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市场特征:人寿高调上市 大盘宽幅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4:21 新浪财经

  俞佐杰 上海证券

  主要观点:

  虽然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是市场资金依旧充沛,A股大盘日均成交量迭创新高,大盘也不断在高位震荡,同时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对于国内流动性过剩感到担忧,我们预计央行可能会进一步采取紧缩政策以控制流动性过剩,大盘高位放量震荡显示投资者开始产生分歧。

  本周食品饮料行业大涨12%左右,在整个市场充满牛市情绪的影响下,对于未来长期看好的食品饮料行业本周在酒类公司茅台、古越龙山、张裕A的带领下整体上扬,市场对于该行业未来的增长预期使得该行业指数近几个月以来的表现基本呈现大涨小回的格局。

  本周风格指数全线上扬,低市盈率、低市净率、大盘指数涨幅继续落后于高市盈率、高价股、亏损股指数,此种现象自06年最后一周开始出现已经维持了三周时间,市场开始呈现明显的补涨特点。

  下周有1家新股IPO项目,融资压力较小。

  下周股改限售股解禁压力略微减小,共有19家公司股改限售股解禁。

  一、本周市场主要指数表现

  1、本周主要证券市场表现

  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将为香港银行办理人民币业务提供平盘及清算安排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筹集的资金,随后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内地金融机构可以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此举将有利于香港市场的人民币回流至内地,起到减缓

人民币升值速度的作用,同时由于人民币债券项目属于资本项目,我们可以认为此举将是资本项目逐步开放的一个试验,标志着资本项目下的资金流动将会不断地放开,而通过香港市场发行人民币金融债也将影响到周边地区,对于人民币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是一个重要的尝试。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全年贸易顺差达到1774.7亿美元,远远超过2005年的1018.8亿美元,增长了23.8%,我国已经是连续5年对外贸易发展增速保持在20%以上。虽然出口贸易顺差额保持进一步扩大,但由于我国出口产品附加值依旧不高,主要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所以尽管受到国际市场不确定性的影响,但是估计2007年出口增速依旧能够保持下去。

  在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情况下,出口顺差的不断加大,也进一步刺激了人民币升值的步伐,本周人民币兑美元已经突破了7.8关口,同时由于贸易顺差导致央行基础货币投放不断增加,导致市场资金流动性过剩的现象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尽管央行不断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等手段回收流动性,但短期内不能根本扭转此现象,这也为A股市场走牛奠定了资金基础。

  新年伊始央行即再次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已经到9.5%,但本次提高后市场拆借利率依旧在低位波动,市场几乎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同时周小川在参加国际清算银行会议间隙时表示,对国内流动性过剩感到担忧,并正寻找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我们预计央行可能会采取更进一步的紧缩政策以控制市场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不排除央行会采取加息的手段。如果央行货币政策开始趋紧,那么对于目前依靠资金推动不断上行的A股市场可能会感到明显的压力。

  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通知公布60家国家重点支持水泥工业结构调整大型企业名单,相关水泥类上市公司几乎全在其中。这些企业有望在国家重点支持下获得快速发展,受此影响,本周水泥类上市公司整体上扬。本周市场有5家公司的IPO项目融资,下周有1家公司IPO项目融资计划,本周没有再融资项目。同时下周股改限售股解禁压力略微减小,共有19家公司股改限售股解禁。

  2、行业指数一周表现

  本周食品饮料行业大涨12%左右,在整个市场充满牛市情绪的影响下,对于未来长期看好的食品饮料行业本周在酒类公司茅台、古越龙山、张裕A的带领下整体上扬,市场对于该行业未来的增长预期使得该行业指数近几个月以来基本呈现大涨小回的格局整个金融服务行业在短短数月内其PE已经从28倍上涨到48倍,尽管经济的增长、所得税调整都对于该行业有极大的利好作用,但短期内PE接近50倍左右,显示市场对于该行业预期可能已经偏离了行业正常发展速度PB最高的行业是食品饮料、餐饮旅游,最低的是黑色金属、家用电器

  3、风格指数一周表现

  本周风格指数全线上扬,低市盈率、低市净率、大盘指数涨幅继续落后于高市盈率、高价股、亏损股指数,此种现象自06年最后一周开始出现已经维持了三周时间,市场开始呈现明显的补涨特点

  4、指数周PE值表现

  二、本周沪深A股涨、跌、换手、成交前10名

  都市股份全部资产和负债被光明集团收购,同时以0.347:1比例吸收合并海通证券,并定向增发10亿股,至此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上市成功,都市股份也成为券商类公司,受此影响,本周都市股份自1月4日开始连续涨停,本周涨幅超过60%,列涨幅榜首位。东方航空本周股改复牌上市,同时受到国际

原油价格大跌,航空板块整体上扬的影响下,东方航空复牌后涨幅达到43%。消费类公司本周继续受到市场的关注,古越龙山、山西汾酒周涨幅超过36%。

  本周下跌明显具有获利调整的迹象,采掘类的国阳新能、平安天煤以及机械设备类的标准股份、秦川发展、三一重工表现出明显的板块调整现象。

  本周换手率排行榜中继续有5家新股位列其中,另外受到市场传言有券商借壳上市的江苏开元、深纺织本周公司均发表声明,澄清谣言,公司股价上下大幅波动,换手率明显增大。

  随着中国人寿A股上市之后,金融类公司在A股市场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本周成交金额排行榜中有6家金融类公司,其中一家保险、四家银行、一家券商类公司,由于蓝筹股前期涨幅较大,本周资金榜前5位公司除了新股中国人寿外,其余公司股价本周均出现下跌,显示出机构投资者对于蓝筹股目前的股价出现了一定的分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