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方正证券:投资策略周刊 关注高速 煤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7:31 新浪财经

  方正证券

  华 欣

  方证视点央行再提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焦点透视新股上市首日不再计入上证指数

  行业及公司石油巨头集体爆发A股冲动中石油称已苦等6年平安保险发行箭在弦上A股发行价可能超30元

  本周投资策略关注高速、煤炭板块

  在贸易顺差高企短期内难以扭转的情况下,流动性过剩注定还会让央行大费周折。昨日,在新年的第一个周末,央行宣布,从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根据历史数据,自2006年初至今我国已连续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2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执行9.5%的标准。市场预计这次0.5个百分点的幅度将冻结商业银行资金约2000亿元,不过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的经济学家大都表示,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太大影响。

  社科院金融所经济学家彭兴韵以及中信证券金融分析师杨丽青都表示,央行此举并不代表收紧银根,而只是对冲外汇占款造成的银行间流动性过剩,"因此,股市包括银行和房地产板块不会有大的影响,"不过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屈宏斌和德意志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马骏有不同的看法,屈宏斌表示,准备金率的上调,压缩了银行的利差也减少了可放贷资金,"从这个角度说,对市场和商业银行有一些负面影响。"央行表示,去年以来,通过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流动性,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强调,虽然近几个月货币信贷增长有所放缓,但宏观调控成效的基础并不牢固,更重要的是由于国际收支持续顺差,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被迫增加,贷款扩张压力较大。

  对于下一阶段政策走势的预测,雷曼兄弟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存款准备金率将作为央行吸取流动性的主要工具,未来将会频繁使用,他和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龚方雄都预测央行今年还将有三次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年底将达11%。

  另一方面,孙明春认为,今年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难题则是通胀的抬头,而加息则会作为对付通胀的主要工具,他预测年中CPI将会爬升至3%左右,而央行会在二季度加息27个基点。

  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表示,此举旨在针对资本市场,表明管理层对近期股市升幅和民众参与程度的担忧。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非针对实体经济,而是旨在吸收市场流动性,避免资本市场出现泡沫。预计最近六个月内央行还将上调1至2次存款准备金率,并且有1至2次的小幅加息可能。

  新股上市首日不再计入上证指数为进一步完善指数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宣布,自即日起,新股于上市第十一个交易日开始计入上证综合、新综指、及相应上证A股、上证B股、上证分类指数。

  此前上证所新股上市后股指的计算方式是上市首日计入指数,是自2002年9月23日起开始实施的。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新规定的实施,将会对市场格局产生一定影响,可以让指数更真实地反映市场的平均投资收益水平。

  随着"新老划断"后新股发行节奏的加快以及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盘股相继登陆A股市场,上证综指的失真问题再次引起市场的关注。至于股指失真的原因,不少专业人士认为与"新股首日计入指数"有一定关联。据中信证券测算,由于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计入指数、股改对价股份上市不计入指数及总股本加权等因素,仅去年上证指数虚增量就达到415点。

  资料显示,上证所新股上市后何时计入指数的规定经历了一个由长到短的过程。在浦发银行1999年11月10日上市之前,上证所实行上市新股自上市满一个月后计入指数的方式;1999年11月8日,上证所作出决定,上市新股自上市后第二日起计入指数计算。而自2002年9月23日起,新股上市当日即纳入指数计算。

  从实践效果看,由于新股上市价格普遍高于发行价格,采用新股上市当日即纳入指数计算方法,股指可望借新股上市当日的走高而受益;但与此同时,新股上市后往往会出现价格回落现象,相应地会对股指形成拖累。尤其当遭遇超级大盘股上市且被爆炒的情形时,大盘指数可借机获得上扬动力,反过来会遮掩其它个股下挫的事实,在市场上造成"只赚指数不赚钱"的现象。去年中国银行上市,就曾经出现股指大幅高开,而个股普跌的现象。

  此次,上证所考虑到未来沪市会承载大量的优质蓝筹公司,故及时对新股上市的指数计算方法做了调整。尤其是在新股上市首日后累计十个交易日才将其计入综合指数,此时的股票价格已基本趋于平衡。可见,这一调整不仅让指数能更真实地反映市场的平均投资收益水平,同时也有利于发挥指数的投资标尺作用。

  石油巨头集体爆发A股冲动中石油称已苦等6年境外上市的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大石油巨头的高管在1月5日首次集体亮相的国资委媒体见面会上确认,国资委旗下的最为强势的石油资产将悉数回归A股市场。

  中石油发A股尚无时间表"公司6年来没有停止对回归A股上市的研究。"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说。在市场翘首以待中,正在"排队"回归的石油资产中正包括中石油这家亚洲市值最大、最盈利的国有石油商。

  蒋洁敏说,中石油的成果应该在国内被分享,公司主营业务和注册地都在国内,如果没有国内市场的支持,从长远战略上看,公司的业务就有一定的问题。但他表示,目前依然没有相关时间表和具体操作方案。

  中海油力促红筹股回归国内第三大石油商中海油的回归之心亦是早已有之。中海油麾下已有四家上市公司:中海油、中海油服、中海化学和海油工程。其中,中海油服和中海化学为在香港上市的H股。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表示,以上两家公司回归已经不存在法律障碍,现在只有申请程序的排队问题。

  H股回归今年将掀高潮在A股火爆行情的吸引下,同样按捺不住回归情结的H股远远不止这些石油商。今年,H股回归将掀起新一轮高潮。

  国内头号寿险商中国人寿回归已成定局,本周它将在A股市场挂牌。其后,在证监会发审委的安排表上,还有平安保险、交通银行、建设银行、首都机场等等一长串亟待回归的公司名单。

  安永近日的报告指出,今年香港联交所继续成为内地公司上市的首选证券交易所,募集资金将达到2800亿港元。

  以H股回归为主导的上海交易所,集资额将有望超越香港。

  平安保险发行箭在弦上A股发行价可能超30元平安保险集团A股发行时间可能在第一季度末。市场人士分析,按照目前平安保险H股价格走势,平安保险的A股发行价可能超过30元。

  平安保险去年11月份曾公布,公司股东批准了拟在上海进行IPO,发售至多11.5亿股A股的计划。假如按照上周末平安保险的H股收盘价39.70港元计算,平安保险的融资规模将超过400亿元。

  2007年一开市,引领近期行情的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冲高回落,出现大幅跳水走势,导致大盘大幅回落,但众多个股反而逆势强劲上涨。权重股怪异走势导致指数仍可能震荡调整,不过个股行情反而将更加活跃。

  在银行和地产等前期主流热点降温之后,电力板块、汽车板块、钢铁板块、煤炭板块、中小板个股等拔地而起。

  指数的大幅飙升短期内告一段落,在中国人寿的上市前后,市场需要寻求新的高位平衡区域。在这一过程中前期涨幅很小的二三线蓝筹股以及部分成长股存在投资机会,其中包括2007年最被机构看好的钢铁、汽车、电力、煤炭等二线蓝筹板块。另外,随着年报公布启动,一些具备年报业绩预增或分红送转题材的个股将具备一定的机会,特别是此前股改中一些大股东承诺2006年推出高送转分红方案的含权股可重点留意。

  风向标:工商银行、中国石化关注板块:高速、煤炭、电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