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联合证券:金融股下跌消除市场估值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7:37 新浪财经

  联合证券

  大盘金融股的迅速回调消除了市场的泡沫担忧,金融环境与市场信心两方面的向好趋势不会根本扭转,指数修订有利于市场平稳发展也有利于指数期货的按计划推出,金融房地产龙头企业以及商业地产概念市场发展仍将持续。

  本周最值得关注的信号在于胡锦涛主席关于将“节约能源资源”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主攻方向的政策宣誓,在这一重大政策宣誓下,我们相信未来会有系列政策、金融措施出台,一方面将强化能源资源龙头企业的行业地位、另一方面新能源开发与资源节约利用型企业也将因此受惠,这使如安泰科技威孚高科等企业的长期机会更为明朗。

  我们看好电解铝、机场、港口、电力为代表的低估值行业、其中拥有良好成长性的龙头公司将获得更为优越的市场表现。

  一、近期市场概览

  2006年12月25日至2007年1月5日,上证指数全周涨幅8.84%,振幅497.49点,收盘于2641.33点,成交额累计4014.54亿元,较上周成交额增长56%,市场交易异常活跃。

  从市场结构上来看,上周石油天然气板块表现抢眼,大涨19.49%,电力,煤炭板块也表现不俗,分别上涨11.17%,10.45%。以工行,中行为代表的金融板块上演“高台跳水”,在持续大涨后突然出现大幅下跌,由于金融板块对于上证指数的影响力达到40%之巨,二工行,中行的流通市值对于指数调控又有巨大杠杆调控作用,在人寿发行、股指期货临近推出的情况下,前期出现爆炒行情,但泡沫最终必须向基本面回归,在周边市场率先调整影响下,新年开市后两个交易日由最高点联袂下跌超过30%,由此上证指数也表现出和金融板块类似的行情,在1月4日上涨至2800点以上后15分钟内便急剧下跌至2600点,表明了大家对于金融板块的泡沫化有了一致的认识,我们认为调整有利于后市的平稳发展。

  (二)新股表现

  1、上市情况

  本周发行上市新股共四只,合计募集资金8.5865亿元.四只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为76.48%.网上申购收益率年化为7.07%,网下配售收益率为13.44%,比06年全年网上申购(6.35%)网下配售(11.37%)高出11%和18.2%.

  2、发行情况

  截至本周,已过会的公司共有17家,其中下周1月10日网下配售截至并网上进行申购的公司有2家(沃华医药002107.SZ、沧州明珠002108.SZ)、1月11日有兴化股份(002109.SZ)、三钢闽光(002110.SZ),1月12日沪市的晋亿实业(780002.SH);仍没确定发行价格及发行时间的公司共15家。

  (三)市场焦点事件

  人寿H股近一年走势远超国企指数,在2006年12月19日公布A股招股书后,又上涨了28.3%。1月9日人寿上市,市场给出的合理价格区间为28~30元,我们认为一步到位的可能性较大。

  二、机构主流观点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难以对市场资金面构成实质影响,市场形成中级调整的可能性较小。

  近期,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旗下有7家基金进入周净值增长率排名前20,是所有基金公司中最高的。他们看好以下行业:

  煤炭业:供求状况有所改善,运力逐趋紧张,煤价未来将受到支持,行业存在重估的机会,行业内07年有产能释放的个股,值得关注。

  消费品、地产业:面临估值较高的压力,在2007年初有调整的可能,但鉴于其品牌价值空间较大,仍长期看好。

  钢铁、造纸、汽车业:估值较低,预计明年1季度将会有相对较好的表现。旗下基金均保持高仓位,持仓结构没有大的变化。

  三、宏观及行业政策动态

  (1)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0.7%,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同比提高17.43点在39个工业大类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增长26.1%,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07.5%,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45.2%,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49.6%,电力行业增长37.8%,电子通信行业增长31.1%,煤炭行业增长19.9%,化工行业增长17.4%,钢铁行业增长20.2%。

  (2)中央政治局12月25日进行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胡锦涛指出:“要把节约能源资源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主攻方向”并以此“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集约化农业和生态农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积极发展高技术产业,加快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坚决淘汰严重耗费能源资源和污染环境的落后生产能力,加大循环经济试点力度,努力提高生产活动的循环化、生态化水平。

  要抓紧制定和修订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和有效利用的法律法规,注重运用价格、财税、金融等手段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和有效利用”。

  (3)1月6日央行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0.5个百分点

  (4)上交所调整新股计入指数规则:由当日计入改为第11个交易日计入

  四、市场策略与联证行业关注

  (一)市场策略要点

  我们认为本周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调整作为一项被市场广泛预期与认同的市场信号对A股市场不会构成实质性压力;相反,大盘金融股的迅速回调反而消除了市场的泡沫担忧,金融环境与市场信心两方面的向好趋势不会根本扭转,指数修订有利于市场平稳发展也有利于指数期货的按计划推出,这种背景下金融房地产龙头企业以及商业地产概念市场发展仍将持续,这可能使招行等持续成长企业面临更好的结构性机会,此外机场、港口等泛商业地产概念也将因相对估值偏低而更具吸引力。

  本周最值得关注的信号在于胡锦涛主席关于将“节约能源资源”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主攻方向的政策宣誓,在这一重大政策宣誓下,我们相信未来会有系列政策、金融措施出台,一方面将强化能源资源龙头企业的行业地位、另一方面新能源开发与资源节约利用型企业也将因此受惠,这使如安泰科技、威孚高科等企业的长期机会更为明朗。

  (二)联证行业与公司关注

  本周联证行业研究重点推荐电解铝子行业(详见行业报告《分歧中的机会意料中的惊喜》,叶洮2007/01/04)——业绩大幅提升+整合预期,使电解铝行业具有07年有色金属行业中最佳的收益风险比,并成为最具投资价值的子行业之一。供应增长呈现相对刚性的前提下,需求保持持续旺盛,是我们看好未来铝价的基础。而较低的实际铝价、较低的库存/消费比和较高的现货升水,使乐观的理由更为充分。低估的需求和高估的供应,或许掩盖了铝供求趋紧的事实,为铝价的报复性向上修正埋下伏笔。

  从策略角度看,我们认为行业研究员由于在上述分析中充分考虑了铝价的安全边际;因此尽管该子行业目前估值18.8倍高于有色金属(非规贵金属)整体14.4倍的水平,但从其未来增长前景的稳定性分析,实际是一种长期估值空间被打开的良好表现。

  1、电解铝子行业(详见行业报告“分歧中的机会意料中的惊喜”,叶洮2007/01/04)

  业绩大幅提升+整合预期,使电解铝行业具有07年有色金属行业中最佳的收益风险比,并成为最具投资价值的子行业之一。供应增长呈现相对刚性的前提下,需求保持持续旺盛,是我们看好未来铝价的基础。而较低的实际铝价、较低的库存/消费比和较高的现货升水,使乐观的理由更为充分。低估的需求和高估的供应,或许掩盖了铝供求趋紧的事实,为铝价的报复性向上修正埋下伏笔。

  从策略角度看,由于我们在上述分析中充分考虑了铝价的最坏情况,因而拥有更高的安全边际;该子行业目前估值18.8倍,高于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14.4倍,但2007、2008年估值大幅下降,反映了其未来增长前景良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