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周白酒上市公司涨停 高档酒提价刺激成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1:17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吴伟玮

  上周股市的白酒板块出现了理想的上涨情况——伊力特山西汾酒皇台酒业沱牌曲酒涨停,贵州茅台五粮液水井坊涨幅也在5%以上。有证券业人士分析指出,这主要是受到高档酒提价的刺激。另外更深层的原因是白酒行业的发展模式已经出现新变化,另外,并购也为相关股票提供了投资机会,受到投资者追捧。

  中高档白酒均上调10%以上

  茅台、五粮液一直是白酒行业价格上的标杆,它们的价格变动将引起中高档白酒品牌的价格上扬。茅台最近一次的提价是在去年底宣布的,据茅台的公告称:从今年开始,将适当上调茅台年份酒的出厂价格。预计此次价格调整对该公司今年主营业务收入的影响约在3%以内。业内人士认为,茅台在这个时候提价,最直接考虑的因素是即将到来的春节销售旺季,而长远的计划是通过提价来弥补产量不足的问题。而五粮液自去年开始已经对旗下产品进行了多次的提价,目前,这两大白酒品牌的价格在以前的基础上已经上调了10%~15%左右。也同为高端白酒代表的剑南春也将部分产品的价格上调近20%。

  在高端白酒提价的带动下,中档白酒也紧跟其后。据了解,泸州老窖也开始对其产品进行适度的提价,其中一款产品的价格已经从原来的45元上涨到58元,而西凤酒一款产品的出厂价也从原来的30元上涨到42元。

  虽然这些白酒企业都在公告上称:造成本次白酒价格上涨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成本增加,粮食等原料成本和运输成本的上涨,玻璃瓶、纸箱包材等也都在涨价,对于高档白酒来说,上述涨价因素并没有对成本有多大的提升;二是今年上半年产品涨价企业在产品提高的同时,销量受到的影响较少,价格上涨幅度高于成本上升的幅度,提价也带动行业毛利率逐步上升。但是在提价的直接影响下,不少白酒企业在股市上的表现还是非常喜人的,伊力特、山西汾酒、皇台酒业和沱牌曲酒涨停,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水井坊涨幅也在5%以上。

  茅台股份突破百元大关

  而在众多的白酒企业中,茅台的表现是最为突出的。上周四贵州茅台以105.36元收盘,成为沪深股市第四支百元股。

  贵州茅台当日以98元开盘,随后一路高开高走,最高价达到105.49元,最后收于105.36元,涨幅7.38%,当日成交金额为31510万元。1月15日贵州茅台股票成交价曾冲破100元,达到101.9元,但当天收盘价为97.05元。在随后3天的交易中,贵州茅台均突破百元。

  据了解,中国沪深股市历史上曾有亿安科技、清华紫光和用友软件三支股票成交价突破百元,贵州茅台则成为近5年来沪深股市上第4支百元股票。

  茅台已经站稳百元之上,作为市场的标杆,必将对市场产生深远影响。一方面,茅台超过百元的价格,将对市场中的高价优质公司产生向上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茅台50倍的市盈率水平,也极大地提升了优质公司的估值。

  分析人士指出,在茅台成为百元股后,未来百元股俱乐部必将扩容,买入准百元股,就是买入A股市场最优质、最具成长性的上市公司。

  观点 白酒市场格局已发生改变

  有

证券分析人士指出,表面上众多白酒企业的股价大涨是得益于公司自身对产品出厂价的提价,其实更重要的原因是市场各方更加看重白酒领域。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国白酒的格局与发展模式已经发生了变化,过去人们一直都比较追捧高端白酒,几乎所有人都会选择中、高档酒作为平时宴请之用,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的白酒中高端特别是高端品牌容易集中,现在茅五剑还是处于强者地位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不过随着市场的发展,白酒行业进入品牌竞争阶段后,并购将会发生。目前,二线品牌的并购战已经烽烟四起,如维维豆奶并购了双沟酒业。除内资并购外,外资也开始进入国内白酒业,水井坊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全兴集团的控股股东--成都盈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其所持全兴集团的43%的股权转让给全球第一大烈性酒公司——帝亚吉欧高地控股有限公司。随着大量资本涌入白酒领域,白酒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也不足为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