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最后一周股市如何收官 涨跌基金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5:0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2006年的股市似乎过得特别快,时间转眼就将来到交易的最后一周。今年的股市无疑是中国股市新纪元的开始,这一年,牛市开始起航,广大的投资者也真正体会到了牛市赚钱的快乐,分享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收益。那么,在最后的一个交易日里,大盘会有怎样的表现,能否以豹尾收官,或者是蓄势为来年的行情做准备呢?2006年股市的最后一周,我们共同见证。

  涨跌都由基金说了算

  本周市场止步于2400点,呈现出涨跌两难的局面,虽然市场看涨看跌的争执不休,但话语权却在基金掌握中。从目前基金情况来看,2006年最后一周,市场仍将以涨也难、跌也难的局面收场。

  压指数 老基金早有收官心思

  从往年来看,基金都在一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有明显的动作:常常拉抬自己的重仓股,打压其他基金的重仓股,以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粉饰自己的业绩,影响基金排名。当时基金之所以如此举措,其根本在于过去年份都是饥荒年,整个基金的投资业绩十分难看。

  而今年却是大不同于往年,基金的收成特别地好:在今年里,那些投资收益只有40%、50%的基金,都不好意思出来见人,收益80%甚至100%寻常得很,在这种情况下,基金经理人没有必要在最后一个交易周,再通过大肆拉抬自己重仓股来粉饰自己的业绩,至于座次表,也基本敲定了,在短短一周内做小动作也难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其次,基金管理公司新发的基金早已收官,其也没有必要通过旗下管理的基金大肆造势,为新基金发行打广告。最后,俗话说:“丰年应思荒年饥”,今年吃得太饱,难免来年饿肚皮。因此在最后一个交易周,这些老基金不但不想拉抬重仓股来粉饰自己的业绩,而且还有打压打压指数为来年留余地的想法。另外,基金目前忙着吸纳来年的潜力股,也不希望指数发飙。

  撑大盘 新基金忙着建仓

  由于今年基金投资收益出奇地好,引来众多资金蜂拥申购新基金,400亿规模的基金一天都募资到位,这出乎所有人意外。从11、12月这两个月基金发行募资总规模来看,已达到近2000亿元。当这些新基金募资到位的时候,突然发现一个十分尴尬的局面:指数已创出历史新高。更为要命的是市场中但凡好一点的股票,里面挤满了老熟人——基金同行,连自己的立足之地都没有:因为每家基金管理公司持有单一只股票有比例限制。

  这种尴尬局面,让不少新基金经理人焦头烂额,甚至传出有的基金经理人向别人打听买什么股票的笑话。如此一来,若是老基金希望压压指数,抛售点股票的话,新基金会毫不客气地照单全收,毕竟市场的好东西只有那么点,不赶快抢到手,转眼就可能被别人揽入怀,新基金这一举措客观上就使得大盘的回落得到止步。另外,由于新基金建仓难,上面也体察到了,于是近段时间,广深铁路、兴业银行、中国人寿等优质大盘股也加快发行点,也好让新来的机构垫点底,而这些新股票上市也对大盘有支撑作用,自然,也使得指数难以回落。

  新老基金的心思和行为,也就造就了2006年最后一周大盘上下两难的格局,甚至不排除在来年开市的一段时间也是如此。

  本报记者 孙强

  节前三大板块

  有望成热点

  下周就是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了,随后就将迎来新的一年了。那么,在最后一周哪一些板块会有良好表现,让投资者的荷包更鼓一些呢?分析人士认为,奥运板块、滞涨板块、消费类等板块有望成为下周热点。

  奥运板块 展开热身运动

  没有几天,时间就迈进2007年,也意味着距离奥运会的日子更加接近。“市场历来就有炒作的习惯,在辞旧迎新的时间段内,在奥运预期刺激下,各路炒家自然不会放过炒作奥运板块的机会。”成都某私募基金操盘手表示。

  由于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他建议投资者关注北京地区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和奥运会联系紧密,有望从中受益的北京股,如北辰实业阳光股份北京巴士、首旅股份、中体产业等。

  滞涨板块 补涨继续展开

  大盘股和蓝筹股在精彩上涨后,本周滞涨的股票陆续发飙,如主板的远东股份亚泰集团南纺股份等大幅反弹。成都某私募基金操盘手认为,A股在今年经历了大幅的飙升,大部分品种估值趋于合理,有调整的必要,而那一些前期没有怎么涨的、股价又不高的股票,目前酝酿了很强的反弹动能,如承德钒钛、天科股份、东方宾馆等。南京证券周旭认为,对于像涨幅相对还不大的亿城股份栖霞建设等估值不高的二线地产股也可以关注。

  消费类板块 假日概念股出笼

  下周一过,就将迎来2007年的元旦节。业内分析师认为,假日必将刺激居民大举消费如购物、旅游等;联系到股市历来有提前对与假日相联系的板块炒作的特点,因此,消费类个股有望成为下周市场的热点。北京证券分析师吴琪认为,投资者可短线操作如食品饮料、商业连锁、旅游等板块内质地优异且调整比较充分的股票如古越龙山泸州老窖华联股份等。

  本报记者 郑建超

  股改最后的盛宴

  S族中找牛股

  最后的宴会也是可以很丰盛的,在目前未股改家数不到100家,股改进程接近尾声的时候,借助于资源的稀缺特性,部分未股改股开始飙升。中铝系旗下的S山东铝S兰铝本周股改复牌3天大涨超过30%;王府井、青岛啤酒股改后首日涨幅超过20%。

  有这些赚钱效应的带动,业内人士认为,未股改股的寻宝游戏有望在近期再掀高潮,未股改股极有可能成为近期场外资金建仓的又一路线图。

  “虽然未股改股目前面临着一定的不确定风险。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只要未股改,就存在着股改红利预期,就存在着基本面因股改+重组而面临着质变的乐观预期。也就是说,未股改股的机会仍然是可以乐观预期的。”江苏天鼎秦洪认为。武汉新兰德余凯也认为,管理层有“强劲的政策推动力鼓励绩差公司股改以重组作为对价,随着年末大限的日益临近S股纷纷抓紧最后的时间完成股改,提升了公司股票内在价值的同时也为二级市场带来足够的炒作题材。”

  在实际操作中,秦洪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未股改股,一是目前基本面尚可且未来存在着新的利润增长动力的个股,S浙广厦就属于此类,因此在其股改方案公布后得到场外资金的追捧。S西昌电S济柴等个股就可积极关注,其中S西昌力主要在于公司的控股股东发生变更,在水电开发方面将获得强劲支撑,而且公司在2007年、2008年将陆续有新的项目竣工投产,增长前景相对乐观。而S济柴则有控股股东石油装备业务整体上市或者以优质石油装备业务作为对价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因此,该股在近期持续放量走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第二类是存在着重组预期的ST股,SST星美属于此类。

  在关注机会的同时,余凯提醒投资者:“在股改的背景下,不乏上演乌鸡变凤凰的

神话,但由于这类公司资产质量良莠不齐,有的经过重组后脱胎换骨走势一飞冲天;也有的重组失败业绩急剧下降,有可能还会被打回原形甚至退市,因此其中的风险也要有所防范。”

  本报记者 李龙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