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等待调整后的战略性建仓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7:3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李先明

  近期A股市场表现活跃,上证指数再度逼近前期高点附近。从市场的表现来看,我们认为短期市场的上涨行情依然没有结束,市场热点的不断涌现,也显示短期市场的盈利效应依然明显。并且投资者对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的积极预期,也有望进一步提升短期市场的上涨空间。在此情况下,我们并不排除股指在节后冲击前期高点,创出新高,甚至沪指上冲至1800点附近的可能。但我们也认为,随着股指的进一步上涨,市场累积的调整风险也在进一步增加。

  因此,对于短线投资者,A股市场在长假前后仍然有一定的参与价值,但对于中长期投资者,我们建议不妨耐心等待第四季度调整带来的战略性建仓机会。

  长假前后仍有冲高潜力

  首先,我们认为股指自8月初反弹以来形成的上升5浪依然没有走完。并且从近期市场的热点来看,在大盘蓝筹股短期表现受压之后,通讯、军工等板块重新活跃,显示短期市场的盈利效应依然明显,由此也对投资者的信心构成支持。

  同时,中国石化(600028)的股改仍在进行中,预期其在节后不久将复牌交易。一方面,中国石化(600028)良好的股改方案,有望对其复牌后的表现构成支持。同时,在中国石化股改停牌期间,市场整体的表现出色,也使得中国石化在复牌后面临补涨要求。作为上证指数的第二大权重个股,中国石化复牌后可能出现的强势行情,预期也将对节后市场的表现构成支持。

  另外,工行上市已经基本明朗。虽然在其未来正式发行时,可能会增加短期市场的资金压力和加剧市场的波动风险,但一方面,对于工行的发行,市场预期已久,其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已经在前期市场有所消除。而从工行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中看到,工行A股的发行规模要小于此前市场的预期,由此也降低了工行发行对市场的压力。并且和招商银行发行H股带动了银行板块的整体活跃相类似,A股、H股同价发行的工行,预期也会为银行类个股带来一定的上涨动力。

  因此,我们认为,在中国石化股改复牌和工行上市以前,A股市场短期的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创新高后需保持谨慎

  对于股指在将来创新高后的阶段表现,我们则相对谨慎。一方面,我们认为股指运行于第5浪的形态和格局仍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市场创新高后,将很有可能意味这整个5浪形态的完成。同时,在宏观调控对整体经济的实质性影响逐步体现,以及临近年末,市场所面临的获利回吐压力有所加重的情况下,我们对股指在创新高后的进一步表现,也难以过分乐观。尤其在股指创新高,市场的信心和交易量迅速膨胀的时候,将很有可能成为短期上涨行情的结束标志,对此投资者也需要提前有所准备。

  技术性调整提供建仓机会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市场短期仍然有一定的反弹动能,并且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人民币保持强势的大前提下,我们对A股市场长期的表现同样乐观。但对于第四季度的表现而言,我们认为随着股指的进一步上涨,市场所累积的调整风险将由此而进一步增加。

  基于上述判断,我们建议短线投资者在近期的操作中,仍然可以保持相对积极的策略,对于一些主流资金持续关注的热点,如军工、机械装备等,仍值得短线投资者参与。同时,诸如3G、

数字电视等确定性较强的实质性题材所面临的炒作机会,也有望成为长假前后市场的焦点所在。

  但是,基于我们对第四季度市场的谨慎判断,我们建议短线投资者在操作时,对风险的控制仍然要放在首位,尤其在股指创出新高之后可能面临的快速回落风险,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对于中长期投资者,建议其不妨暂时保持观望的态度,以等待市场在创出阶段新高之后,趋势的进一步明朗。我们认为,基于对A股市场更长周期的乐观判断,使得第四季度A股市场可能出现的技术性调整,将有望为中长期投资者提供较为理想的战略性建仓机会。

  持续关注大盘蓝筹股

  在行业选择方面,我们建议中长期投资者可遵循以下两方面的选股策略:

  1、估值优势明显的蓝筹类品种。近期大盘蓝筹股的持续活跃,反映出蓝筹股开始面临较为强烈的补涨要求。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的即将推出,也有望进一步增加市场对可能成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标的资产的大盘蓝筹股的筹码需求,使得大盘蓝筹股的筹码稀缺性价值在下阶段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

  2、关注基金等主流机构持续增持的行业和品种。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上所占的比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使得基金等主流机构的动向,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市场表现的“风向标”。因此,对于上半年基金等主流机构持续超比例配置,并且被主流机构持续增持的食品饮料、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其中长期所面临的战略投资机会,也值得中长期投资者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