规划》提出了控制煤炭发展总量、构建大型企业集团等要求。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们对此表示,煤炭产业新蓝图已经浮现,而根据规划要求,到2010年我国煤炭供应将由宽松转向偏紧状态。这将对煤炭行业的上市公司构成长期利好。

  规划明确提出,到2010年煤炭总产量将控制在26亿吨左右,新增煤炭产量以大型煤矿为主,中型煤矿为辅,压减小型煤矿产量。但根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此前的表示,2007年中国煤炭需求量就将达到25亿吨。

  规划明确,根据煤炭资源、区位、市场等情况,规划将全国划分为煤炭调入区、煤炭调出区和煤炭自给区,并提出全国煤炭布局的原则是,稳定调入区生产规模,增加调出区开发规模,适度开发自给区资源。调入区包括京津冀、东北、华东、中南四个规划区;调出区为晋陕蒙宁规划区;自给区包括西南、新甘青两个规划区。

  专家们认为,未来5-20年内,中国煤炭资源分布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空间错位将进一步加剧,部分地区将从供给区转变为调入区,但是“北煤南运”的格局将继续存在,晋陕蒙“三西”地区仍将是中国煤炭的主要调出基地。毕竟,这里煤炭保有储量6444亿吨,占到全国三分之二,产量也接近一半。

  规划明确提出,到2010年,将形成6-8个亿吨级和8-10个5000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使大型煤业集团煤炭产量占全国煤产量的50%以上。据了解,我国目前共有至少25个省区产煤,组建大型煤业集团,也就是国家提出的8-10个5000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则基本是在这些产煤大省中产生。

  《规划》称,将强化政府推动和政策引导,打破区域界限,发展跨区域企业集团;打破行业界限,发展煤、电、化、路、港为一体的跨行业企业集团;打破所有制界限,发展各类资本参与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集团。

  煤炭企业战略性重组的重点区域是晋陕蒙宁、华东、东北、西南等地区。大型煤炭企业将依托这些地区的大型煤炭基地内外部优势条件,兼并联合区域内的中小型煤矿,并采取多种措施最终发展成为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本周策略:重点关注煤炭板块

  近期政策、媒体给过热的市场降温的态度十分明确,虽然股指短期仍有惯性突破3000点的动能,但今后上涨空间有限,市场的中期系统性风险正逐步加大,建议投资者在今后冲高过程中逐步降低仓位。

  基金四季度持仓结构显示,目前策略上防御性的特点十分明显,银行、地产、钢铁、煤炭等核心性资产,将会由于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聚集而存在一定的市场机会。

  近期,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的《煤炭工业十一五规划》提出了控制煤炭发展总量、构建大型企业集团等要求。产业整合将给煤炭行业带来新的契机,具有规模优势的大型煤炭企业,值得中线重点关注。

  风向标:中国人寿、民生银行关注板块:煤炭、银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