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2006年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 正文
 

2007年最具成长性的中小板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3:47 新浪财经

  张忆东兴业证券

  2006年12月26日,中小企业板的上市公司将突破100家,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从2004年5月17日中国证监会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中小企业板块至今,中小企业板实行包括“运行独立、监察独立、代码独立、指数独立”的相对独立管理,逐步推进制度创新,获得了快速发展。在各指数板块中,中小板是最先完成股改的板块,2005年6月7日中小板指
数推出至今,涨幅高达150%,高于同期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展望2007年中小板公司表现,我们继续看好具有高成长性的细分产业龙头。

  一、中小板企业:享受成长的估值溢价

  中小板企业的价值主要来自对未来发展的预期

  根据企业生命周期理论,公司生命周期分为初创期、成长期、高速发展期、成熟期和衰退期五个阶段,根据中国A股现有上市发行规则,上市公司基本上都处于成长期的末期、高速发展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其中,成长期企业运营历史有限,企业的价值仍主要来自对未来发展的预期;高速发展期企业的销售收入急速增加,但利润增长会滞后一些,未来增长仍然是企业价值的主要部分;成熟期企业现有资产的贡献超过了对未来发展的预期,构成了企业价值的主要部分;衰退期企业价值主要依靠现有资产。

  因此,我们应该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小企业板的企业,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多数在其所属细分行业处于龙头地位,且处于企业生命周期中的成长期或者高速发展期,具有很高的成长性。中小企业板公司在过去几个会计期间中业绩持续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保持近40%的增长,税后利润增长率也持续稳定在13%以上。中小板公司中还涌现了诸如苏宁电器华兰生物思源电气七匹狼等业绩持续大幅增长的优秀公司。我们认为,在不断加盟优质公司的背景下,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整体成长性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状态,业绩增长速度持续领先主板公司。

  从国际市场的经验来看,1997年至今的10年间,美国市场上小盘股的市盈率水平在绝大多数时间内是高于其他板块的。根据2006年业绩计算的总股本加权市盈率,目前中小企业板虽然已经高达37倍,高于全部A股的27倍和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24.5倍,但是,由于中小板公司中业绩表现差异较大,我们依然看好中小板中具有高成长性的公司,并给他们更好的成长性溢价。

  中小板企业投资机会:受益于消费提升、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行业公司我们认为,消费升级和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将是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推动中小板企业快速发展的源泉。根据06年三季报的数据,酒店旅游、商业、医药、纺织服装机械等受益于消费升级的行业公司,以及汽车及配件、电气设备、机械、信息技术等受益于自主创新、产业升级的行业公司,税后利润增长率明显快于其他板块。

  消费提升对中小板相关行业公司带来机会。实现经济增长由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成功过渡,是我国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重要条件,也将为我国经济后续增长提供巨大的空间。我们特别看好中低收入阶层和中产收入阶层的消费提升引发的机遇。(1)中低收入者在收入改善,生活有基本保障后,将会加大对千元级产品的消费,如酒类、乳制品等食品饮料消费以及电子产品的消费。(2)中产阶层收入消费升级将体现在品牌消费和服务消费上。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份调查结论,对中产阶层作了数量化的定义:“家庭收入6万元-50万元”,占我国人口比重约12%,接近美国全国人口。中国中产阶层在前几年房地产市场化过程,购房支出普遍较大,消费需要受到部分压抑。在基本住房需求得以满足的情况下,中产收入阶层的消费需求将慢慢释放出来,金融、旅游、娱乐、医疗保健、通信服务、汽车等消费成为消费热点。另外,2007年将会出现“金猪宝宝”婴儿潮,疫苗、体检、商业保险的消费将大大提升。

