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位调仓显露资金运作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1:23 证券日报

高位调仓显露资金运作规律

  □ 大时代投资 王 瞬

  上证指数进入2000点上方运行后,可以发现在指数高位,市场资金动向已有所变化。结合资金性质,通过分析游资逆向操作,机构高位调仓的行为,揭示出2000点上方资金运动规律。

  游资:人弃我取 逆向操作

  游资在A股市场扮演的是不可或缺的角色,每当大盘调整之际,基金、QFII难以操作之时,都是游资在主动出击,活跃市场气氛。而游资的代表就是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招商证券深圳振华路营业部和天一证券宁波营业部等席位上的资金。根据近期披露的涨跌幅前列个股的成交席位信息,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席位几乎每天都能出现在成交回报榜上,但每天的上榜股票均有不同,板块热点变化很快。仔细分析后可以发现,一些业绩不佳有较大风险受到主流资金抛弃的个股,短线资金都有关注,当这些股票出现较大跌幅之后,游资会突然介入。如东盛科技等。可见短线资金对超跌股比较关注。另外,陆家嘴一直是中金公司在密切关注,但近几日的成交席位中已经由天一证券等短线资金占领了,说明一些短线资金有接力券商重仓股的倾向,后市此类个股可关注。

  券商:喜爱调整到位蓝筹

  券商一般以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等为代表。这些席位前期出现在一些二线蓝筹中,如陆家嘴前期曾有中金4家席位出现,可谓高调亮相,但最近这些资金都有偏向业绩良好调整基本到位的有色等板块的迹象。如中金黄金,其前期调整幅度较深,近日随着有色期货回升该股逆市上涨,其成交席位上多是中金和中信证券的身影,都为大单买入,说明此类个股后市还存在良好机会。另外,最近券商席位有增多迹象,前期券商资金有所踏空,近期的崛起说明券商踏空资金有异动,一些二线蓝筹是它们的主要投资方向。

  机构席位显示:调仓进行时

  “机构专用席位”是基金、券商自营、保险机构、QFII等大型机构买卖股票的专用通道,机构对股票的买卖动作往往也代表它对该股的价值判断及对当前市场整体趋势的预期。所以,通过“机构专用席位”我们可以对机构的动向有所了解。从最近的成交信息中,我们可以发现,大盘上2000点后,机构席位出现的频率较少,且有高位对倒调仓迹象。如近期盐湖钾肥高调上涨,其成交席位中多是机构的身影,均为净买卖,该股为基金重仓股,一直高位盘整,机构推动其放量突破,说明有基金互换,结合最近的新成立基金入市,不排除是此类资金所为。后市此类基金重仓股如有异动,还可关注。

  综合分析最近的成交公开信息,我们还可以发现游资和机构的互动性越来越强,很多股票的成交席位中机构和游资都是同时出现。游资为短线操作,稍有盈利即出,而机构看好后期仍持续建仓。如昨日上榜的大冷股份,该股的成交席位中,银河证券有两家席位出现,均为净买入,且该股前期一直有多家机构席位关注,但短线资金国信证券和招商证券却出现在卖出席位,该股前期已有表现,说明短线资金见好就收。这从一定程度上表明,机构和游资在某些个股的选择上有所趋同,但对股票的持有则有时间长短的区别。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操作风格来决定跟随不同性质的资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