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权证逐步退场 备兑权证可能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1: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权证逐步退场备兑权证可能推出

  平安证券 周萍

  受大盘回升的影响,近日权证市场有所回暖,交易活跃程度有所提高。国电认购证继上市第一日涨停后,昨日再度封停,价格达到2.438元。由于投资者对国电正股的强烈看好,及国电认购证1.5亿份的较小规模,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但需注意的是,券商创设的国电权证即将于9月8日上市。

  券商创设认购权证需要在中登公司押入全额的正股,因此对券商来讲,创设国电认购证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抵押在中登公司的正股下跌,正股跌到何种程度,券商会亏钱呢?若券商按目前2.438元的价格卖出,正股跌到2.76元,券商才会亏本。但根据国电的基本面来分析,其正股跌到2.76元的可能性非常小。因此,以当前的权证价位,券商创设国电权证收入是非常可观的,且风险很小。因此,我们预计9月8日将会有很多券商创设国电认购证。创设量的增加,将加大国电认购证的供给,国电权证的价格势必会受到打压。因此,我们建议获配国电权证的投资者最好在9月8日前选择合适的时机卖掉手中的权证。场外的投资者最好对国电权证保持谨慎态度,因为目前国电权证的市场价格已远高于其理论价值,存在很高的溢价风险。

  随着股改进入尾声,因股改而产生的权证逐步减少,昨日上市的国电认购有可能是股改的最后一只权证。已上市股改权证的到期与股改权证发行减少必将带动权证市场整体规模的缩小。为了进一步培育权证市场,预计管理层会在不久的将来推出备兑权证。备兑权证是海外权证市场上交易的主要品种,尤其在香港,备兑权证的成交量占整个权证市场的99%。根据香港权证市场的经验,备兑权证的推出必将伴着做市商制度的出现。在香港,备兑权证的交易机制是做市商制度与竞价集合交易机制的混合。权证发行初期,大约1-2个月期间,由于市场上权证数量不多,投资者通常向发行商买卖权证,发行商通常会以较低的价格将权证卖给投资者,权证价格由发行商进行调节。到了权证中期,随着参与该权证的投资者越来越多,权证的价格将主要由其供求关系来决定,这时集合竞价机制开始发挥作用。

  目前中国内地权证市场的权证价格是采用的竞价集合机制,也就是权证的价格由供求关系决定,供小于求的局面,导致了目前国内权证市场的价格扭曲,市场价格远高于其合理的价值。做市商制度的推出将会引导市场对权证进行合理地定价,减少权证市场的高度投机现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