  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将对中小板企业产生长远的利好。首先,从改造传统工业中受惠的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包括机床、造船、港口机械、铁路装备相关、工程机械、航天军工等。其次,从自主创新股利政策中受益的产业,中国国力增强,经济发展,人民收入提高,是催生科技产业升级的内在需要。中国政府推动经济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升级,鼓励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给予税收、资金等各方面的优惠,是科技产业成长的外在动力。包括以3G为核心的通信产业链、软件、集成电路、新型的电子元器件、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产业的机会应运而生。第三,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经济增长模式所带来的机会,包括低毒高效农药、新型建筑建材、环保、医药细分子行业的龙头将获得快速成长。

  二、2007年最具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板公司

  我们考虑了公司的未来的成长性、估值以及行业的前景,综合筛选出下列公司:华星化工、华兰生物、科华生物、鲁阳股份、思源电气、轴研科技、东华合创、众和股份、丽江旅游、太阳纸业作为07年全年的投资对象。

  华星化工(002018)——有望成为中国农药行业未来的马克西姆—阿甘公司产品结构优良,除草剂和杀菌剂占据较大比重,杀虫剂均为高效低毒的品种,将受益于农药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调整。公司在草甘膦的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并与阿根廷最大草甘膦厂商合作,快速挺进国际市场,有望迅速崛起为该行业的新龙头。公司拥有灵活的民营机制和优秀的管理层,在过专利期农药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上具备明显的优势,有望成为我国农药行业未来的马克西姆—阿甘。2006-20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9元、0.65元和0.91元。

  思源电气(002028)——依靠研发获取优势的创新者、积极进取的行业整合者公司的增长主要来源于:1、行业景气度提高带来的自然增长。受益于国内加大对电网的投资,公司各产品线产品需求旺盛,业绩保持快速增展。“十一五”期间,包括31个重点城市城网改造项目在内的电网投资达到1.25万亿,电网投资的年复合增长率接近20%;2、以推出新产品的方式获得新的市场份额。公司选择了通过研发获取技术优势的发展战略,研发投入占到了年销售额的5%。多年来的持续投入给公司带来较强的研发能力,这个能力已经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增长的主要推动力。3、进入新的细分市场。总的来说,公司能够实现高于行业整体增速的增长。

  作为一家上市的民营企业,与行业内的国企和民企相比,公司的体制优势明显,同时,公司的基础管理也具有较高的水平。我们对公司管理层的评价较高,这个管理团队对行业有着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并且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进取心。未来收购平高电气完成后,公司的竞争实力将登上新的台阶,产品线更加丰富,最终有望和平高形成双赢的结果。2006-20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1.03元、1.2元、1.67元。

  轴研科技(002046)——轴承技术的领导者竞争优势在于轴承的研究设计和超精加工,整体毛利率超过35%,在机械制造行业不多见。轴研科技是我国轴承行业唯一的国家一类科研院所“洛阳轴承研究所”改制而来,在国内轴承行业具有技术、人才和产品质量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其原轴研所的“ZYS”品牌在同行业中具有广泛的知名度。

  航天特种轴承代表轴承行业最高技术水平,是目前发达国家禁止向我国出口的产品。而公司在国内该领域处于绝对垄断地位,占有率在90%。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和航天特种轴承高达50%的毛利率,可为公司每年带来稳定、可观的收益。

  精密轴承和电主轴等部件受益于机床行业快速发展,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植也对公司业绩有帮助,且与国外对手相比产品有较高的性价比优势,因此公司有望在行业高成长中获取高收益。2006-20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42元、0.54元、0.75元。

  华兰生物(002022)——血源制品龙头,疫苗新贵血液制品龙头地位稳固,完成单采血浆站改制后,公司将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更有利于发挥公司的整体优势,我们认为公司在浆源、规模、技术、营销等方面具备的核心竞争力将使得公司的竞争优势日益明显;同时公司进入疫苗行业,在进入行业初始就获得人用禽流感疫苗的国家立项,鉴于公司丰富的产品储备和疫苗行业高景气度判断,我们认为疫苗将是公司2007年后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在疫苗项目上公司无论是研发平台还是营销体系等都具备很强的竞争力。2006-20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52元、0.7元、0.9元。

