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投资策略周报:短期仍以震荡调整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8:21 上海证券

  上海证券

  蔡钧毅

  市场分析:

  上周市场:上周市场是07年开局的首个完整交易周,全周市场表现为冲高回落态势。其中前2个交易日呈现加速冲高,上证指数周初再度逼近2850点高位,此后呈现连续回落。到周五回落到10日线以下。上证指数周涨幅只有1.01%,并收出长长上影线。对比节前一周14.02%的最大单周涨幅,市场似乎已经展开调整的态势。深成指情况较上证指数强劲,周涨幅7.17%。

  本周预测:就本周而言,由于上周市场冲高回落的态势似乎已经形成,并形成二次上冲2800点的冲击行情,在两次的冲击过程中,第一次是由指标品种发动,而第二次则是由一直被“冷落”的中小盘股完成,而且两者的上升幅度均比较充分,这样从市场的轮动顺序看似乎已经比较充分地完成了本次冲击中的放量行为。因此我们综合认为本周市场将可能形成震荡后继续小幅下跌格局,具体指数波动将在2530点~2730点之间。

  本周关注个股:柳化股份(600423)、大众交通(600611)、营口港(600317)。

  一、要闻点评:

  1、4大电力集团所有项目被叫停

  2007年“环保风暴”迅猛展开。环保总局终于拿出了“区域限批”的杀手锏挥向大唐国际、华能、华电、国电等4大电力集团,停批、限批他们所有建设项目。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通报了投资1123亿元的82个严重违反环评和“三同时”制度的建设项目,并表示将首次启动“区域限批”政策来遏制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的迅速扩张趋势。

  点评:环保总局拿出“杀手锏”的确是忍无可忍,06年度中国共发生严重环境污染事故161起,平均每两天一起;国务院去年年初提出的能耗降低4%、污染物排放降低2%的目标并没有实现。仅此一年,环保总局在环评这道关口就停批缓批对环境有影响的项目163个,投资额达7700多亿,其中50%以上是钢铁、火电、石化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因此,环保总局首次“区域限批”的企业集团就包括大唐国际、华能、华电、国电这4大电力集团,以及河北省唐山市、山西省吕梁市、贵州省六盘水市、山东省莱芜市这4个高耗能、高污染产业行政区域。

  2、吴敬琏表示流动性过剩导致牛市

  吴敬琏日前在港指出,央行已然是力不从心,下一阶段加息已无可避免。根据一项最新统计,截至去年年末,A股市场的场内个人和机构存量资金超过6778.8亿元,达到年初的3.02倍。其中,去年12月A股市场就出现资金“冲刺进场”现象,单向流入逾千亿元。

  点评:吴敬琏表示,中国境内目前的流动性过剩已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中国目前外汇储备超过1万亿美元,合8万亿元人民币,而央行只发行了2万亿央行票据冲销,即还有8万亿元资金留在市场,在乘数效应下,等于起码有30万亿元的热钱在市场中兴风作浪,这导致了去年的房地产热和当前的股市狂潮。如果没有过度流动性的存在,这样的(牛市)过程是无法持续的。前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也持“流动性牛市论”的观点。可以试想一下,目前中国股市的市值刚突破10万亿元,而考虑到大多数法人股不太可能大规模出售的因素,可以流通的部分可能只有10万亿元的几分之一。而吴敬琏所说的30万亿元流动性只要有个1/5流进股市,即使考虑继续扩容的因素,6万亿元新增资金就足够股市再狂涨200%左右,达到7000点-8000点这样的疯狂高度。估计在市场走到那一步之前,政府就会进行干预。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即使在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后,国内流动性仍然过剩,不排除采取包括加息在内的更多控制流动性措施的可能性。所以,央行目前可以利用的行政措施已渐渐力不从心,下一阶段将无可避免的要加息。

  3、国务院批准豁免东北历史欠税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于2006年12月15日下发了《关于豁免东北老工业基地历史欠税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东北老工业基地企业在1997年12月31日前形成的,截至该通知下发之日尚未清缴入库且符合该通知规定的欠税予以豁免。这是继2004年国务院批准在黑龙江省、辽宁省和大连市实施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调整资源税税额标准和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税收政策之后,国家再次出台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点评:这项政策对企业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豁免企业债务,减轻企业负担,企业可以轻装上阵。此次豁免企业历史欠税,还是有一定门槛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于2006年12月15日下发的《通知》,除了提出豁免历史欠税的时间界限之外,也提出了予以豁免企业欠税的条件,东北老工业基地企业历史欠税,凡符合四个条件(见“链接”)之一的,方可予以豁免。出台这项政策的目的就是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要扶持东北一把。其实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的中央精神。现在东北地区一些老国有企业特别需要改组改制,而改组改制又面临着历史欠税这个负担,如果能够豁免,企业改组改制会变得轻更轻松,也更容易一些。

