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再谈A-B-H市场的配置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7: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蓝东

  近日B股市场的井喷再次印证了资本的逐利本性,无论市场环境存在多少差异,同股同权最终必然趋向同价,这也是资本市场的规律。A股与H股之间差价的逐渐收窄,证明了这种规律一直在发挥效力。 

  当然,同股同权同价不是绝对的、无条件的,它需要各自较为趋同的市场环境(包括制度环境、投资者结构等),也有一定的时间性。目前,即使不考虑制度设计上的AB股并轨,笔者认为A-B-H价格逐渐趋于一致的条件也已基本具备。

  首先,制度环境越来越相近。随着国内

证券市场的制度变革走向深入,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陆续推出(笔者认为T+0的实施也是势在必然),使得境内外股市的交易制度进一步趋同;其次,QFII、QDII的出台以及规模的不断扩大(笔者相信,B股市场向国内机构投资者开放也是早晚的事),三方的投资者结构已大同小异。

  从当前的市场情况看,A-B-H股三者在价格上仍存在差异,且基本上是“A>H>B”(A、B、H同时上市的还没有),其主要形成因素是:币种的升值趋势+市场的流动性+牛市的持续性。就这三大因素综合分析,具体而言,其一,A股以人民币计价,币值呈持续上升态势,而深圳B、H股的港币较人民币则是相对贬值;其二,就流动性而言,A、H远好于B股市场;其三,国内市场的牛市“小荷才露尖尖角”,而香港市场则已进入牛市的中后期。由此可见,“A>H>B”这种价格高低排列顺序是极为正常的。

  基于以上分析,对于今天的A、H、B股市场,投资者应采取怎样的配置策略,方能使投资收益最大化呢?

  诚然,这不能一概而论,投资者一直以来的投资风格、手头上资金的性质是不能不给予考虑的。对于习惯于短线操作或资金为短期性质的投资者,其“投机”成分决定其基本上不适宜于涉足“三年等一回”的B股市场,最多只能在B股行情井喷时快进快出,炒一把就跑。与此相反,对于长期稳定资金及价值投资者,则适合采取以下策略:

  第一,对于三个市场的蓝筹股,其股价并未有太大的差异,考虑到A股市场本币的长期上升趋势及牛市的可持续性,应优先持有A股,如国内市场的银行、地产、公路港口等公用事业股。

  第二,对于存在较大价差的A、B股,基于并轨等长远预期,不妨以价低的B股为唯一考虑,同时应放弃“同股但价高”的A股。

  第三,公司的质地、成长性是必须考虑的,对于同一家公司,我们当然以股价最低者作为优先选择,但并非“有差价就持有”,因为对于缺乏前景的垃圾股,即使差价再大,也无买入价值。如B股中不少绩差公司股价及交投长期低迷,但这恰好是其价值的真实反映,其A股高企的价格则不排除有泡沫的成分。

  第四,对于基本面尚可、差价超过15%的A、H公司,鉴于QDII额度已充分大,可选择认购QDII份额而转为买入并持有H股。

  (作者系英大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