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A股投资策略:大盘震荡 成长股风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8:28 兴业证券

  兴业证券

  张忆东

  投资要点:

  本周焦点:年报行情显端倪掘金高成长、高分红、景气回升的行业

  我们看好食品饮料、工程机械、汽车、铁路设备等高增长行业。各类设备制造业高速增长,而且行业景气度继续提高。其中汽车制造、铁路设备、工程机械等细分子行业的增速更快,分别在30%、40%和50%以上。食品、医疗设备随着在消费升级与市场扩张的带动下启动增长,06年前11个月,保持了20%以上的利润增长速度,特别是酒制造业,利润增长超过400%。

  我们继续长线看好通讯、电子、软件等景气回升的科技行业。06年前11个月,通信设备毛利率提高了4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超过30%。而电子器件与电子元件毛利率下降趋势开始减缓,利润总额增幅仍维持在27%左右。我们相信,电子等科技产业正在产生景气回升的拐点。

  金属,电子,机械设备、医药生物成为盈利大户。2006年年报业绩预增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金属非金属、电子、机械、设备、仪表,医药生物制品、石化塑料等行业板块。

  电力、交通、钢铁分红多。上市公司业绩与每股现金流的增长提高了公司的分红能力。我们看好,电力、交通基础设施、钢铁等规模大,现金流充裕的行业,以及汽车、食品、化工、有色等今年增长较快的行业,分红收益将相当可观。

  本周操作策略

  本周A股保持强势震荡的格局,其中上半周将有望强势反弹,而下半周再次出现震荡。原因在于,目前市场资金面、企业盈利方面都很健康,不健康的只是以不犯权重股估值过高而受到置疑。上周A股大跌之后,市场信心反而趋于平稳,加上,国际股市上涨,A股中长期牛市的基本趋势不变,而且周末并没有出现任何的政策利空传闻,因此,本周上半周市场有望反弹。而A股市场又好又快的发展思路,无疑对于市场过快上涨之势有所抑制,值得关注。

  投资建议:资金应当寻求安全边界,选择成长股,把握年报行情。看好食品饮料、医药、通信电子、机械设备、金属非金属等年报业绩提升的股票,另外,电力、交通基础设施以及钢铁等行业现金流充裕,承诺分红公司多,也值得关注。

  上周市场回顾:权重股估值受置疑大盘冲高回落

  上周,大盘冲高回落,成交量大幅放大。上证综指在2600点到2850点之间剧烈波动,仍然顽强收涨。上半周在中国人寿上市的带动下略有上涨,但是,在香港中资金融股暴跌的联动效应下,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部分银行的A股高估值受到置疑,这些权重股的持续调整对于大盘指数造成较大压制,对于市场信心也造成负面影响,最终导致上周五的快速下跌。

  从市场格局看,资金从估值偏高的权重股流向其他价值合理的股票,特别是成长型的中小企业板公司和B股涨势较好,另外,上涨股票远多于下跌股票,一改06年10月以来的“二八”态势。上周的交易数据显示,深圳成指、中小板指、B股指数均量价齐涨,走势强于权重股主导的上证综合指数,其中,中小板指数成交金额增速最快。另外,根据天相市场特征指数,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小市值指数、小盘指数,涨幅明显强于其他类型的个股。

  从天相行业指数来看,上周,食品、医药、商业等民生消费相关的行业在震荡市中成为避风港,涨幅具前三位;而06年涨幅落后、且业绩预增的纺织服装、软件及服务、化纤、化工、元器件也涨幅居前;另外,受益于油价以及有色金属价格下跌的航空、航运、家电板块表现较好;金融板块分化,证券、保险涨幅较大,银行股继续下跌。而煤炭、石化、通信板块则有所回调。

  本周焦点:年报行情显端倪掘金高增长、景气回升和高分红行业

  2006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65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其中,有色金属、设备制造、食品等行业继续高速增长,而通信、化纤、造纸等行业景气回升。

  我们看好食品饮料、汽车、铁路设备、工程机械等高增长行业

  食品、医疗设备随着在消费升级与市场扩张的带动下启动增长,06年前11个月,保持了20%以上的利润增长速度,特别是酒制造业,利润增长超过400%。当前,中国正以和谐发展为战略,这有助于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构建和谐社会,中国将继续加大对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公共财政项目的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程度,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提升消费需求。因此,2007年医药保健、疾病预防、食品饮料等健康产品的消费,以及对于家电等生活耐用品的消费会继续提升。

  各类设备制造业高速增长,而且行业景气度继续提高。06年1-11月,专用设备、通用设备、交运设备、电气设备以及电力供应均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其中汽车制造、铁路设备、工程机械等细分子行业的增速更快,分别在30%、40%和50%以上。特别是工程机械,呈现出毛利率和利润双提高之势,06年前11月该行业毛利率同比增加1.33个百分点,与1-10月相比也提高了0.23个百分点。以上的行业都属于先进装备制造业,是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从改造传统工业中受惠的产业,具有较强的内生成长性。

