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矛盾中酝酿转机 后市必将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7: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民生证券 周世一

  近期市场,在维持相对强势运行格局的同时,出现了许多相互矛盾的分裂特征,像机构之间观点的巨大分歧、资金面不断扩充与抛售压力反复增强之间的抗衡等等。

  横盘永远只是一个阶段,在反复横向震荡后,大盘必然要选择一个突破的方向。那么,林林总总这些因素交织后,市场最终会如何选择呢?

  外资多看好 内资偏看淡

  从最新披露的机构策略报告可以发现,对年底大盘走势,内外资机构的看法差异比较大。像高盛、花旗等外资行都认为短期内不会有进一步的紧缩政策出台,资金整体处于充裕状态,再考虑到旺盛的国内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良好支撑,尽管上半年国内股市取得了非常突出的表现,但后市仍可看好。尤其是高盛,认为由于缺乏负面影响,估计股指在年底有望再度上涨超过10%。

  而国内机构,对市场的看法则产生了较大的分歧。中金、国盛等券商,在研究报告中非常看好市场下一步走势,国盛证券和招商基金都认为股指有望在9月创出新高,有望突破1783点的近5年高点。平安证券则比较谨慎,认为上升行情仍在延续过程中,但上方的压力在逐步增强,而且,利淡因素也在逐渐增多,像一些大蓝筹的发行上市,对资金面不可避免会造成一定压力,因此大盘很可能在1600-1750点间震荡运行。广发证券、广发基金也大体和平安维持接近的观点。而像国联、华泰、上海、申万等券商,则对年底走势相对较为悲观,认为业绩增长等有利因素,已在上半年涨势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伴随着扩容、调控压力的增强,以及年底历来的资金抽回效应,年底市场走势不是特别乐观。

  资金与筹码双向扩容孰强?

  在中行、国航等大蓝筹发行上市后,接下来工行等陆续有来。这些大盘股的加盟,固然对提升证券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以及吸引更多机构资金流入会起到正面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短期内必将分流资金,使得市场面临一定程度的资金“失血”效应。另外,在8月进入“小非”解禁高潮后,随着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大非”解禁首单面世,这些解禁股对市场的实际、心理压力都将逐步体现,像伟星股份大股东不过减持了79万股,昨日该股就大跌了6.04%。应该说,年底资金面恐怕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充裕。

  但同时,资金的扩容也在稳步推进中。QFII额度在不断增加,保险机构也屡屡披露出将进一步扩大对二级市场投资的比重。总体来看,资金面的扩容虽然显得不温不火,但显得非常扎实。

  总体来看,当前市场处在一个相对矛盾的整固阶段,多空双方都无法速战速决。但如果仔细观察,还是会发现一些细微的差别。首先,几乎所有的机构都认为,由于国内良好的经济形势,企业的盈利能力将不断提升,这为市场长期走强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其次,目前机构也好,普通投资者也好,对于多空的分歧更多体现在短期,最多是中期走势上,对长期看好的判断相当一致。这就使得即便市场出现调整,恐怕幅度也会非常有限。基于这样的判断,尽管目前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正在构筑一个类似头肩顶的形态,但恐怕很难如期完成,市场在整固后仍有走强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