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民生证券:中国股市2007年凭什么走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袁绪亚 田东红

  由于市场牛市刚刚开始一年,未来长期内市场走牛的总体格局不会改变。从2007年的市场情况看,虽然始于2005年中期1000点的大级别行情已经进入后期阶段。这轮以中国资产价值重估为主线的大级别行情将把A股估值水平从低估状态直接推向理性状态。但由于2007年各类宏观面的支持,市场依然谨慎看好。

  具体理由在于:从宏观经济角度看,第一,2007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依然强劲,多家专业机构预测2007年中国GDP依然会在9.5%以上,保持快速平稳增长,中国仍将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第二,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刚刚确立。第三,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促进了证券市场的“人气”。证券市场具备一定的泡沫和虚拟性。在市场处于牛市心态时,指数常常会冲到让人预想不到的高度。

  从市场制度建设看,首先全流通、

股权分置改革和股权激励机制解决了证券市场面临的根本制度性问题,即企业的所有者和管理者缺乏足够的动力做大做强上市公司,股改和全流通后,大小股东和管理层的利益趋于一致,做大作强上市公司的共识,使得优质资产更多的装入上市公司,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价值。其次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推出,基金、保险公司、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队伍的空前壮大,证券市场上资金的流动性空前过剩,使得优质蓝筹上市公司成为市场上的主流热点。

  从市场的主体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看,2007年

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国民购买力旺盛,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带动更加明显;中国的机械装备制造业在迅猛发展,全球的制造业持续向中国转移;产品市场占有率是国家经济
竞争力
强弱的最直接体现。产业升级日趋加快;跨国巨头加快在我国的并购步伐等。国内许多上市公司都是行业的龙头优势企业,应该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受益者。统计预测,07年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将达到30%左右。另外,正式提交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进行首次审议的内资企业、外资企业所得税法“两法合并”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对国内交纳33%所得税的上市公司是个利好,可能提高上市公司的净利水平。

  中国证券市场的历史数据表明,历史平均市盈率、市净率指标水平一直较高,目前估值水平仍然处于合理略低的水平。同时,证券市场总市值占GDP的比重和证券市场对国民经济的代表性将大幅增加。随着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大秦铁路等的上市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寿、平安保险、海通证券、首都机场等银行、保险、证券、交通运输等行业的优势企业即将在国内证券市场的上市证券市场的国民经济“晴雨表”作用更加明显。投资者有了更多的可投资品种,能够分享上述企业成长带来的收益。由于新股的发行上市制度和证券指数的计算方式,上证指数将持续创出新高。

  在看好2007年市场的同时,也必须冷静的看待市场中的不利因素:首先始于2005年中期1000点的大级别行情已经进入后期阶段,在这一过程中,基本没有过多的调整,丰厚的获利和高高在上的指数点位,总是会构成一定的心理压力,这一压力的释放和缓解,需要时间稀释或者回落调整来解除。其次原非流通股解禁将带来1400-1600亿左右的资金需求,特别是股指高高在上而获利丰厚的小非解禁,另外,预计07年IPO融资额1800-2000亿元,其他融资700亿元,这些资金需求的压力,虽然在牛市或人气旺盛是并不会带来太大的麻烦,但大量的资金需求压力还是会制约股指的步伐。

  我们预计,2007年行情将在2000点到3030点之间波动,考虑流动性过剩带来的进一步放大,可进一步放大到3400点。

  (作者单位:民生证券研究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