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平安证券:关注业绩高增长品种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4:13 证券日报

  □ 平安证券 李先明

  本月波动区间为1600—1750点

  对于A股市场9月份的表现,我们仍然坚持前期的观点,即股指始自1541点的第5浪上升行情还没有完结。理论上判断,后市股指仍有冲击前期阶段高点1757点的潜力。并且融资融券、股指期货、中国石化对旗下子公司的私有化等市场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正逐步得到落实,从而为短期市场的表现带来活跃机会。

  但从一个更长的周期来看,一方面,前期出台的一系列

宏观调控政策对整体经济以及上市公司的实质性影响,在未来将逐步得到体现,三季度以及更长一段时期,A股公司业绩面临来自宏观调控方面的压力到底有多大,仍需要观察,由此使得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有所增加。

  同时,未来A股市场的扩容压力仍然不容忽视,诸如兴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寿等超级大盘股即将发行A股的消息,也频繁在市场中流传,反映市场对过快扩容的担忧依然明显,并且短期市场“闻扩容色变”的表现,也显示目前投资者的信心依然脆弱。在此情况下,未来可能出台的任何负面消息,对市场的影响都有可能因为市场的悲观而被过度放大。

  另一方面,A股市场始自5月份的调整在沉重打击投资者信心的同时,同样对机构投资者的操作策略产生影响,尤其随着年末的逐步临近,部分高账面收益的投资者,将面临较为强烈的套现欲望。因此,前期表现出色的机构重仓品种在8月份重新走出凌厉上涨行情,不排除是部分机构投资者在改变对下半年市场的乐观看法后的一种“改错行情”——8月份市场机构重仓品种的再度活跃,很有可能将是部分机构投资者为未来可能出现的套利行为腾出足够的空间。

  因此,虽然我们认为9月份市场仍然存在一定的活跃动能,但整体来看,市场构筑中期顶部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随着股指的进一步上升,我们认为投资者对未来市场的表现,应该是更加谨慎,而不应该过分乐观。整体判断,我们认为9月份上证指数维持在1600点到1750点之间波动的可能性较大。

  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分析

  ★A股公司业绩回升迅速

  截至8月31日,除ST龙昌、ST精密以及G草原发、ST兰宝4家公司以外,两市合计有1388家公司如期公布了2006年的中期报告。统计显示,这1388家公司2006年上半年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9万亿元,同比增长17.72%,实现净利润1277.58亿元,同比增长7.54%。

  这1388家公司中,在A股市场上市的公司占1365家。剔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后的A股公司家数为1344家。下面我们主要以这1344家业绩连续、具备可比性的A股公司为样本,对A股公司的业绩做出进一步的分析。

  统计显示,这1344家A股公司2006年的户均主营业务收入为167196.38万元,同比增长18.58%,比一季度的14.15%高出4.43个百分点。同时这1344家公司2006年中期的户均主营业务利润和净利润分别达到了26882.91万元和7778.2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56%和5.85%,均较一季度大幅回升。显示自二季度开始,A股公司的盈利能力明显得到改善。

  从A股公司历年的中期每股收益变化来看,在2004年A股公司的每股收益超过了0.14元,创出10年来的新高之后,2005年和2006年A股公司的每股收益均出现一定的下降。这主要是由于A股公司的股本扩张带来的摊薄,而并不意味A股公司的业绩回落——这从A股公司每股净资产的变化趋势中,也可以得到印证。

  从净资产收益率的变化来看,2006年A股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仍较2005年中期下滑了2.32%,反映出A股公司2006年上半年的盈利能力依然较2005年同期有所回落。从2006年第二季度开始,A股公司的盈利能力其实已经得到显著的回升。并且我们通过对各时期A股公司的年化净资产收益率进行比较,也可以看到,从2006年一季度开始,A股公司的盈利能力其实已经逐步得到回升。

  我们预期,随着黑色金属、石化等权重板块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改善,未来A股公司的每股盈利以及净资产收益率再度得到提升的空间依然存在。

  A股公司历年中期净资产收益率变化

  从每股收益的分布来看,2005年和2006年一季度年化每股收益在0.20元以下的A股公司分别占65.37%和66.57%,2006年中期,年化每股收益在0.20元以下的公司占比则下降到63.87%。同时,2006年中期出现亏损的A股公司占比,也由一季度时的19.03%,下降到了15.43%。显示A股公司整体的盈利状况正逐步得到改观。

  ★权重行业收益贡献度下降,但盈利集中于上游行业的趋势没有改变

  从A股公司主营收入的行业分布来看,石化、黑色金属两个行业2006年中期的主营收入合计达到9432.62亿元,占全部A股公司同期主营收入22381.51亿元的42.14%,占比和2005年同期的42.79%接近。因此,很大程度上,化工、黑色金属两个行业的收入及其变化,对A股公司整体的收入变化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从A股公司各行业的净利润分布来看,黑色金属以及化工两大行业2006年中期合计实现净利润409.10亿元,占同期A股公司全部净利润的比重,则由2005年同期的49.97%,大幅下滑至39.07%。主营收入占比基本不变,而净利润占比大幅下滑,反映出A股公司中权重最大的化工和黑色金属两个行业的盈利状况较2005年同期有明显的下滑,这一点我们从两大行业2006年中期以及2005年同期净资产收益率的变化来看,也可以得到印证。

  但从环比的角度来看,2006年中期黑色金属和化工行业占全部A股公司的净利润比重,已经较一季度时的36.43%明显回升,尤其黑色金属行业的净利润比重,更是从一季度时的11.38%,大幅回升至中期的16.47%,显示从二季度开始,黑色金属行业的盈利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从各行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变化来看, 2006年中期,净资产收益率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行业有有色金属、金融服务等7个行业,较2005年同期的5个,增加2个,反映A股公司的盈利分布逐步走向扩散,部分行业如有色金属、金融服务等,盈利能力的快速提升,使得其盈利在A股公司的比重逐步得到提升。

  A股公司的主营收入和净利润主要集中在化工、黑色金属两大行业,这主要和现阶段A股公司的行业结构有很大的关系。因此,行业之间并不能简单进行对比。但是,我们在分析A股公司整体的盈利状况变化时,这两个对A股公司业绩起到决定性作用的行业,就成为了我们关注的重点。

  从中报中寻求下阶段的潜力品种

  ★A、净利润持续增长的潜力公司

  作为公司盈利能力的直接表现,净利润持续增长的公司,其所面临的投资机会往往会首先受到投资者关注。统计显示,2006年中期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上的A股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和环比增长幅度均在50%以上的公司主要有G深振业、ST中天和力合股份等35家公司。

  ★B、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上升的潜力公司

  2006年中期净资产收益率超过8%(同期A股公司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07%)的A股公司中,净资产收益率同比、环比增长均超过20%的公司主要有G驰宏、G中金、G株冶等41家公司。

  ★C、毛利率持续增长的潜力公司

  统计显示,2006年中期销售毛利率超过15%的A股公司中,销售毛利率同比、环比增长均超过20%的公司主要有G陆家嘴、G光华等39家公司。

  ★D、“寻求交集”:值得关注的业绩增长公司

  上述只是从单一财务指标及其变化,尝试着从不同侧面寻找有业绩增长潜力的A股公司。由于不同的财务指标对公司盈利状况的反映和评价各不相同。因此,我们认为那些同时满足上述2项或以上标准的公司,其未来的业绩增长趋势,将更加值得投资者关注。如G深振业、G中金、G中联等。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