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海证券:交易迭创天量 大盘强势上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3:10 上海证券

  俞佐杰 上海证券

  主要观点:

  本周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从2月1日起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导致整个房地产板块出现回调,在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严征土地增值税将加大房地产企业经营成本,结合近阶段部分地区劳动力短缺现象看,生产要素价格在逐渐的提高,这样对于减小贸易顺差起到了一个源头控制作用。而储蓄资金的转移,导致目前资本市场在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资金充沛,本周证券市场创纪录的达到周成交金额6500亿元水平。

  本周行业指数全线上涨,本次行情核心行业金融服务、房地产本周涨幅列于末两位,而前期涨幅滞后的其他行业则在本周涨幅明显加大,市场全面补涨的特点显现明显。

  本周风格指数全线上扬,低市盈率、大盘指数在连续上涨后本周涨幅趋小,而与此同时其他风格指数则呈现轮番大涨的情况,市场基本表现出一定轮涨的迹象。

  下周有3家新股IPO项目,融资压力增大。

  下周股改限售股解禁压力增大,共有28家公司股改限售股解禁。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审视中国资本市场战略转型的宏大格局时指出,随着资本市场各项改革的深入开展,推动市场大力发展的力量正在集聚,资本市场已具备实现重要发展突破的基础。今后一段时期,要积极推动市场创新,积极研究并稳妥发展股指期货,逐步形成由主板、创业板、场外柜台交易网络和产权市场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随着我国

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突破已经来临,在总市值超过10万亿元,占GDP比例达到50%的基础上,经济的发展对于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的需求也越来越来,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完善又将面临一次飞跃。天津市市长戴相龙近日表示,为使产业投资基金投资的企业股权能够及时规范转让,天津市已向国务院提交了设立未上市公众公司股权OTC(柜台交易)市场的申请。而随着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金融衍生产品的不断丰富,资本市场的结构体系也将日趋完善。

  本月15日,人民币兑港元

汇率中间价首度升破1:1,达到1港元兑人民币0.99945,由于港元与美元挂钩,而在人民币兑美元不断升值的情况下,人民币贵过港元将成为一种常态。同时本周人民币兑美元一度升破7.77,近一阶段以来
人民币升值
速度开始出现加快迹象,如果结合本周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从2月1日起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增值税清算,可以明显感到我国政府正在有序地采取措施以控制顺差的加大,一方面人民币在升值预期下速度加快,另一方面作为主要生产要素的房地产将严征增值税,将加大房地产企业经营成本,在通常情况下可能会相应提高房地产要素的价格,结合近一阶段出现的部分地区劳动力短缺现象,可以看出我国的生产要素价格正在逐步的提高。目前我国资金流动性过剩主要是由于顺差加大引起的,升值、生产要素价格上升都将导致顺差的减小,从而在源头上控制住流动性过剩的局面。

  央行15日发布的金融运行数据显示,2006年全年,居民户存款增加2.09万亿元,同比少增1125亿元,同时定期储蓄存款余额为10.3万亿元,活期存款余额为5.86万亿元,定期储蓄存款余额同比减少了3376.84亿元,活期储蓄余额增加了2417.55亿元。由于目前股市上涨较快,带来了明显的赚钱效应,开始分流一部分储蓄资金进入证券市场。近一阶段以来,沪深市场成交量不断增加,本周沪深市场周成交金额达到了历史的天量6500亿元,资金的充沛奠定了大盘向上的基础。

  本周市场有1家公司的IPO项目融资,下周有3家公司IPO项目融资计划,本周没有再融资项目。同时下周股改限售股解禁压力增大,共有28家公司股改限售股解禁。

  2、行业指数一周表现

  经过长达4个月时间停牌的莱钢股份股改本周复牌,由于停牌期间钢铁板块涨幅较大,同时山东正致力于莱钢和济钢的整合以及莱钢与阿塞洛的潜在合作,使得莱钢股份股改复牌后大涨107%,位居涨幅榜首位。同时本周股改复牌的天地科技、浏阳花炮、长春高新、赛迪传媒、*ST科健均处于涨幅前列,在股改接近尾声之际,股改类公司依旧得到市场的重点关注,本周6家股改复牌公司涨幅前列即是佐证。

  受到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征收土地增值税的消息的影响,本周房地产股票出现了大跌,周三一度出现房地产指数下跌9%的现象,本周跌幅榜中有7家房地产股票位列其中。

  本周换手率排行榜中继续有5家新股位列其中,另外股改复牌的唐山陶瓷、浏阳花炮换手率超过85%,而受到重组传言的武汉中商本周换手率也较大。

  本周成交金额排行榜中有6家金融类公司,其中一家保险、四家银行、一家券商类公司,同时本周万科A的股价大幅波动,成交金额排名也大升,位列第三,显示出在增值税消息公布后,投资者对于房地产股票分歧加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