  4、首份年报出炉,新准则调升股东权益

  江南高纤本周率先公布06年年报,成为两市第一家公布2006年年报的公司。除了公司业绩为市场所关注外,新会计准则给2006年年报披露内容带来的两大变化更成为关注的重点,其中,按新准则调节后股东权益增加5.4%。

  点评:06年年报的编制依据还是新会计准则之前的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不过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实施的新会计准则还是给2006年年报带来了两大新鲜内容。首先,公司要在年报的“管理层讨论与分析”部分,详细分析和披露执行新会计准则后可能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其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分别涉及到公司对长期投资、无形资产、政府补助、借款费用及所得税核算的变化。其次,需要披露经会计师事务所审阅的新旧会计准则股东权益差异调节表。此外,上市公司未完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清欠工作的,2006年年报还要求披露董事会提出的责任追究方案。可见,会计改革已经率先在06年度报表中呈现积极因素,而且未来将更为显露出其暴露公司隐蔽资产的作用。

  5、人民币今年升值幅度和速度或超去年

  一日连破两关,人民币今年升值幅度或超去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上周四的中间价为7.7977元,人民币创下了汇改以来的新高,相比汇改前,人民币汇率累计升值幅度约5.79%。当日询价市场上港币兑人民币的收盘价达到0.99961元,“人民币贵过港币”终成事实。

  点评:事实上,在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下,美元抛盘大于买盘一直是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的一个重要现象,由此造成的供需不平衡也成为人民币走高的直接动力。

  自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共突破了8.1、8.0、7.9和7.8元四个重要的关口。在汇改启动的次月首次突破8.1元关口之后,人民币冲关的速度明显加快,从8.0到7.9元关口用时近9个月,从7.9元到7.8元关口用时4个月,而从去年9月28日突破7.9元到昨日击穿7.8元关口的过程,则只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显然,这段时间人民币升值的轨迹看,其速度正在不断加快,特别是目前流动性泛滥和贸易顺差持续创新高的局面难以在短期中得到根治,其未来升值状态是可以理解的。

  二、行业动态:

  1、化工:受惠于油价下跌,化工业成本趋降

  原油作为基础能源和化工原料,其价格的下降直接缓解了下游石化行业的成本压力。炼油行业如中国石化受益最明显。S上石化等综合类石化整体受益,佛塑股份、紫江企业、中达股份等塑料加工业带来复苏良机;有机化工、橡胶、化纤、农药等子行业中的一批优势龙头企业将因成本下降而逐步走出低谷。

  原油跌价使化工产品成本压力趋于缓解,毛利率有望回升。随着部分化工类产品价格的提高以及石油价格的回落趋稳,化工行业收入增幅低于成本增幅的状况在2007年有望得以改变,行业整体效益将提升。原油价格的下跌将降低合成橡胶的生产成本并拉动天胶价格下行,塑料制品公司中可关注国风塑业、国通管业等。

  同时,原油价格下降后,化工行业是否受益要看石化产品是否同步下跌。另一方面,若由于原油价格下跌使国际市场上化工产品价格降低,国内石化出口产品价格将失去价格优势,因此在整体有利的同时,石化产品价格是关键。

  此外,石油价格下跌将降低化肥行业成本,但其原材料天然气价格面临上升,因此化肥行业整体价格将维持平衡。(摘自:新闻晨报)

  2、建材:水泥龙头公司进入新时代

  国家和地方重点支持的60户大型水泥企业名单出炉,海螺、山水、华新、三狮、冀东、亚泰、天山股份、太行水泥等主要上市公司悉数入围。发改委重点扶持的大面积推广将加快上市公司的产能扩张速度,且随着行业集中度的加速提升,以及新增产能的释放,新的水泥业巨头将呼之欲出。

  目前国内水泥前10家企业的集中度为15%左右。新政策的出台将加速提升行业集中度,而集中度越高,区域竞争格局也将越明晰,随着小水泥厂的关闭,市场将为大型企业的新增产能腾出更多的竞争空间。

  此外,扶持内容中已透露出行业重组兼并的新信号。发改委在扶持计划中也有意推动重点企业对小水泥的重组。联合证券研究员周焕表示,经过国外企业对水泥行业区域龙头的整合以后,下一次重组兼并的高潮将来自于重点企业对小水泥的重组,随着目前外资进入水泥行业的门槛提高,国内大型企业主导并购热潮将成为今年水泥行业的一大亮点。

