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信建投:市场资金面仍充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8:43 新浪财经

  开来投资

  从宏观看,A股市场的资金面仍充裕。股市资金主要来自居民和企业存款,从这方面看,A股市场无论是过去,还是目前都是不缺资金的,目前A股市值仅占GDP的20%,比例很低。但是,居民和企业存款是否会进入股市,还取决于对股市投资回报率的预期,因此股市涨跌受投资者心理因素的影响很大,这就是为什么市场上会有“扩容压力”。综合考虑IPO、再融资、小非解禁三部分资金需求,年内A股市场的资金需求上限大致为2000亿元,是目前1.5万亿元流通市值的13.3%。

  根据估测,年内公募基金和保险资金合计可带来的新增资金大致为1400亿元。在恢复IPO的同时拓宽机构资金来源一方面可以吸收一部分扩容资金,因为保险资金一类的机构投资者多偏爱稳定成长的大型蓝筹,会积极参与“航母”的

新股发行,同时也有利于A股市场的长远发展,毕竟长线投资的机构投资者越多,越有利于A股市场的稳定。

  短期内“炒新”带来资金面压力,但长期看,市场资金面仍充裕。从大型IPO申购时的市场表现上看,新股发行过于密集对市场资金面确实有负面影响。主要原因是新股发行的无风险暴利使大量资金从二级市场抽离至一级市场。只要“炒新”的气氛减弱,一二级市场的失衡就会得到缓解,相应的,二级市场资金面压力也会得到缓解。但由于短期内这种局面很难迅速改善,这就要求管理层适当的调控新股发行节奏。长期来看,机构投资者话语权的加强,新股发行制度的完善,以及绿鞋制度的推行,都有助于平抑新股的过度炒作,使二级市场的资金面恢复正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