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经济工作重点定调 股市主题投资机会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2:28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张汉青 武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备受市场瞩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日前闭幕,会议总结了“十一五”开局之年的经济工作,并对2007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

  分析人士就会议透露的关键信息进行解读认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虽然没有对股市问题提出明确的指导意见,但是为明年经济工作定下主基调也同样适用于股市发展。

  根据中央传达出来的新信号以及经济发展的新走向来看,2007年甚至在以后更长的一段时间里,国家将会把扩大消费能力、解决好“三农”问题、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及抑制房地产投机等作为工作的重点,这些对于我国股市的发展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专家表示,股市是经济晴雨表,相关板块蕴藏巨大主题增长机会。

  先好后快:股市发展新信号

  专家认为,消费、三农、绿色环保板块将成明年股市热点。本报记者 赵颖全 摄

  12月5日至7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年的主要任务,其中“又好又快”被解读为最为核心的指导方针。

  会议指出,必须深刻认识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面落实

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业内人士就此表示,在这个问题上,中央突出了“好”的地位,这无疑再次强调了质量与速度之间的辩证关系。没有质量而只谈速度,最终难免是欲速而不达。而这一点对于当前的资本市场建设而言尤为重要。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的渐趋完成,资本市场的各项制度建设都驶入“快车道”,股权激励、金融衍生品等一系列创新举措相继出台。不过,与此同时,有关管理部门的配套措施、相关法律法规也在加紧制定、出台,这正体现了管理层力求稳步发展的思路。资本市场要发展,要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自己的魅力与竞争力,就必须要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但是,资本市场同时也是最易积聚风险的地方,加之创新本身就存在风险,因此,先求好再求快,才是现阶段资本市场发展的要旨。

  不少专家指出,只有股市真正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才能使得更多的上市公司体现出投资价值和财富效应,而最终的受益者还是作为最大多数的投资人。

  “消费升级”从低价品种启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我国将下大力气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和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会议提出,要正确处理好投资和消费、内需和外需的关系,最根本的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当前工作的着力点,就是要合理控制投资增长,努力优化投资结构。坚持以增加居民消费尤其是农民消费为重点,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努力提高农民和城镇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

  东方智慧首席分析师周杰表示,一般而言,低收入者的边际消费倾向较高,收入增加部分基本上会用于消费;而高收入者由于消费需求已基本满足,边际消费倾向较低,增加的收入更多用于资产增值。因此,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调整,农民和城镇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升,将推动新一轮消费热潮的到来。其中,具有较大消费群体基础的行业,如酿酒、食品、饮料等将获得更为有利的经营环境,增长前景更为广阔。

  专家也普遍认为,以食品饮料为主的快速消费品行业的经营环境在2007年不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仍将保持连年增长的良好发展趋势。就整体消费者而言,近年来已经形成的快速消费品消费档次提升的消费习惯难以大幅转变;在居民可支配收入保持平稳增长的前提下,预计2007年消费增速仍将保持在10%以上。因此,符合政策指引方向的消费升级板块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尤其具有投资价值。

  三农概念股成为市场新宠儿

  在牛市行情中,各板块都将得到表现机会,而受到政策扶持的板块更将得到机构资金的大规模倾斜,如同消费升级板块一样,农业板块无疑也是这样的一个群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我国将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特别要抓住当前经济发展较快和财政增收较多的时机,继续巩固、完善、加强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切实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实实在在为农民办一些实事。

  临近年底,农业板块也成为了众多机构和中小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前两个月许多机构对农业板块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去相关上市公司进行调研,调研得出的结论主要体现出农业板块面临良好机遇。从政策环境上看,农业已经成为政府建设和谐社会首要的重点,随着国家产业政策支持,新机遇的到来,农业类上市公司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其中包括直接以农产品、畜牧、林业为主的上市公司,以及利用农产品为原料进行加工生产的上市公司。

  另外,从11月开始,新一轮农产品价格上涨,这使农业类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受益。因此农业板块的投资价值将在二级市场中持续得到体现。

  根据专家的建议,在具体操作时需要从产业链角度来寻找投资机会。具体来说,梳理农林牧渔行业与其上下游行业的关系,判断行业景气程度和未来发展前景,将为投资者提供指导方向。国家政策鼓励粮食生产、扶植农业发展,农民生产积极性提高,耕种面积不断扩大,生产投入扩大,拉动生产资料上游行业景气上升并得到维持,种子产业因此受益,因此种子类公司可多加关注;伴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消费人群结构的变化,购买力的上升必然带动消费中肉蛋奶饮料需求的扩大,长期来说对畜牧、水产和酿酒行业是个利好。在下游消费提高、上游原材料价格下降的情况下,饲料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相应饲料行业也值得追踪。

  新能源题材可望被点燃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明年我国将坚持以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切入点,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充分挖掘潜力,努力实现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约束性目标。专家就此分析认为,在此背景下,新能源题材有望成为阶段性热点。

  与此同时,在政府的“十一五”规划中也明确指出,未来我国“资源利用效率要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要比‘十五’期末降低20%”,这意味着节能产业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将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同时高能耗产业的发展可能受到严格的抑制。受此政策的推动,相关上市公司将迎来良好的政策机遇。

  而在二级市场上,新能源板块一直是市场炒作的热点,该题材所产生的挣钱效也十分可观。G天威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涨幅已经有3倍左右,该股在二级市场上的火暴表现主要受益于公司的新能源概念。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能源紧缺的形势下,国家加大了对新能源的开发和扶持力度,同时随着国际上资源价格的再度上涨,新能源题材给市场带来了极大的想像空间,再度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

  具体来看,包括太阳能板块中有海外上市题材的天威保变,可再生能源板块中的丰原生化,绿色能源板块中的佛山照明等等个股,都可望成为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