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方正证券:投资策略周刊 关注金融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3:02 方正证券

  华欣 方正证券

  方证视点

  土地增值税冲击 无碍强势格局

  上周市场走势跌宕起伏,其中国税总局推出的土地增值税清算,是造成股指波动的根本原因。房地产板块整体受到较大冲击,17日地产板块近乎全盘翻绿,更有30多只个股跌幅超过8%,20多只个股跌停。

  我们分析认为,从上市房地产公司平均盈利能力来看,2005年及2006年的平均销售净利润率基本在13%左右,再考虑上市公司本部不可抵扣的成本和费用,国内上市房地产公司增值税率的主要交纳区间将集中在0%,30%和40%,其中大多数企业要交纳的税率将为30%。其中高档房产受税收政策影响较大,整体估计,对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在10-20%的水平。考虑到近期商务报告中对于人民币升值的论述,预计今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将继续加大,同时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大大增加了2007年通胀的压力,综合分析,我们认为土地增值税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可定义为短期影响,房地产行业中期依然可继续看好。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政策面依然乐观,本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顺利闭幕,温家宝总理提出今后中国金融业改革和发展的六项主要工作。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2007年要加大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力度,为实现到2010年央企减少至80家到100家的目标奠定基础。中央企业的国有资本将向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七大行业,以及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建筑、钢铁等行业的重要骨干企业集中。

  元旦之后,上证指数一直维持2600-2900区间振荡走势,同时伴随成交量的显著放大,沪深两市成交量累积超过14000亿元。天量的产生,一方面说明市场多空分歧日趋加大,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场外资金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变。

  在资金流动性过剩的现阶段,市场目前供需的矛盾依然存在,从近期公布的基金四季度持仓来看,新募集基金普遍采取快速建仓的策略,说明对于优质蓝筹资源的争夺,筹码为王依然是现阶段投资致胜的重要策略。在市场经历短期土地增值税冲击之后,预计本周股指将重拾升势,短期可以继续看高一线。

  焦点透视:

  中国披露金融改革发展重大规划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近几年来的金融工作,分析当前金融形势,统一思想认识,全面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

  温家宝强调,我国金融改革发展面临新的形势,金融业处在一个重要转折期,也处在一个重要发展期。必须进一步增强做好金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把金融改革发展推向新阶段,全面深化金融改革,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为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温家宝提出今后中国金融业改革和发展的六项主要工作。它们是:继续深化国有银行改革,加快建设现代银行制度;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全面发挥金融的服务和调控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提高金融监管能力,强化金融企业内部管理,保障金融稳定和安全。

  继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在境内外成功上市后,中国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这次得到明确。

  温家宝表示,将“稳步有序”地推进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实行整体改制。

  政策性银行的改革方案在这次会议上也得到明确。温家宝指出,将按照分类指导、“一行一策”的原则,推进政策性银行改革。

  温家宝说,国家开发银行将成为第一个改革的对象,“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主要从事中长期业务”,对政策性业务将实行公开透明的招标制。

  为解决新农村建设面临的金融和资金难题,会议明确提出要适度调整和放宽农村地区金融机构的准入政策,降低准入门槛。

  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债券市场,扩大债券发行规模,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完善债券管理体制。当前,中国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的比例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更低于股票融资额。

  行业及公司

  2007年中央企业将加速重组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表示,2007年要加大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力度,为实现到2010年央企减少至80家到100家的目标奠定基础。

  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说,从今年起必须加大工作力度,除了中央企业继续自愿重组外,还要以出资人为主导,按照21个业务板块调整规划,遵循市场规律,依法推进中央企业联合重组。

  国资委组建以来,共有73家中央企业参与了38次重组,重组方式包括科研院所进入产业集团、央企强强联合、“窗口”公司并入大型骨干企业、产业整合拓展和完善相关企业业务链、困难企业扭亏脱困等,央企户数从最初的196家减少至目前的159家。

  李荣融说,下一步推进央企重组的重点措施和主要方式包括:中央企业之间强强联合;一般中央企业并入优势大型中央企业;科研设计院所与相关中央企业重组;非主业资产向其他中央企业主业集中;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重组等。

  他指出,2007年将适时出台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等相关制度,预算收入主要用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用于中央企业重组和国有资本调整。同时,组建资产经营公司,以资产经营公司为平台推进中央企业重组和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

  李荣融同时表示,中央企业的国有资本将向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七大行业,以及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建筑、钢铁等行业的重要骨干企业集中,以保持国有经济在这些领域的控制力。

  根据国资委统计,2005年企业国有资本排前80名的中央企业的利润总额、国有资本和销售收入,分别占全部中央企业的99%、98%和92%;处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中央企业不超过100家。

  本周策略: 关注金融板块

  由于地产股受利空影响而出现整体性下跌,上周银行、钢铁、水泥等均受到影响而出现下跌,而以汽车、食品饮料、商业零售、旅游等消费服务类行业,在春节前消费旺季到来之前,已经开始启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市场人气、大大抵消了地产板块给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

  工行上市以来,以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为代表的一线大盘指标股与二、三线蓝筹股的市场表现,一直呈现跷跷板式的运行模式。元旦之后,指标股持续进入调整,股指在2600-2900点之间整理,而消费类二三线蓝筹股进行持续拉升期。未来盘局的突破,预计仍将需要指标股的拉动作用。

  根据最新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银行业改革依然是2007年我国金融工作的重点,反映在新股发行方面,金融类公司依然是IPO的主流,接下来兴业银行将于2月5日登陆A股市场、平安保险计划在春节前发行,中信银行也将计划在4-5月以A+H方式发行,总体判断金融领域仍将是2007年的重要投资主线,是本周关注的重点。

  风向标:中国人寿中国银行

  关注板块:金融、汽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