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滨海新区投资策略: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1:24 南京证券

  吴剑平 南京证券

  投资要点:

  滨海新区具有良好的经济腾飞基础,“十一五”期间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整体布局,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

  滨海新区与浦东新区的产业比较,第三产业发展明显不足,预期未来发展重点将放在第三产业上。天津港(600717)、津滨发展(000897)、S天水(000965)将获得历史性发展机遇。

  滨海新区投资项目主要在制造业,其中以石化、电子、汽车、轮胎、纺织为主。对第三产业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物流、土地开发、水处理等领域。这与滨海新区发展定位有密切的关系。

  天津港(600717)将能充分分享滨海新区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未来两年公司将保持25%左右的增长。

  津滨发展(000897)地处滨海新区核心区域,以目前正开发的项目和较多的土地储备来看,公司未来几年将迎来高速发展阶段。增发项目将带给可见的收益,滨海新区的快速发展可能会为公司带来难以预测的发展机遇。

  S天水(000965)经过大规模资产重组,天保控股公司成为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天津保税区管委会。主营业务也由水泥生产变更为

房地产开发。作为滨海新区房地产新锐,公司具有大股东的强大支持,未来发展具有较大的想象力。

  一、滨海新区将成为中国经济第三极

  经济增长特别是大国经济并不是在每一个地方都以同样的速度增长的,而往往集中在某些主导部门和有经济活力的行业。这些部门和行业一般聚集在某些大的中心城市,这些中心城市就成为经济增长极。经济增长极所影响的地区发挥着经济辐射和技术先导的作用,从而推动这一地区乃至全国国民经济的发展。

  经济增长极理论在我国的经济增长中表现的较为明显。

  80年代深圳的开发建设,带动了“珠三角”的发展;90年代的上海浦东开发建设,带动了“长三角”的经济发展;新世纪初期,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整体布局,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

  为什么选择滨海新区作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个发动机?首先从全国经济的战略布局上来看,南有深圳、中有浦东新区,唯独北方缺乏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作为经济大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将导致很多的经济和社会问题。选择滨海新区作为环渤海地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是历史的选择。

  其次,滨海经济能够担当起这重大的历史责任。经过很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从地理位置、自然资源、科研环境、基础建设等方面来看,滨海新区已经初步具有经济腾飞的基础。

  二、滨海新区主导产业分析

  滨海新区是天津东部临海的经济区,规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包括三个行政区—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三个功能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以及海河下游冶金工业区——东丽区无瑕街、津南区葛沽镇。

  滨海新区2006年前8个月工业总产值1261.1亿元,同比增长19.7%。图1中可以看出,第二产业占据着70%的比重,表明滨海新区经济发展中制造业依然发挥着较大的作用。这与全国经济中制造业的比重基本相同。

  从表1中可以看出,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上,滨海新区主要向第二产业,而浦东新区主要向第三产业。投资的增长速度滨海新区要远远大于浦东新区。在出口方面,滨海新区出口额还不到浦东新区的一半。在利用外资上,滨海新区的增长速度和绝对值要大于浦东新区。

  以上数据表明,滨海新区目前的产业重点还是第二产业,无论是投资额还是增长速度都要远远高于浦东新区。相比较而言,浦东新区已经经历过高速的发展,第二产业已经有了较为雄厚的规模,发展第三产业成为目前的重点。因此我们判断,滨海新区在经过第二产业投资的高速增长之后,必然也会加大第三产业的投资力度。届时处于滨海新区的第三产业上市公司才能真正获得收益。

  从表2中可以看出,目前滨海新区投资项目主要在制造业,其中以石化、电子、汽车、轮胎、纺织为主。对第三产业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物流、土地开发、水处理等领域。

  这与滨海新区发展定位有密切的关系。

  首先滨海新区定位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天津港东疆港区设立保税港区,重点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

  其次在金融方面,滨海新区要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进行改革,先行先试。同时,可在产业投资基金、创业风险投资、金融业综合经营、多种所有制金融企业、外汇管理政策、离岸金融业务等方面进行改革试验。金融需要创新,是在一个具有成熟经验的金融地区进行尝试还是在一个全新的地区进行尝试?看来,决策层要选择了后者。目前我国的金融创新还很少,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需要大发展,滨海新区在金融方面的发展空间巨大。

  三、滨海新区上市公司分析

  从滨海新区上市公司所属行业来看,并不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我们选取其中比较重要的上市公司进行分析比较。

  按照自上而下的选股策略,我们认为滨海新区的工业基础比较雄厚,未来将保持高速发展。第三产业即服务业与浦东新区相比有较大的差距,“十一五”期间,滨海新区的服务业面临大发展机遇。我们选择天津港(600717)作为滨海新区上市公司主要推荐品种之一,主要是考虑到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滨海新区对物流巨大的拉动作用会使公司的业务增长超出我们目前的想象。另外选择两个房地产开发企业作为我们的主推品种,考虑到津滨发展(000897)作为泰达开发区核心

开发商,已经形成了以工业地产出租为基础,以商业和民用地产开发为重点的盈利模式。

  S天水(000965)作为天津保税区旗下的核心企业,虽然已经有了较大的涨幅,但我们认为四季度进入的资金是看好重组能够成功,目前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未来业绩将得到实质性的提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