  数据显示,我国去年水泥需求增长速度在15%以上,新增需求1.59亿吨,而新增产能为0.9亿吨,产能增幅为7%。水泥行业2007年至2008年还将保持2006年前三季度的良好走势。在新增产能的队伍中,上市公司的扩张最为明显。周焕告诉记者,目前海螺水泥的年产能达1000万吨,公司的水泥和熟料销售规模计划在2010年达到1.5亿吨左右。华新水泥去年产量在2600万吨左右,计划将在2010年达到年产5000万吨,而冀东水泥等公司目前也都在加快新生产线的建设与投入速度。

  产能的急剧扩张,对资金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资金缺口成为不少上市公司面临的瓶颈。据了解,加快融资步伐成为资产负债率高的水泥业公司的普遍选择,华新水泥的增发方案近期有望获批,冀东水泥等公司也正在考虑下一步的融资计划。(摘自:上海证券报)

  3、造纸印刷:人民币升值,纸印业惊而无险

  人民币升值对造纸企业的影响要从正反两个方面来把握。从正面来看,人民币升值导致进口原材料价格下降,进而使生产成本下降。但是,从反面来看,纸浆的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由于“中国因素”的支撑,在可预见的时间内不会掉下来;同时,中国造纸市场是一个开放的市场,人民币升值同样会导致外国产品价格的下降,这样,中国造纸企业终端产品的价格也难以提升。所以,综合正反两方面的因素,人民币升值给纸业带来的利好因素就被抵销掉了。

  人民币升值初期,有人认为进口纸将更具价格优势,对国产纸会有冲击,国产纸厂商曾有一定恐慌。由于我国造纸行业供需缺口明显,“原料在外,市场在内”,加之新闻纸、铜版纸目前尚处在反倾销保护期,人民币小幅升值不足以激起国际市场对华的销售热情,负面冲击较为有限。一年多的事实证明,也是的确如此。

  我国目前已经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纸品消费国。最近几年我国纸和纸板产量、消费量一直保持在每年8%左右的较大增长速度。人民币升值将降低木浆和废纸的进口成本,使以进口木浆和废纸为原材料的企业受益明显。

  据悉,近期大盘因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而不断上攻,从而簇拥着造就了今天的纸业股市。据估算,人民币每升值1%,造纸业可降低成本2亿至3亿元。有资料显示,目前,A股市场共有造纸业上市公司24家,所有上市公司中销售收入的前五位都是纸业公司。

  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造纸印刷业经过一年多的市场洗礼,从当初的欣喜、恐慌、彷徨到今天的从容、淡定,对待人民币升值越来越理智了。(摘自中国纸业网)

  三、市场分析

  上周市场概述

  上周市场是07年开局的首个完整交易周,全周市场表现为冲高回落态势。其中前2个交易日呈现加速冲高,上证指数周初再度逼近2850点高位,此后呈现连续回落。到周五回落到10日线以下。上证指数周涨幅只有1.01%,并收出长长上影线。对比节前一周14.02%的最大单周涨幅,市场似乎已经展开调整的态势。深成指情况较上证指数强劲,周涨幅7.17%。

  深市该周涨幅显著超越沪市,主要原因是推动市场再度逼近高点的上涨动力几乎全部集中在非指标品种上,前期大幅上升的工行和中行形成明显的调整态势,且幅度较大。而深市方面受到大蓝筹的影响较小,同时其地产龙头品种万科表现抢眼带动指数上涨。沪深300指数呈现同步冲高调整态势,指数周涨幅达4.87%,上影线和实体均为100点。上周的最大亮点主要是一直滞涨的大部分中小盘品种出现全面上涨,特别是在周初其表现得极为疯狂。

  本周市场预测

  就本周而言,由于上周市场冲高回落的态势似乎已经形成,并形成二次上冲2800点的的冲击行情。在两次的冲击过程中,第一次是由指标品种发动,而第二次则是由一直被“冷落”的中小盘股完成,而且两者的上升幅度均比较充分,这样从市场的轮动顺序看似乎已经比较充分地完成了本次冲击中的放量行为。而指标品种中最大权重的中行、工行和中国石化的阶段性高点基本形成,即使算上中国人寿在10个交易日后计入指数,但由于其上市定位对H股的溢价幅度过高,短期上升动力不会很充沛。基于我们已经预先估计到市场震荡时机逐步成熟,因此我们综合认为本周市场将可能形成震荡后继续小幅下跌格局,具体指数波动将在2530点~2730点之间。

