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海通证券: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短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8:01 新浪财经

  海通证券

  吴淑琨

  事件一: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至9.5%。

  事件二:上海证券交易所1月6日发布公告,自即日起,新股于上市第11个交易日开始计入上证综合、新综指,以及相应上证A股、上证B股、上证分类指数。

  事件评论:

  1.本次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是06年以来央行对于存款准备金率的第四次调整,这次调整选择在新年伊始,显示了央行对于07年上半年信贷、投资出现大幅度反弹的担忧,从0.5%的调整幅度对应回笼银行体系内资金1700亿元,对银行信贷和市场流动性的实际影响均不大,更多是一种警示作用。我们仍预期07年上半年信贷数据和投资数据均会反弹。06年以来,

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上调均是央行用于对付过多流动性的工具,但收效甚微,在汇率没有大幅度升值前,如果美国经济不进入衰退,贸易顺差增长带来的流动性过剩就难以缓解。

  2.此举解决了上证综指长期以来的虚增问题,从各指数的比较来看,上证综指06年上升130%,沪深300指数121%,但深综指仅上升97%,预计上证综指实际涨幅虚增20%-30%。从此,上证综指能够避免大盘股发行上升对指数的影响,真实反映市场状况。

  市场评论:

  1.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股票实际盈利影响较小,在营业税调整、所得税并轨及中间业务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我们对银行股中长期的看好一如既往,但短期来看,部分银行股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已经有较大透支,我们认为自上周四以后,银行股已经进入中期调整阶段,短期内继续上扬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但仍是机构投资者值得持有的战略性品种,估值较低的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是投资银行股的首选。

  2.从前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看,出台政策后次日市场基本是低开高走的走势,因此投资者对此并不过分担忧,短期内市场可能不会剧烈反应。

  3.本周二中国人寿A股上市,由于此前人寿H股受此消息刺激已经有较大攀升,考虑到保险类资产的短期稀缺性,我们认为人寿上市后仍将以H股价格溢价0%-20%以内定价,如果出现过高的价位,则此后进行修正的可能性较大,对整体市场有一定不利影响。

  4.我们在06年10月预期沪深300指数07年合理区间2000-2200点(当时为1400点),当前沪深300指数已经升至2000点上方,上升幅度之快确实超过我们预期,在认为07年是一个温和上升市场的判断下,(如市场提前反应08年盈利沪深300目标修正至2300-2500点),我们对中期内市场面临调整有较大的担忧。

  5.从市场的走势来看,上证综指在连续多日快速上涨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即以天量收出长上影线报收,同时前期领涨的银行、地产、钢铁均有走弱迹象,虽然周五煤炭、电力、电子等板块纷纷全线启动,但持续性仍值得观察,我们建议稳健的投资者可在当前逐步适当减持,规避未来几周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