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哪些行业增长超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7:14 证券导刊

  兴业证券 张忆东 李彦霖

  1月至4月是上市公司集中披露年报的时间,资金“用脚投票”检验上市公司的业绩,演绎一轮精彩的年报行情。而今年的年报行情更加令人期待。经济高速增长,股权分置改革,资产注入潮为2006年上市公司添加了诸多动力,中期报告显示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9%,净资产收益率高达5.1%,几乎所有行业出现业绩回暖,2006年业绩大幅增长已成定局,那么,哪些行业年报业绩增长可能超过预期呢?

  掘金高速增长和景气回升行业

  2006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65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其中,有色金属、设备制造、食品等行业继续高速增长,而通信、化纤、造纸等行业景气回升。

  1、各类设备制造业高速增长,而且行业景气度继续提高。06年1-11月,专用设备、通用设备、交运设备、电气设备以及电力供应均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其中汽车制造、铁路设备、工程机械等细分子行业的增速更快,分别在30%、40%和50%以上。特别是工程机械,呈现出毛利率和利润双提高之势,06年前11月该行业毛利率同比增加1.33个百分点,与1-10月相比也提高了0.23个百分点。以上的行业都属于先进装备制造业,是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从改造传统工业中受惠的产业,具有较强的内生成长性。

  2、食品、医疗设备随着在消费升级与市场扩张的带动下启动增长,06年前11个月,保持了20%以上的利润增长速度,特别是酒制造业,利润增长超过400%。当前,中国正以和谐发展为战略,这有助于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构建和谐社会,中国将继续加大对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公共财政项目的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程度,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提升消费需求。因此,2007年医药保健、疾病预防、食品饮料等健康产品的消费,以及对于家电等生活耐用品的消费会继续提升。

  3、有色金属、非金属矿行业利润总额增幅居一级行业之首,但是疲态显现。由于06年有色金属以及部分非金属矿价格的疯狂上涨,伦敦铜价从2006年1月初4500美元/吨大幅攀升,到年中几乎翻了一番,有色金属行业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上升0.9个百分点,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50%。但随着06年下半年国际商品期货市场金属价格走软,该行业增速开始下降,1-11月毛利率与1-10月相比下降了0.21个百分点。

  根据业绩预告寻找高增长公司

  截至2007年1月12日,已有482家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除了8家公司业绩不确定外,剩余的474家公司中,报喜公司占比超过六成。其中,159家公司预增、40家公司略增、105家公司预计扭亏,7家公司续盈。2006年年报业绩预增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金属非金属、电子、机械、设备、仪表,医药生物制品、石化塑料等行业板块,这与工业行业数据遥相呼应。其中,金属非金属预增26家,机械设备预增35家,石化塑料扭亏11家预增15家,这些行业业绩增长公司共166家,超过报喜公司总数一半。

  首先,我们可以在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寻找业绩持续高成长的行业公司。在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投资者要密切关注业绩大幅增长以及扭亏为盈的公司,特别是一些业绩连续几年保持高速增长的公司。世界级大公司的成长路径为我们指引了方向,Intel公司从1987年到2000年14年里保持了年均30%的增长速度,在纳斯达克市场上股价由2美元涨到70美元。其次,随着年报行情的展开,我们可以在电子、机械设备等预增公司较多的行业中寻找黑马。毕竟预告业绩的公司占总体A股上市公司的比重很小,可以通过三季报业绩,原料及制成品价格的变化,以及资产注入等信息推断,业绩增长的公司仍将集中在电子、机械设备等预增公司较多的行业。

表 1:2006年年报预告, 医药、电子、金属非金属、机械设备预增多

单位:家数

扭亏

预增

略增

续盈

全部证券

105

158

40

8

采掘业

1

传播与文化产业

2

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4

3

1

房地产

1

8

1

1

建筑业

1

1

2

交通运输、仓储业

2

4

1

1

金融、保险业

2

2

1

1

农、林、牧、渔业

3

3

1

批发和零售贸易

5

8

社会服务业

4

3

2

信息技术业

12

3

2

制造业 -电子

7

7

3

制造业 -纺织、服装、皮毛

4

7

5

1

制造业 -机械、设备、仪表

16

35

6

2

制造业 -金属、非金属

10

26

3

1

制造业 -木材、家具

1

制造业 -其他制造业

2

4

制造业 -石油、化学、塑胶、塑料

11

15

6

1

制造业 -食品、饮料

5

9

制造业 -医药、生物制品

4

10

3

制造业 -造纸、印刷

3

2

1

综合类

9

5

1

数据来源: wind

  电力、交通、钢铁分红多

  首先,上市公司业绩与每股现金流的增长提高了公司的分红能力。根据三季报,上市公司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量算术平均为0.1989元,较去年同期的0.1653元提高了20%,与每股收益的比例达到了1.39:1。2005年年报共有648家上市公司提出了分红方案,预计今年分红比例比去年还将有较大提高。

  重点关注盈利能力强,具有分红传统的公司。从最近三年上市公司分红情况看,有570家上市公司年度平均分红率超过30%,如盐田港、建发股份、片仔癀、用友软件等三年平均分红率高达80%以上。次新股和中小企业板块由于股本较小,拥有较高的公积金和滚存利润,也具备大比例送、转股的潜力。

  其次,在

股权分置改革中做出了分红承诺的公司也将大比例分红。股改中共有268家公司做出了分红承诺,限定了分红时间表和最低分红比例,且最低分红比例都在2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100%。2006年年报将是分红兑现时。其中不少公司业绩优良,使得分红收益更加可观。如国阳新能从2006年开始连续三年提出分红预案,现金分红比例将不低于当年实现可分配利润的50%,三季报每股收益0.98元,每股现金流1.6元,预计其全年每股收益将达到1.2元以上,现金分红可达到0.6元,以当前16元的价格计算,分红收益率可以达到3.7%。

  我们看好电力、交通基础设施、钢铁等规模大,现金流充裕的行业,以及汽车、食品、

化工、有色等今年增长较快的行业,分红收益将相当可观。电力、交通、钢铁今年三季报可供分配利润均已超过1亿元, 汽车、食品、化工、有色可供分配利润分别在6千万元左右,承诺分红企业数量众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