  基本面分析

  近期消息面上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首先,07年新年伊始,央行率先提升准备金率0.5个点。同时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基于流动性泛滥的局面将继续保持,央行未来将可能实施多种措施收缩泛滥流动性。从其可能实施的措施上预计央行在原先的发行央票和提升准备金率的基础上将可能采用利率和汇率手段进行进一步的调控。由于流动性主要来自于过大的贸易顺差,而贸易顺差在短期根本无法消除,所以央行未来紧缩手段将不可避免。其次,证监会也可能采用加速发行新股的方式来缓解过度充裕资金面带来的风险,特别是大型蓝筹品种,如兴业银行的过会以及交通银行的即将回归,甚至是后期还有中信银行等的发行上市,从大型IPO公司的快速上市看,供应量的增加将在短期中骤然放大,对于平衡目前市场过热的需求具有缓解效应。同时也将对原先充裕流动性形成一定的对冲,所以市场短中期具有一定压力。

  技术面分析

  就技术面而言,07年开局就已经以两种动力形成交替冲击,在7个交易日中对2850点一线进行反复试探,两次冲击之后,市场在此区域中以几乎每日1000亿的超大成交量形成堆积,且上周收盘位置已经击破10日均线,从短周期看,10日均线一直是市场进攻的生命线,该线的击破如在短期中不能有效收复将导致市场有超强冲击形态转为逐次退守的局面。同时各指标股周线也呈现较长上影线,显示上方短期抛压比较沉重,市场的短期惯性冲击似乎已经告一段落。本周将是该线重要的考验时期,但考虑到各项因素的综合特征,其失守的概率加大。操作中以降低仓位为主要策略。

  四、市场透视

  1、B股:被边缘化后是否酝酿重大机会

  据市场传闻,继A股成功股改之后,B股的股改可能马上就来。市场传言目前证监会市场部已经拿出了B股改革草案,正式方案将在1月20日以后召开的证监会监管工作会后确定,预计将于2007年春节后正式实施。从市场状态看,B股已经出现明显的反映,上周四,B股公司盘中几乎全线涨停,但随后管理层迅速作出澄清否认该传言,但是就澄清话语中似乎只是对上述准确的时间进行的否定,这样给市场留下了充分的想象空间。

  鉴于B股市场的股改已经是从领导层到股民均为认可的事情,现在的问题只是具体的股改时间和方式。我们认为B股的存在已经越来越没有意义,管理层解决该市场的问题的可能性很高,届时又将是掀起一次类似复制封闭式基金的行情。不过,虽然B股市场只有100多家公司,但由于B股从股价到结构的复杂性,B股的股改在操作的难度和多样性上可能不亚于A股。

  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一政策洼地或许意味着一个不错的机会。尽管目前消息面仍不明朗,但是B股市场的边缘化地位以及暗淡前景均提示了B股存在的必要性在减弱,所以该市场的变革将是迟早的事情,这或许也是07年的一大机会。

  3、建议关注个股

  营口港(600317):公司是东北地区最为便捷的出海口之一,被辽宁省确定为沈阳地区“6+1”模式的出海港。结合振兴东北的政策,公司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公司自上市以来一直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吞吐量年均增长25%以上,集装箱业务年均增长在35%以上。06年三季度每股收益0.45元,净资产收益率10.73%,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4.19%。虽然公司未来高速增长可能较小,但稳定增长可以预期。目前公司正朝亿吨大港的目标稳步前进。盘面中,公司表现弱于大盘,价值凸现,P/E不足15倍,具备较好的价值特征,后市有一定表现机会。

  上海大众(600611)公司是上海拥有运营线路最多的运营公司,占据该行业中较高的市场份额。06年1-9月每股收益0.23元,每股净资产3.29元,净资产收益率6.91%;历年经营一直保持稳定态势。公司拥有牌照升值的重估题材,该重估价值即可超越目前公司市值。同时公司拥有达10亿以上的股权投资,随着“小非”解禁,逐步可以上市流通,公司价值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二级市场上,公司得到了国泰君安的增持,同时对比前期股价回落达2成,风险释放较为充分,可逢低中线关注。

  柳化股份(600423):公司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氮肥生产企业,公司目前已经实施发行3亿可转债项目,拟以此加大技改力度,使得公司今后的产能可以加大,市场占有率得以提高。此外,公司还具备了清洁能源概念和CDM概念。公司上市以来业绩一直保持着稳健的成长特征。从转债的转换价格(价格设定为9.86元)看,对于目前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具备了一定的支撑,且估值较为合理,后市具备了一定上涨空间,可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