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为股市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3:38 第一财经日报

  张志斌

  2007年1月5日,新年的第二个交易日,沪市权重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工商银行(601398.SH)和中国银行(601988.SH)双双跌停。同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时间上的巧合让人不仅疑问,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否旨在给沸腾的股市降温?

  降温股市?

  2006年的最后一周,沪指累计上涨达到331.8点,创出有史以来单周最大涨幅;2007年的首个交易日,沪指一度突破2800点,上涨达到172.14点,市场热度不可谓不高。

  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央行此举旨在针对

资本市场,表明了管理层对近期股市升幅和民众参与程度的担忧。陶冬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非针对实体经济,而是旨在吸收市场流动性,避免资本市场出现泡沫。

  而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央行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非针对股市,主要原因应该是2006年末期上市银行融资额度巨大,今年第一季度这些银行放贷压力非常大,央行此举旨在抑制这些银行的放贷冲动。从去年的经验来看,去年第一季度的人民币贷款增加就达到1.26万亿元,占央行全年目标的一半还多,这也在一定意义上注定了去年全年信贷额度的超标。

  而央行自身的表述则称,“由于国际收支持续顺差,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又有新的增加,贷款扩张压力较大。适应当前流动性的动态变化,人民银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调控成效。”

  股市将有资金缺口?

  招商证券此前发布的一份名为《大时代,大扩容——2006~2010年A股市场资产供需关系展望》的研究报告认为,A股市场2007年资产供给(资金需求)约5400亿元;而2007年A股市场资产需求(资金供给)约5150亿元。2007年的资金缺口约为250亿元。

  无独有偶,海通证券一份测算2007年资金供需情况的报告也认为,相对于2007年3000亿元的资金需求,预估合规机构资金增量为2100亿元,需要有约900亿元的额外资金流入才能保持基本平衡。

  不过,招商证券上述报告执笔人赵建兴认为,综合2007年资金供给状况,可以看到“双向平衡扩容”政策将在2007年得到充分贯彻,2007年市场大约存在250亿元的资金缺口。目前全民做多情绪强烈,或许理论上的250亿元资金缺口不会出现。

  而一位策略分析师则认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情况下,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仍然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市场流动性充沛的局面,股市的资金供给仍较充裕,而一些理论上的资金需求如“小非”、“大非”减持等也不一定会转化成现实的资金需求。

  对银行业绩的影响

  受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最大的无疑是银行板块。0.5个百分点的上调对各大上市银行业绩的影响会有多大呢?

  佘闵华表示,在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可能在上半年会进行资产结构调整,收回部分贷款,但不会影响到上市银行业绩。据测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影响银行股全年业绩不到1%。

  “其实,这从目前一年期央行票据的收益率2.7961%和存款准备金利率1.89%的差额不足1%就可以知道,这对上市银行的业绩影响有限,更多体现的是一种政策信号。”佘闵华最后表示。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