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6年报:满市尽带黄金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7:07 证券导刊

  上海证券 方正

  1月12日,江南高纤公布年报,拉开2006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序幕。宏观经济的持续走强为上市公司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了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股市的晴雨表功能越来越显著。根据我们测算,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将使得2006年A股EPS均值达到证券市场历史上的最高水平,两税合并将提升上市公司整体利润8%-9%左右。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呈现出满“市”尽带黄金甲的盛况。

  新会计准则将使隐性资产增值显性化

  国际成熟市场的经验表明,会计准则同上市公司的年报业绩是密不可分的。作为证券市场重要的游戏规则之一,新会计准则从上市公司业绩的层面保证了资本市场牛市的深入发展。我们统计后发现,2006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了20%和9%,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达到0.21元,已经达到15年来的历史最高水平,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和主要指数创出新高已经没有悬念。

  从2007年1月1日起,由1 项基本会计准则和38 项具体会计准则组成的新企业会计准则全部公布完毕并率先执行,其中《企业会计准则第38 号——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尤其引人注目。新准则基本涵盖了目前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大部份内容,除小部分事项根据中国情况做出特别处理外,基本实现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趋同。而从国内的宏观层面看,新会计准则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需要出发,坚持着眼于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新会计准则将是推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首先,新会计准则在确认、计量和财务报表结构方面,都凸显了资产负债表观的重要地位,突破了传统会计下单纯的利润考核概念,要求企业确保资产负债信息质量,及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客观上有助于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优化资本结构,避免企业经营行为短期化。新会计准则全面规范了企业合并的会计核算原则和方法,及时适应了“后

股权分置改革时代”公司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做大做强的要求,使得证券市场不但成为公司融资的场所,更成为实现资源合理配置的平台。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将有力地推高2006年的EPS均值。

  从上市公司内部而言,执行新会计准则将对公司的会计核算产生直接影响,客观上推动公司不断完善会计核算系统,提高财务管理水平,A股市场的内在估值水平将由此提高。在相对估值法普遍应用的今天,

股票价格对公司业绩和资产的波动比较敏感,而新准则的实施将使部分隐性资产增值显性化,因此新准则的执行将对年报业绩和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2006年上市公司 “满市尽带黄金甲”的局面值得期待。

  两税合并提升整体业绩

  从国际比较来看,“两税合并”体现了“税负平衡”的国际通例,是我国税收发展史上的一个巨大进步,令高税率水平的绩优上市公司成为税制改革的主要受益者。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名列前20位的沪深上市公司中,实行2005年末所得税税率33%的上市公司就达13家,1300家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将提升8%-9%左右。由此我们判定,“两税合并”将成为年报行情的新坐标。

  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因为资本稀缺,不得不在吸收外资方面采取了“税收优惠”政策。尽管现行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所得税名义税率均为33%,但却一直对一些特殊区域的外资企业实行15%的优惠税率。经过28年的经济发展,中国已经从一个资本匮乏国成为一个资本较充裕的国家,资本变得不是特别稀缺,使得对外资提高税率成为可能;而内资的税率降低将会大大增强其赢利性。由于目前全世界都处于一种狂热的资金过剩期,敏感的投机和产业收购资本在各国流动寻觅机会,再加上人民币渐进升值的有利条件,它们将会发现中国不仅仅在

房地产上有投资价值,在产业并购和整合上也有很大的机会。本次两税合并带来的内资企业税负降低将使得A股未来的成长性更加诱人,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由此大增,优质上市公司将成为QFII和外资手中的“香饽饽”,这将是两税合并对A股市场的最大贡献。

  我们如果采用2005 年数据同比测算2006年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增长率,则剔除亏损企业后,全部A 股公司按照净利润加权计算,所得税税率为28.8%,高于税改确定的24%至27%的水平.考虑到行业性优惠、部分地方性优惠仍然存在、税收征管不断加强等因素,估算税改对A 股市场全部公司的净利润,有6%至8%的提升幅度(以25%统一的税率估算),3至5 年的缓冲期内,净利润增长幅度为8%-9%。考虑到2006年三季度的上市公司EPS已经处于证券市场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则两税合并将使得A股市场的年报行情进入高潮,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坐标”。

  年报业绩预告“喜洋洋”

  结合盘面的情况看,宏观经济的持续走强为上市公司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了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股市的晴雨表功能越来越显著。而随着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和两税合并,上市公司业绩向好的趋势将不可逆转。

  统计显示,截至1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485家上市公司对2006年年报业绩进行了预测。其中首次亏损的40家,继续亏损的82家,继续盈利的有7家,业绩大幅下滑的有37家,业绩大幅增长的有156家,有一定增长的有40家,有一定下降的11家,扭亏的有104家,业绩不确定的有8家。综合来看,预喜公司比重加大,在历次业绩预告中“喜”色最重。

  针对已经对2006年年报业绩进行了预测的公司,和2005年年报相比,预计扭亏的公司减少了约170亿元的亏损额,有预计业绩大增的公司也贡献了约87亿元的新增利润,共计约为257亿元。然而,预计业绩大幅下滑的公司减少盈利额18亿元,预计首亏的公司则增加了亏损额5亿元,共计23亿元。相抵之后形成新增利润额234亿元。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三季报亏损上市公司亏损额总和为147亿元,而所有上市公司三季报净利润总额为2169亿元。发布业绩预测的公司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正面影响比重约占10.79%。预计2006年年报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24元和9.24%,同比增幅约为13%。业绩预告基本上已经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增长奠定了基础,A股市场的“新年厚礼”已经清晰可见。

表1 最近三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

数据

时 间

2006年

2005年

2004年

加权平均每股收益 (元)

同比增幅( %)

加权净资产收益率 (%)

加权平均每股收益 (元)

同比增幅( %)

加权净资产收益率 (%)

加权平均每股收益 (元)

同比增幅( %)

加权净资产收益率 (%)

全年业绩

0.216

-10

8.18

0.241

38

8.99

前三季度

0.195

0

8.05

0.195

-9

7.28

0.215

40

8.01

半年报

0.134

-3

5.04

0.138

-2

5.35

0.141

31

5.41

第一季度

0.056

-21

2.05

0.071

1

2.60

0.070

14

2.6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