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申银万国: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7:31 新浪财经

  申银万国

  童驯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的政策方向: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统一为25%,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和标准,统一税收优惠政策,实行“产业优惠为主、区域优惠为辅”的新税收优惠体制,五年过渡期“照顾”老企业。预计新法开始实施时间较大可能是08年1月1日。

  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和标准对目前人工成本较高的服务业(如银行)、高科技企业等的内资企业的利好程度越大。

  草案确定的税收优惠的主要内容包括:促进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鼓励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农业发展及环境保护与节能、支持安全生产、促进公益事业和照顾弱势群体,以及自然灾害专项减免税优惠政策等。

  所得税改革将提升A股盈利公司业绩6.6个百分点。部分大行业名义税率由33%降为25%时将提升净利润约12%,目前银行、饮料、煤炭、零售、

化工等行业的实际所得税税负较高,所得税改革对这些行业的盈利提升幅度最大。

  所得税改革后业绩有望提升的公司主要有两类:(1)名义税率为33%的上市公司税改后净利润将提升约11.9%;(2)目前工资支出、公益性捐赠、研发费、广告费等支出较多的企业和行业将受益,如银行股等。

  所得税改革后业绩将受到负面影响的公司主要有以下几类:(1)外资企业,所受负面影响在五年过渡期及之后逐渐体现;(2)目前享受15%优惠税率而税改后因不能再享受该优惠政策而上调名义税率至25%的上市公司,税改后净利润将下降约11.76%。

  77家重点公司业绩提升10%以上。根据我们自下而上的分析,两税并轨后申万300家重点公司的平均净利润将提升6.78%;银行、煤炭开采、石油化工、钢铁、饮料制造等行业的重点公司业绩受益最大,其中77家重点公司业绩增长超过10%,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