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上海证券:新股延后计入为股指降虚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8:02 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

  郭燕玲

  一、市场政策背景

  2007年伊始,为进一步完善指数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于1月6日宣布,自即日起,新股于上市第十一个交易日开始计入上证综合指数新综指及相应上证A股、上证B股、上证分类指数。

  在近十年的

证券市场发展历史过程中,新股计入指数的规则也经历了数次调整,1999年11月10日前,上证所实行上市新股自上市满一个月后计入指数的方式;1999年11月8日上证所作出决定,上市新股自上市后第二日起计入指数计算;而自2002年9月23日起,新股上市当日即纳入指数计算。

  由此不难发现上证所对新股上市后何时计入指数的规定经历了一个由长到短的过程。而此次调整则又将计入前的周期拉长,出现反向运作特征,其中的动因及可能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值得关注。

  二、政策调整的意义

  此次上证所调整新股计入指数的时间有其必然性和必要性。

  首先,随着新老划断正式启动后,因A股市场制度的逐步完善,市场容量日益扩大,一批大盘蓝筹股集中回归A股市场,上海交易所在吸纳大盘蓝筹股方面成效卓越,2006年下半年先后有中国国航、中国银行、大秦铁路、工商银行先后成功登陆。但随着超级大盘股的加盟,受上市首日定价与发行价之间的巨幅差异,导致上证综合指数在新股上市首日出现大幅虚增,严重扭曲了指数的真实有效性。因此2006年下半年随着大盘蓝筹新股规模的增加,上证综合指数及相关指数的虚增成份也愈演愈烈。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下半年新股首日计入指数对上证综合指数的影响在250点左右。

  随着2007年大盘蓝筹企业回归A股市场的热情高涨,如果延续新股上市首日计入指数的规则,大盘股首日涨幅对指数的影响还将继续愈演愈烈。

  因此从2006年下半年以来,新股计入指数的规则就已经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并成为在大盘股上市当天投资者只赚指数不赚钱的重要原因。因此避免因新股上市因素引起指数的失真,适时调整新股计入指数的方式已经成为必然。

  其次,随着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推出日期的临近,标的指数的稳定性和科学性也获得市场的高度重视。而大盘新股上市首日计入指数引起的指数大幅波动,无疑给市场带来了可预期的、制度缺陷引起的套利机会。因此消除制度缺陷引起的套利机会是金融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此次调整新股进入指数的时间,在新股上市第十一天计入指数,既消除了新股上市首日的波动,也消除的新股挂牌交易短期内可能出现定价波动。因此对即将推出的金融衍生品市场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三、政策变动的影响

  此次上证所将新股计入指数的时间延长至十个交易日,对A股市场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还原指数投资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根据目前的市场数据统计,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在50%以上,大盘蓝筹股上市首日股价上涨幅度在30%左右。

  而在上市后的前十天股价波动率也较高,此后股价将趋于稳定,波幅也将相应降低。因此在新股上市第十一天后计入指数将消除上市首日给指数带来的失真影响,也消除上市初期因市场供需还未达到均衡引起的股价波动较大引起的指数波动。因此此次政策调整将还原上证综合指数及相关指数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部分消除市场的恐惧性。消除新股对指数的虚增影响,也就部分消除投资者对目前已经屡创历史新高的指数的心理恐惧。尽管目前市场出现的资金推动型上涨依然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指数真实性的体现则使得最大的制度缺陷引起的担忧得以消除。

  为即将上市的中国人寿营造较为宽松的氛围。1月9日中国人寿即将正式登陆A股市场,目前市场预测中国人寿定价在30元左右,参照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上市首日的表现看,新股的大幅上涨对存量股票的挤出效应使得指数的失真和市场的涨跌出现强烈反差。而此次中国人寿按新规则计入指数后,1月9日当天上证综合指数及相关指数将不反映中国人寿的市场表现,因此该股的定价无论是多少都不会对指数构成影响,指数仍将反映原来的市场情况。我们认为一方面这是给中国人寿营造了较为宽松的市场氛围,有利于其进行合理的供需均衡过程,另一方面也给存量市场带来合理的指数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