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投资全局:突破之后登高望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8:06 证券导刊

  提要:

  轻松越过历史高点,指数继续刷新纪录。随着大盘的再创新高,以及近千亿新基金的旋风入市,以2200为分水岭,中国A股已经进入一个新蓝筹或新机构的投资时代。因此,把握基金的投资决策方向成为最重要的投资策略。

  明枫

  一、资金泛滥推动大盘轻松越过历史高点

  从今年8月以来,以金融、钢铁、房地产板块作为主要推动引擎,上证指数从1541点攀升至目前的2250点,终于刷新了2001年6月以来的新记录,再次证实今年证券市场发展的确非比寻常。仅从11月份至今,最具代表且表现突出的龙头股招商银行万科A中信证券以累计收益率已达到35.79%、67.7%、69.7%,其他大多一线大盘蓝筹股价格也几近翻倍,而且升势依然意犹未尽。

  资金角度方面,今年以来新募集基金84只,规模达3301亿元,同比增长262%,创出历年来发行规模之最;股票市场累计筹资1579亿元,比上年增加1252亿元。目前两市上市公司总市值已达7.5万亿元,占GDP比例达到35%左右,中国证券市场正日益成为国民经济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证综合指数节节走高,确实引来了不少投资者对大盘屡创新高所面临市场下挫的畏惧。但从实际上,上证指数有其虚高的成分,今年新上市的几只大盘股如中行、工行、国航等,约占据指数20%左右的权重,由于新股首日即计入指数,极大地扭曲了上证指数真实性。因此,可以说,相对于沪深300指数与深成指及深综指来看,上证指数的2200水平只能相当于1900点。因此,畏高是不必要的,当然,从心理情绪上,越接近新的高点,谨慎也确实应该的。

  随着大盘的再创新高,以及近千亿新基金的旋风入市,以2200为分水岭,相信中国A股已经进入一个新蓝筹或新机构的投资时代。据统计,最近两个月内基金买入A股超过400亿,12月新募集的657亿股票基金将决定未来市场走向,下半年发行的1400亿偏股型基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建仓A股市场。因此,把握基金机构的投资决策方向是最重要的投资策略。

  二、基本面持续看好支撑股市长牛

  根据央行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国内GDP增长率将达到10.5%左右。在2007年国际国内经济政治环境不发生重大变化前提情况下,宏观调控措施的深远影响将进一步显现下,GDP增长率将有所回落,但仍将保持在10%或接近10%的高速发展水平。与我们此前的预期完成符合。在宏调措施不断深入与落实的背景状况下,中国经济依然能保持平稳高速的增长趋势非常难得,高速平稳发展的经济在2007年依然将为未来股票市场的蓬勃发展提供坚实的动力。

  统计各项数据,有两处数据特别醒目。首先是第二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已经连续第三次超过前两年,达到12.5%,虽然预计2007年工业增长将略有减缓,但仍将达到11.7%的较高水平。其次是第三产业在2006年和2007年的增长速度继续保持在接近10%的水平上。消费增长速度有了明显提高,以上良好数据将相信将在未来重工业制造板块、消费服务板块相关个股的业绩中得到体现。

  

人民币汇率方面,近期人民币汇率猛烈拉升,连破关键位。体现在证券市场上,演化为近期A股走势强于H股,特别是在金融板块。这种A强H弱的格局似乎已经隐约表现出了一种新估值体系的预演。金融股是A股和H股市场的风向标,是目前A股的第一大市值板块,也是H股的第一大市值板块,但是,较长一段时间,金融股的定价权一直掌握在H股手中。从近日召开的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际散发出的信息,让我们再次肯定人民币汇率上升的大势不可逆转,在未来的投资年度中人民币汇率问题仍将受到更大的外部压力。伴随预期人民币汇率升值过程的加速, 汇率问题仍将为A股市场相关金融与
房地产
类股提供持续且强大的价值体系重估过程动能。

  最后需要特别关注的一点,是从上周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我们获得了明晰的对于未来经济建设工作将保持“又快又好”的信号。同时,在讲话文件中我们获得了一个非常特别的信息——“将对国内经济体系中长期以来因体制弊端而带来的诸多问题进行进一步深层次整理”。需要指出的是,上述信息是在本届政府上台后经济领域的首次类似讲话。在该讲话发布的第二天,国内股票市场应声大跌。

  我们尝试对其进行分析理解。所谓“长期以来因体制弊端而形成的诸多问题”我们认为是下列因素:

  由2005年下半年开始形成的大量上游产业的产能过剩,导致国内市场需求相对不足,迫使过剩产品寻求国外市场,货币当局不得不增发基础货币,使国内货币供应量增加,由此导致资金流动性过剩。体现在2006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房地产价格的急剧上升中。投资增长对投资品的需求,直接吸纳了上游产业出现的过剩产能,并激起上游产业部门的再度扩张。形成一种逐渐加速的资金自我循环模式。这种循环模式持续时间越长,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的恶果越大,后续宏观调整控措施也越难以落实。

  但在相对中短期时期内,该循环溢出的资金效应将持续为证券市场的繁荣提供动力。这一情况在近期不会获得任何改变。推动本轮证券市场大繁荣延续至2007年。伴随宏调措施的不断落实与深入,从宏观面分析,证券市场在2007年中出现大幅调整,但在年末再度上涨的三段势行情可能较大。

  三、以历为鉴,留意两个大时间之窗

  投资者正在犹犹豫豫之间,大盘已经突破2001年的历史记录。出现如此强劲的势头,为何我们的投资者依然如此谨慎?我们认为,主要是多年来熊市的洗礼使得投资人对指数高位心有余悸,套牢之苦的确使得人变得谨慎,故每每不敢轻易追高,但也因此而错失了11月以来大好机会。事实上,通过对过去牛市的分析,一个趋势牛市的形成,投资情绪的变化无不经历了从最初的悲观失望到适度乐观,再到极度乐观乃至疯狂阶段。显然,目前部分大盘指标的确达到亢奋状态,但投资情绪无论如何也不能说达到疯狂状态,我们看到还有近半的个股依然处在低位,促成了部分投资人对后市产生悲观失望的情绪。正因为如此,投资人过分谨慎促使了主力肆无忌惮的拉升的原因。

  事实上,通过对历史的研究,图1是根据两个1996年与今年牛市的对比分析,图中显示1996年的三段牛市行情与今年如出一澈,尤其是年中的调整变动的结构,可谓极为相似,而在下半年的行情当中,1996年的强势段在10月份已经开始,而今年则在11月份才出现,使得后劲非常强劲。因此,有了这样的一个前提,短期大盘的强势又怎会马上嘎然而止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