  我们继续长线看好通讯、电子等景气回升的行业

  通信、电子设备行业景气继续回升。06年前11个月,通信设备毛利率提高了4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超过30%。而电子器件与电子元件虽然毛利率分别同比下降了0.17和0.37个百分点,但是,毛利率下降趋势开始减缓,11月电子元件行业环比上升了0.07%,利润总额增幅仍维持在27%左右。我们相信,电子等科技产业正在产生景气回升的拐点,中国政府推动经济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升级,鼓励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给予税收、资金等各方面的优惠,这是科技产业成长的外在动力,3G为核心的通信产业链、软件、集成电路、新型的电子元器件、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产业的机会应运而生。

  纺织、服装行业成功抵御了

人民币升值的不利影响,毛利率不降反升,增长势头良好。人民币兑美元
汇率
由年初8.06上升到7.84,并没有影响到纺织服装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一方面中国服装企业在长期发展中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力,出口产品通过适度提价转移了人民币升值的成本;另一方面,与亚洲其它国家货币相比,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小,2006年1-11月,人民币升值不到3%,而印度卢比升值超过了7%,这使得中国出口产品在价格上仍然具有优势。因此纺织、服装行业毛利率不降反升,纺织业毛利率提高了0.28个百分点,利润总额保持了高于20%的增长速度。

  塑料、造纸行业由于原材料成本下降而呈现景气回升趋势。原油价格从06年七月份到06年底下降了约30美元,人民币升值使得进口纸浆价格下降,塑料和造纸行业毛利率分别同比增加了0.29和0.37个百分点。

  根据业绩预告寻找高增长公司——金属非金属、电子、机械、医药

  截至2007年1月12日,已有482家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除了8家公司业绩不确定外,剩余的474家公司中,报喜公司占比超过六成。其中,159家公司预增、40家公司略增、105家公司预计扭亏,7家公司续盈。2006年年报业绩预增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金属非金属、电子、机械、设备、仪表,医药生物制品、石化塑料等行业板块,这与工业行业数据遥相呼应。其中,金属非金属预增26家,机械设备预增35家,石化塑料扭亏11家预增15家,这些行业业绩增长公司共166家,超过报喜公司总数一半。

  随着年报行情的展开,我们可以在预增公司较多的行业中寻找黑马。毕竟预告业绩的公司占总体A股上市公司的比重很小,可以通过三季报业绩,原料及制成品价格的变化,以及资产注入等信息推断,业绩增长的公司仍将集中在电子、机械设备等预增公司较多的行业。

  电力、交通、钢铁分红多

  首先,上市公司业绩与每股现金流的增长提高了公司的分红能力。根据三季报,上市公司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量算术平均为0.1989元,较去年同期的0.1653元提高了20%,与每股收益的比例达到了1.39:1。2005年年报共有648家上市公司提出了分红方案,预计今年分红比例比去年还将有较大提高。

  重点关注盈利能力强,具有分红传统的公司。次新股和中小企业板块由于股本较小,拥有较高的公积金和滚存利润,也具备大比例送、转股的潜力。

  其次,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做出了分红承诺的公司也将大比例分红。股改中共有268家公司做出了分红承诺,限定了分红时间表和最低分红比例,且最低分红比例都在2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100%。2006年年报将是分红兑现时。其中不少公司业绩优良,使得分红收益更加可观。

  我们看好,电力、交通基础设施、钢铁等规模大,现金流充裕的行业,以及汽车、食品、化工、有色等今年增长较快的行业,分红收益将相当可观。电力、交通、钢铁今年三季报可供分配利润均已超过1亿元,汽车、食品、化工、有色可供分配利润分别在6千万元左右,承诺分红企业数量众多。

  本周操作策略:大盘强势震荡,成长股依旧风光

  展望本周行情,我们认为,A股依然保持强势震荡的格局,其中上半周将有望强势反弹,而下半周再次出现震荡。原因在于,目前市场资金面、企业盈利方面都很健康,不健康的只是以不犯权重股估值过高而受到置疑,因此,上周五A股大跌,充分反映了这种市场信心不足的焦躁心理,但是,大跌之后,市场信心反而趋于平稳,加上,国际股市上涨,A股中长期牛市的基本趋势不变,而且周末并没有出现任何的政策利空传闻,因此,本周上半周市场有望反弹。但是,上周末证监会高层提出A股市场又好又快的发展思路,无疑对于市场过快上涨之势有所抑制,值得关注。

  投资建议:资金应当寻求安全边界,选择成长股,把握年报行情。首先,我们继续看好

封闭式基金,上周其折价率又大幅度提升,加上分红预期,提供了足够的安全边界;其次,看好年报行情受益股,看好食品饮料、医药、通信电子、机械设备、金属非金属等年报业绩提升的股票,另外,电力、交通基础设施以及钢铁等行业现金流充裕,承诺分红公司多,也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