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银行股撑住大盘 繁华背后有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0:44 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股撑住大盘繁华背后有隐忧

  于春敏

  据统计,从11月1日到16日,上证综指前十大权重指标股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招商银行等九家公司总市值大幅度增长,十大权重指标股合计增加总市值为3639.99亿元。然而同期上证综指增长的总市值只有3064.72亿元,也就是说,其余个股的市值在指数花团锦簇的表象下大大缩水了。

  银行股撑住了大盘

  上周四,以中行、工行为代表的银行股大幅拉升,带动沪综指报收1941.55点,涨幅为0.97%,该涨幅对应的市值增加额为489.12亿元。用这个数值对比中行、工行、招行三只银行股的市值增量,会令人惊讶。当日,中行上涨6.71%,创上市以来单日最大涨幅,其对沪综指的市值贡献为408.98亿元,工行4.11%的涨幅也为沪综指贡献了373.52亿元增量市值。如果加上招商银行对沪综指贡献的12.04亿增量市值,前三大银行股的增量市值总额达到902.91亿元,达到沪综指上涨18点对应489.12亿元市值的1.84倍。这就意味着,如果中行、工行、招行三只银行股维持平盘,则沪综指当日将至少有十余点的下跌。

  背后的隐忧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繁荣的市场背后至少有以下三大隐忧:其一,银行股无疑是今年行情的灵魂,但目前来看,银行股的短线走势已是强弩之末,一旦银行股涨势趋缓或向下回调,市场就会陷入群龙无首的混乱状态;其

  二,相当长一段时间来,资金对银行股的追捧主要缘于香港H股的带动作用,选择以银行股为代表的优质“大象”看似安全,但严重依赖于境外市场,失去定价自主权的风险已不容忽视;

  第三,目前,多少有些矫枉过正的结构性分化忽略了许多A股独具的产业优势和比较价值。毕竟从产业规模、地位及增长速度等方面来看,沪深市场的优势产业是制造业,而香港市场的优势产业则是金融服务业,这种经济增长主导产业的差异意味着,沪深市场的制造业应具备独立定价的能力,而绝非处处唯香港市场是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