  科华生物(002007)——诊断试剂龙头主要产品乙肝、丙肝、艾滋病等诊断试剂的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居国内第一。公司艾滋病抗体试剂凭借优异的质量被列入WHO全球采购名单,产品被国外多家机构及国内政府订购。明年公司将推出大型全自动生化检测仪,有力促进诊断试剂的增长,预计未来两年公司业绩有望实现30%的复合增长,目前估值低于生物药子行业的平均水平。2006-20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54元、0.7元、0.84元鲁阳股份(002088)——国内最大的陶瓷纤维生产商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陶瓷纤维生产商,公司目前年产各种陶瓷纤维制品6万多吨,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民用及国防军事领域。公司从1995年起连续11年生产能力与销售收入均居全国陶瓷纤维生产企业首位,2005年公司的市场份额约26.29%。2006-20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75元、0.96元、1.22元。

  东华合创(002065)——跨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东华合创以应用软件开发、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及信息技术服务为主要业务。用户遍布电信、电力、政府、交通等行业。目前公司已取得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一级资质、涉及国家秘密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甲级资质、CMMI五级资质,这三项资质是软件行业内衡量一个企业综合实力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资质。公司的业务模式实际上是立足于高端客户的IT支出,以及作为硬件产品的分销商。高端客户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高端客户实际上代表了公司的市场能力,良好的客户关系是国外软,硬件企业所不具备的,也构成了强大的进入壁垒.高端客户为公司提供了稳定的订单,而且盈利能力良好。上市以后,公司的信誉和品牌提高,客户的信任度提高。公司募集的资金投入软件开发业务,进一步加强软件开发实力,承接订单的能力也随之增强,将促进未来数年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获得30%~50%的高速增长。2006-20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9元、1.2元、1.55元。

  众和股份(002070)——快速成长的行业模式创新者公司从事高档棉休闲面料的印染和后整理。我国服装消费升级和休闲化态势的发展趋势,给公司业务提供了较大成长空间。同时我国中高档面料大部分依赖进口,国内印染行业极度分散,因此进口替代和行业整合给公司提供额外增长空间。公司的“小批量差异化生产”摆脱了我国传统制造业简单加工的低效益增长模式。公司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的新产品研发机制,每年销售额的30%来自于新产品。公司已建立覆盖国内外主要市场的营销网络和快捷高效的直销模式,已成为七匹狼、雅戈尔、Levi Strauss等国内和国际服装品牌运营商的供应商。公司未来可通过兼并收购和投资新建产能的方式来实现扩张,预计未来几年净利润可维持30%以上的增长。2006-20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62元、0.62元、0.82元。

  丽江旅游(002033)——垄断性的索道运营商公司拥有丽江地区垄断性的索道项目,主要经营玉龙雪山风景区的三条索道业务:分别为玉龙雪山索道、云杉坪索道和牦牛坪索道,三条索道集冰川、草甸和森林风光于一身,确保该公司可以充分享受丽江旅游业的高速发展所带来的种种机遇。2007年上半年运载率较高的云杉坪索道即将改造完成,有助于进一步拓展公司的盈利能力。按照计划,2008年5月世界遗产论坛中心项目(五星级酒店)的建成将有利于公司的业务拓展和盈利水平的持续增长。2006-20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47元、0.54元、0.72元。

  太阳纸业(002078)——快速发展的高端纸业生产商公司致力于高端纸业的生产,其中烟卡市场份额达到30%,为全国第一,避免了造纸业中的恶性价格竞争,并获得相对较高的毛利率水平。经营管理能力在同行业中具有明显的优势,其净资产收益率为同类公司的3倍左右,生产每吨纸所需的固定资产和期间费用等指标也遥遥领先。2007年10月十万吨木浆生产线的投产将帮助公司进一步降低成本,完善产业链结构,规避风险。2008年将要上马的液体包装纸版生产线在亚洲是唯一一条,弥补了亚洲造纸业的空白,抢占了市场先机。2006-20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1.10元、1.36元、1.96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