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银行股将成为国际资本并购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5:55 财经时报

  享受国民待遇的外国资本,将对股权分散且大股东地位弱小的A股银行股,实施战略性并购

  按WTO规定,中国金融领域对外开放过渡时间,于2006年12月11日期满。这意味着中国改革开放28年后,最后一块“处女地”——金融行业全面对外开放。届时外资金融机构将享受国民待遇,不受地域以及业务范围限制,国内外金融机构,可在同一市场环境和监管规则下直接竞争。

  这预示着国内金融市场重大变革即将到来,大量的收购兼并将要上演,觊觎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金融机构,早已虎视眈眈积极寻找合作伙伴,这势必对中国金融业带来前所未有的震撼,引起新一轮金融业争夺战——可能“狼”真的要来了。

  法规频密应对狼来

  为此,近期监管层借鉴国外成熟经验,尽快制定外资并购管理法规或办法,从产业准入、防止垄断、资产出售、外汇管理、善后处理等方面加以规范,陆续颁布和即将推出一系列有关制度、措施和办法,如《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融资融券试点登记结算业务实施细则》、《财务顾问业务管理办法》,以及由商务部牵头、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等。

  还有首家中外合资经营资产管理公司也挂牌了,证监会领导先后在许多会议或场合,发表鼓励更多有关证券市场创新的讲话,可以说近段时间内,出台的规章制度比较密集,都是为迎接WTO过渡期满后,迎来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做好应有的准备工作。

  WTO过渡期满渐行渐近,这将给中国证券市场会带来影响几何?这是值得股票市场投资者高度关注的焦点。据国际权威机构统计,在今年上半年利用资本市场平台进行的战略性并购基本集中在三大领域,分别是:资源和能源行业为3133亿美元,比去年同比增长76%;金融服务为2889亿美元;电信为2519亿美元。其他行业领域所占市场额度都比较小。

  通过这组数据不难看出,这三大行业是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重点整合的行业,在国民经济产业格局中,基本上掌握了经济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无论对区域经济,还是对一个国家经济,它的话语权、主动权自然加大了。

  目前中国已经是仅次于日本和澳大利亚的亚太地区第三大收购兼并市场。据《经济学家》统计,今年头7个月,外资在中国并购金额为240亿美元,相当于去年330亿美元的73%,单是投资银行股权资金已超过165亿美元,显示金融银行业是外资并购重点领域。

  一些国际投资银行认为,现在中国并购市场与10年前的欧洲相似,还处在初期阶段。因此,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机构纷纷到中国寻找机会,像新桥、瑞银、凯雷、华平等,已经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掀起波澜,其模式基本是发现目标,进行收购,通过整合转化成金融产品或新的营运模式,并提供持续性的资产管理。尤其是实现全流通后的A股市场,预示着股票市场上演一幕又一幕企业并购的故事。

  国际资本将争夺银行

  由于国民经济的核心是金融领域,可以说是百业之王,是实体经济、消费经济和虚拟经济的桥梁或媒介,其影响作用远大于国民经济任何行业。当按WTO规定要求,中国金融领域开放,许多市场资源整合、结构调整升级,做大做强行业龙头,证券市场将发挥资源优化配置功能的作用,使社会资源向效率更高的主体集中,那么收购与反收购,争夺控股权之战,必然通过股票市场折射出来,二级市场股价也将得到淋漓尽致的反映。

  既然国际市场资产整合领域,大都集中资源、能源、金融服务、电信,那么WTO彻底开放后,外国资本很可能像国际资本市场那样,也集中在中国这三大领域内。这种迹象已经在中国金融领域凸现,尤其是金融领域关键部位的银行,不管在H股市场的银行,还是A股市场的银行,处处可见外国资本的身影。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已有25家外资银行入股20家中资银行,并在其中起到较大影响作用,它们还希望通过WTO规定,进一步增持中国上市银行和非上市银行的股份,以及基金、证券、保险等股份份额。

  目前A股市场上有6家银行股,除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代表国家行使67.49%绝对控股地位外,第一大股东持有股份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为22.74%、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为15.02%、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为10.19%、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仅为5.98%,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大股东已为美国新桥公司,持有17.89%的股份。除中国银行外,其它几只银行的股权相对较为分散,尤其第一大股东民生银行持有股份太小。

  当WTO过渡期届满后,享受国民待遇的外国资本,是否对这些股权分散且大股东地位弱小的A股市场银行,实施战略性并购呢?根据目前国际资本市场的资本运作特征,笔者认为可能性较大,非常值得股票市场参与者密切注意。

  一旦金融领域银行收购与反收购战在证券市场上打响后,这些总股本相对较小,股份分散的几家银行股很容易被控制,国际资本要不了几亿或不到10亿美元的资金,就可以控股一家除中国银行以外的A股上市银行,从而完成通过证券市场平台,介入百业之王银行业,再经过银行顺利进入它们认为需要渗透的行业。

  所以说,WTO过渡期满后,国民待遇致使国际金融资本大力进入金融银行领域,这对国内金融机构不仅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竞争,对中国银行业是一个有益促进和提升。股票市场平台作用将增大,尤其是金融银行股,可能最先被反映出来,故市场投资者可以继续耐心持有银行股,等待这一天的到来。

  (作者为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仅代表个人观点 刘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