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航空股 下调国内航线旅客燃油附加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2:22 东方证券

  陆从珍 东方证券

  据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消息,根据近期国内航空煤油价格变动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总局下发通知,适当降低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收取标准。

  其中,800公里以下航段由现行每位旅客60元降低到50元,800公里(含)以上航段由现行每位旅客100元降低到80元。调整后的标准自2007年1月21日起执行我们认为:

  根据三大航空公司国内客运收入的比较,我们分析了本次燃油附加费的下调对各个公司的影响,以2006年的国内旅客运载量测算,国航、南航、东航将因此分别减少国内客运收入4.16亿元、7.87亿元和4.19亿元。

  在1月1日,

中航油集团将每吨航油价格下调了180元,本月14日,发改委下调燃油出厂价90元,根据我们的测算,以06年的国内旅客运量,国航、南航、东航的燃油成本分别下降5.27亿元、5.36亿元和3.11亿元。

  因此,仅就国内客运而言,此次的航油价格下降以及旅客燃油附加费的下调对国航有稍稍正面的影响,而东航和南航的成本降低将不足以抵消收入的下降。

  由于三大航空公司中,南航的货运收入比例最小,仅为9.2%,而国内旅客收入比重最大,占公司收入近80%,因此国内航线下调燃油附加费对其的负面影响最大。

  我们认为目前及未来国内航空公司的盈利情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的有关政策。油价与燃油附加费的互动机制使得航空公司并不会太大得益于

国际油价的下跌。因此航空股更加适合风险偏好高的投资者适量参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