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0点之后的趋势猜想:A股正在复制道指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4:08 新浪财经

2000点之后的趋势猜想:A股正在复制道指的故事

  作为道指成份的大盘蓝筹股的业绩已经连续17个季度逐季增加

  中信证券 程伟庆 苏创

  自8月以来,大盘指数涨幅一路上扬,而中小盘指数则震荡下跌。大盘蓝筹股带领股指迭创新高,目前盘中已突破2000点。但历史上的2000点与现在的2000点没有可比性。如果我们用流通股加权计算的中标A股综合指数计算,现在的点位离历史高点还有30%以上的差距,远大于上证指数与历史高点的差距。

  大盘蓝筹:可持续牛市的主力军

  本轮牛市从2005年7月的1000点起步,经过一年半的时间,中信50、中信中盘和中信小盘三个指数的涨幅却出奇的接近。截至2006年11月17日,三个指数分别上涨89.2%、84.6%和86.2%;上证指数收于1971.79点,涨幅达86.8%。代表大盘蓝筹股的中标50指数的涨幅超过了中小盘指数的涨幅。但是,市场主力已经发生改变。若从2006年10月算起,中标50指数和上证指数在上升,而中标中盘和小盘指数则在下跌。

  上证指数连创新高,市场已经出现恐高情绪。那么,上证综指的后期走势如何?我们从道指走势上获得启发,上证综指已经演变成为大盘蓝筹指数,正在复制道指冲高的故事。

  道琼斯指数:展翅的蓝筹蝴蝶

  美国宏观经济增长减速已成定局,但为何此时股指却连创新高?原因之一是本次宏观降温对企业盈利的负面影响有限,而生产成本与资金成本却明显下降。作为道指成份的大盘蓝筹股的业绩已经连续17个季度逐季增加。

  相对过去2 年平淡的股价表现而言,其估值非常具有吸引力,这是近期道指创新高的基本面因素。道指在2002年三季度的8000点震荡上行至今年三季度的12000点之上,但估值水平仍然维持在21倍左右。这说明,大盘蓝筹股的业绩在过去几年里持续上升,使得动态市盈率几乎未变。所以,道指与历史相比,估值优势相当明显。

  道指连创新高,它将投资者的目光聚焦在了大盘蓝筹股上。而中国的大盘蓝筹股正在中国这块“乐土”上迎来的新的发展机遇,但道指这只蓝筹蝴蝶的翅膀也才刚刚打开,扇出的微风却业已被灵敏的投资者感知到。

  

股权分置改革与国企地位是大盘蓝筹享受的最大制度溢价

  以鞍钢新轧为例,股改使得各类股东利益趋于一致,提升了企业增长潜力。我们相信有更多的公司(特别大型企业)会复制鞍钢新轧的模式,公司治理对蓝筹股票的推动作用会日趋显现。

  与美国相比,中国的大盘蓝筹公司基本上都是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甚至是央企。它们拥有最多的政治资源,而且多数在区域甚至全国市场拥有垄断地位。如今的国企集中在能源、金融、电力、钢铁、交通、装备等关键领域,寡头垄断或垄断竞争的市场格局将是大盘蓝筹公司业绩可期的保证。另一方面,中国的大盘蓝筹企业的清算风险最低,强大的政府信用将使得折现的风险溢价率较低,于是大盘蓝筹公司应该享有更高的估值。

  跨越2000点:沪指升升升几许?

  一方面,钢铁、石化等大盘蓝筹股业绩超出预期。而从中期来看,在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出口升级以及ODI不断增长、人民步入升值通道、流动性增加、国企的政府资源等背景之下,市场仍然看好大盘蓝筹股的业绩增长。而这才是道指冲高引发沪指冲高预测的关键。

  现在的点位离历史高点还有30%以上的差距,远大于上证指数与历史高点的差距。我们认为,由于之前大盘蓝筹股长期被低估,而此轮上涨显得气势汹汹。所以预计上证综指在冲出2000点之后,继续上扬一段时间,可能会出现一波小幅度的技术性回调,然后再次挑战前期高点。真正的牛市正在上演,投资者亦无需在2000点面前产生恐高情绪。建议关注大盘蓝筹股。

小调查

1、大盘突破2000点以后,你还敢买股票吗?

不敢

2、您认为2007年,股市将达到多少点?
3000以上
3000
2500
2000

3、你在2007年的投资策略是哪种?
买入股票,长期持有
追涨杀跌,什么热买什么
频繁换股,紧跟热点

4、你的投资策略与本轮行情之前相比发生变化了吗?
有很大变化
略有变化
没有变化

5、你认为未来哪个板块最具有上升潜力?
金融板块
地产板块
钢铁板块
机械织造板块
有色金属板块
航天军工板块

6、您现在的仓位如何?
满仓
超过50%
低于50%
空仓

7、您希望您在2007年的投资收益率达到多高?
赚钱就行
10%
20%
40%
80%
100%或以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