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制度创新 是风险更是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7:21 证券日报

平安证券:制度创新是风险更是机遇

  □ 平安证券 李先明

  进入第四季度,此前市场各方所广泛关注的诸如融资融券、股指期货、A+H发行等产品和制度的重大创新,将逐步进入实施阶段。

  整体来看,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中国证券市场的市场化、国际化进程明显加快。和股权分置改革带来了A股市场整体估值的回升相类似,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有助于中国证券市场市场化、国际化建设加快的制度创新,同样有望提升投资者对A股市场中长期表现的信心,对证券市场中长期发展和表现意义积极。理论上,融资融券将增加A股市场的资金供给,而股指期货则有望完善A股市场的风险对冲机制和功能,从而提升A股市场对主流投资者的吸引力。

  但凡事都有两面性,在看到制度创新可能给A股市场中长期发展带来的机遇的同时,对于诸如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制度创新的实施,市场所可能面临的不稳定因素,同样不容忽视。广大投资者对相关的制度创新可能给A股市场影响的一致性乐观,间接提升了投资者对相关制度创新的期望,使得未来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正式实施时期,其对市场带来的“不达预期”风险,也在增加。

  融资融券

  种种迹象显示,市场关注已久的融资融券业务,已经到了最后的“临产”阶段。

  对于融资融券业务可能对A股市场短期表现带来的积极影响,至少,融资融券在维护投资者的信心,缓解市场资金供给压力方面意义积极。因此,在融资融券业务推出初期,其很有可能将成为刺激短期市场活跃的主要因素之一。

  但我们认为,对于融资融券所给A股市场带来的实质性影响,则需要理性进行分析。

  理论上,融资业务将带来A股市场资金供给的增加。但对于资金需求者,这种资金供给是需要较高成本的。以香港市场为例,目前香港市场上投资者需要为融资资金支付的利率通常为“基准利率+3到6个百分点”(视不同券商和投资者的交易量不同而定,如有券商规定,如果客户在融资交易期间,月度交易量达融资资金量的4倍或以上,融资资金的利率为基准利率+3个百分点;若月度交易量不达融资资金量的4倍,则融资资金的利率为基准利率+6个百分点)。目前香港的基准利率为6.75%,这就意味着客户融资的资金成本达到了9.75%~12.75%。

  虽然A股市场有关融资融券的资金利率标准尚未确定,但我们估计,未来的融资业务的利率将会在9%左右。如此高的资金成本,对于资金来源渠道相对广泛的机构投资者,其吸引力并不突出。

  即使对于可能成为融资交易的“主力”——个人大户,我们认为,融资交易可能带来的资金增量在短期内也将较为有限。现实中,A股市场一直存在缺乏规范的“第三方监管”的民间融资方式,对于许多,对融资业务相对熟悉,并有较为强烈融资交易欲望的投资者,很有可能已经通过“第三方监管”的方式实现了融资交易。并且目前“第三方监管”融资的利率基本在10%左右,和未来融资业务的利率水平相当。因此,融资业务的推出初期,很有可能还将原来已经存在的“第三方监管”融资交易予以合规化、阳光化,难以带来市场资金供给的迅速增加。

  同时,由于融资方面所存在的刚性资金成本压力,使得融资交易主要以短线操作为主,“追涨杀跌”的特征明显。作为一把“双刃剑”,融资交易在市场行情向好时,会带来市场资金供给的迅速放大,从而加速市场的上涨,相反,在市场转弱时,融资资金的迅速撤离,也同样会加剧市场的下跌压力和风险。

  另外,融券业务的推出,将意味着做空机制将引入A股市场。长期来看,做空机制的引入,对于有效改变目前A股市场只能做多才能赚钱,从而造成部分品种估值虚高的局面,进一步完善A股市场的定价机制,存在积极的意义,也为投资者在调整市场中仍然有机会赚钱,提供了可能。但在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经回复到一个较高区域,部分品种的估值明显高估的情况下,融资交易带来的“做空”压力,尤其可能给绩差股带来的价值回归压力和风险,同样不容忽视。

  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的主要功能是为投资者提供一个理想的风险对冲工具,使得投资者在买卖股票现货时,可以通过卖出或买进相关的股票指数期货合约,来对冲股票现货价格变动可能引发的损失,达到避险和进行套利的目的。从而有望增加A股市场对那些风险偏好较小,希望获得相对稳定收益的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

  同时,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有望直接提升投资机构对相关股指成份股的投资需求,从而提升相关标的资产的估值水平。

  但对于股指期货可能给A股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和间接压力,同样值得谨慎。

  理论上,股指期货作为证券市场表现的“晴雨表”,其表现主要反映出投资者对于未来证券市场走势的一种预期。但在股指期货推出初期,市场对其过高的期望,将使得市场对股指期货的炒作,很有可能使得其重演前期权证的走势,即期货的表现更多的是受到短期旺盛的买盘支持而“疯狂”,但并没有因此而引起指数的明显波动,期货与股指真实表现之间将如权重和正股表现那样,出现较大的脱节。因此,寄希望于股指期货可能出现的“疯狂”表现,来刺激股指的快速上涨,似乎并不现实。

  相反,在市场资金供给一定的情况下,股指期货可能出现的火爆行情,很大程度上将对A股市场的资金造成较大的分流压力,尤其对于一些投机性质的资金,这种分流的压力将更为明显,这反而会对A股市场短期的表现构成负面影响。

  另外,和融券业务相类似,股指期货的推出,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做空机制将引入A股市场。在目前A股市场的股价结构调整尚未结束,部分品种的估值仍然偏高的情况下,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不可避免会加重A股市场上高估值品种以及绩差品种的回归压力。

  A+H发行

  近期A股与H股的联动性加强,尤其招商银行H股发行后的出色表现,带动了A股市场上相关银行类个股估值的整体性上升,显示投资者对不同市场上的估值差异和波动联动性越来越关注。尤其未来诸如工行的“A+H”发行,将有望进一步加强A股与H股之间的联动。

  我们认为,由于经济基础、行业周期特性、市场基础、市场机会成本以及投资者的偏好等方面存在差异,任何证券市场的估值和股价结构都应该具有其相对的独特性,A股市场的估值和股价结构并不见得一定要和哪个市场相一致。但作为中国证券市场国际化的一个必然结果,随着股价结构的重建与分化,以及不同市场投资理念的融合,A股和H股股价差距的逐步缩小,将成为一种趋势。

  首先,对于同时发行A股和H股的同一家公司,对其估值构成影响的基本面因素是一致的,在估值方法和标准趋于一致的情况下,对于不同市场的投资者来说,A+H类公司在估值方面的差异,主要是两个不同市场中投资的机会成本以及投资者的偏好——在国际化的进程中,这些差异也会缩小。同时,同股同权的基本原则,相应的,也要求同一家公司不同类别股票的价格趋向相同。

  因此,不管是否采取A+H的发行方式,还是维持现有的不同市场独立定价、分别发行的方式,A股与H股股价的趋同都将是一个趋势。具体来说,A+H的发行方式只是加快了A股、H股同价时代的到来,而未来可能实施的QDII以及不断降低的资本流动限制,则为A股与H股的价格走向一致提供了条件。

  但这种趋同是相互的,在看到招商银行H股受到投资者的热捧,而对其A股以及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A股市场上具备明显估值优势的银行类个股短期走势产生刺激的同时,我们也需要看到,整体而言,A+H类公司中,A股股价高于H股股价的公司仍占绝大多数。因此,A+H公司股价的趋同,对A股市场中相关公司甚至基本面相类似的行业或者公司所构成的压力,将大于由此可能带来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