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7年资本市场的走向:希望与困扰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2:05 证券日报

  □ 北京富盛天润投资管理公司总裁 余赤平

  2006年注定要在中国资本市场留下辉煌的一页。上证综合指数推高到了2698点历史高峰,比年初增加130%;创历史记录!当我们站在中国股市的历史高点,瞭望那黑洞似的1000点的低谷时,的确有危夫高哉的感觉。宏观地分析2007年资本市场的走向,我们必须把握以下几点:

  一、整个市场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目前,工商银行股票高达6.21元,预期2006年增长27%,每股的收益可能会在0.19元左右。2006年末的P/E高达32.6倍。按照同样的速度增长,2007年底的动态P/E是24倍左右。与此同时,汇丰控股13.64倍,花旗集团的P/E是11.98倍,花旗集团2007年底的动态P/E只有12.19。经比较看出,银行类股票已经产生了较大的泡沫。

  以万科为代表的地产类股票高达30-40倍的P/E,也普遍出现泡沫,但是还没有出现极度的膨胀。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高档酒类股票泡沫非常严重。市场中的煤炭、钢铁还在价值投资区域,会成为2007年持续增长的力量。区域性的能源控股公司如申能股份广州控股等类似的股票还处于价值投资区域,还有潜在的上升空间。国际市场普遍预测2007年国际油价最大的可能是均价为每桶60美元左右,并且还有可能下跌,这对中国石化为首的石化类股票是利好。这个板块目前没有明显超买。2007年还有上升的空间。市场在2006年底整体没有出现严重的泡沫。

  二、中国的宏观经济基本面能否维持资本市场价格高增长的持续性。国际银行和世界著名的金融机构对中国2007年的GDP预测是在9.5%-10%之间。国内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这是一个可以保持的数据。宏观经济目前还支持股市至少可以在目前的高位运行。与此同时,中国的CPI数据在2006年最后一个季度明显上升。专家预期2007年可能会突破2%。温和的通胀上升会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短期业绩。2006年底的股市并没有大幅度透支宏观经济的增长。

  三、市场中的主力机构投资者是否还愿意继续参与疯狂的搏傻行为。金融类股票等已经开始超买的板块给前期进入的大量机构投资者提供了退出的机会。笔者不认为QFII和社保基金、保险基金会在30-40倍之间大量追涨金融类股票和

房地产股票。相反,这些资金会退出疯狂上升的板块,将在具有投资价值的板块继续投入。市场的主力在2600点左右还不会从股市完全撤离。

  四、管理层对泡沫的容忍度和防治手段。沪指2000点以下,管理层对股市的表现还是很高兴的。股改的成功使得股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0点已经不是泡沫区域。但是,最近的银行类股大幅飙升,带动股市大幅突破历史新高后,管理层有些担心股市走的太快,少数权威人士开始讲话,暗示股市泡沫的产生。如果股市持续大幅飙升到3000点以上,讲话的声音会开始变得严厉,并伴随各种控制手段。

  笔者认为,中国股市2007年存在6大问题,这些问题将导致股市剧烈震荡。

  第一银行类股票的泡沫。如果继续将指数疯狂拉升到3000点以上,这把刀就会寒光闪闪。这把刀一旦掉下来就会将市场多头砍得丢盔卸甲,导致股市做中期大调整。

  第二,中国的通胀数据。目前市场预期2007最大的CPI增长是2.6%。由于人民币对美元有加速持续升值的迹象,对通货膨胀带来巨大的压力。如果CPI真的到达这个高度或者高于这个数据,央行一定会调高利率或者配合其他手段紧缩过剩的流动性。这将直接影响金融类和地产类两大板块,抑制市场的大幅飙升。

  第三供过于求。根据有关研究机构初步测算,2007年资产供给约5400亿,包括以大型国企为主的IPO约3000亿,再融资700亿,限售股份解禁后套现1400亿等。A股市场面临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扩容潮。2007年资金供给约5150亿,包括基金净增量2000亿,保险、社保、年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新增入市1500亿,

证券公司业务发展带动600亿,私募基金与个人投资者增加1000亿等。但是新增资金只有在股市有投资价值时才会进入,相反,扩容能量会在股市最疯狂的时候释放。高位的多空大转换就是股市中期下跌的开始。

  第四政策的调控。政策是股市的生命。现在市场中推动股市上升的力量是新募集的公共基金推动前期募集的公共基金买入的蓝筹股票。如果市场到达管理层不愿意看到的高度。首先会限制新基金的募集,截断资金的供给线,制止股市的疯牛病。

  第五税收政策。前不久,税务机关解释了个人收入的申报政策。年收入超过12万元的个人要求自动申报。这个政策的后面是什么时候会推出个人收入的第二次征税。这是一个潜在的、巨大的、寒光逼人的大砍刀。目前市场在牛市中,没有人去认真分析它的潜在的巨大影响,但是如果真的对个人收入开征二次税,其利空的影响是目前难以预测的。

  第六,股指期货的推出。目前市场普遍认为股指期货推出是对市场利好。这种看法我认为是错误的。股市期货的推出时间对市场的涨跌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它的特点是高位助跌,低位助涨。沪指如果到达3000以上后,不再会给股指期货的推出提供助涨的力量。相反,由于中国股市没有创设个股的期权(option)交易,数以万亿计的共同基金,希望通过股指期货对冲避险几乎是不可能。个体投资者在股市下跌中更没有任何避险的手段,股市可能会出现大幅单边下跌。

  2007年将是中国股市巨大震荡的一年。沪指3000-3500点是中国股市中期较严重的泡沫区域。如果到达这个高度,将会有一次高达30%以上的大幅震荡回调。即便如此,股市通过2007年的巨大震荡后,2008年还会再创新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