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下半年遵循牛市回档中的积极防御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0:46 东方早报

  在今年上半年单边上涨的行情中,所有的23个行业都取得了正的加权平均收益。然而大盘步入下半年后,由于宏观调控、扩容压力以及技术性调整的要求,市场的操作难度和风险将有所加大。平安证券行业配置分析师李先明建议,在下半年应遵循牛市回档中的积极防御策略,同时可适当关注那些“确定性增长”以及具备估值优势的品种所面临的投资机会。

  自年初至7月25日,A股市场基本呈现单边上涨态势,A股平均涨幅达47.99%,强势特征明显。据统计,所有的23个行业均取得正的加权平均收益,其中有15个行业收益超越市场平均水平。有色金属、食品饮料、商业贸易、机械设备等行业加权平均收益甚至超过了100%。

  但步入下半年以后,

宏观调控及扩容压力明显增大。李先明认为,上半年持续走强后市场整体估值已趋合理,部分行业和个股已被高估,同时持续上涨后的获利回吐压力和技术性调整要求,以及股指期货可能推出带来的做空压力,都表明下半年市场的操作难度和风险将有所加大。“当然,对于市场中长期的走势,我们仍然乐观。”

  李先明建议,在下半年投资者应遵循牛市回档中的积极防御策略,将控制风险放在首要位置。同时可适当关注那些“确定性增长”以及具备估值优势的品种所面临的投资机会。

  首先,业绩增长仍然是市场的主旋律。在牛市中,“成长的故事”要比价值更能打动投资者。但上半年市场对成长性的充分预期和炒作,以及部分品种增长未达预期所带来的风险,都可能在下半年充分暴露。同时,在市场调整时期,一些建立在乐观预期基础上的“成长的故事”将越来越缺乏吸引力。

  因此,李先明认为,在下半年,对于成长的关注,将主要立足于对“确定性”的把握。如业绩持续增长,估值相对合理的银行业,以及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的机械行业。

  除了银行、机械设备等确定性的成长性机会外,李先明预期,下半年市场的机会更多来自对估值低估品种的价值挖掘,市盈率仅有10倍、行业基本面稳定、盈利情况良好的优质品种,如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大秦铁路(资讯 行情 论坛)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及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可能成为抵御下半年市场调整风险的一个重要防御策略。

  李先明还指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在下半年可能推出,都将增加市场对可能成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标的资产的大盘蓝筹股的需求,使得大盘蓝筹股的筹码稀缺性价值在下半年有望得到提升。

  随着未来A股市场上机构投资者的不断扩容和机构所主导的资金量不断扩大,市场对战略性筹码的需求也将保持稳步增长。股改公司已超1000家,股改进入“收官”阶段,围绕股改所展开的寻宝游戏和最后博弈有望升级,股改承诺的逐步兑现,也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业绩提升和题材炒作机会。

早报记者 孙立云 祝建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