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投资全局:新一轮升势孕育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6:01 证券导刊

  上海证券 彭蕴亮

  提要:

  综合业绩预期、蓝筹股轮动、加息等因素,我们认为大盘的新一轮升势正在孕育中。股指可能从弱势下跌转为强势震荡,市场格局将为之一新。

  本周市场经历了加息之痛,但大盘不跌反涨。从各种因素来看,市场对今年业绩的整体预期正在逐渐改变;蓝筹股估值仍比较低,有可能带动股值走强;加息利空实际上已经被悄然化解,2006年的新一轮升势正在孕育当中。我们认为,大盘在三季度震荡蓄势,四季度到明年年初将创出新高,投资者应积极调整仓位。

  一、业绩预期悄然改变

  最新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二季度的同比增长为24.15%,市场对于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预期正在悄然改变,这将是影响后期市场运行的重要因素。

  在经历了2003 年的业绩增长顶峰以后,上市公司2004-05 年的净业绩同比呈现逐级下降态势,净利润、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增幅回落,造成2006年半年报预期不稳。 由于受到原材料价格飞涨及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2006 年1季度的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16%。预增和预盈的“报喜”公司共计171家,占比43.85%,而“报忧”公司则高达219家,占比56.15%,“报忧”公司比“报喜”公司还多。因此市场一度对半年报数据相对悲观,部分板块遭到机构抛售,成为前期大盘下跌的重要原因。

  但是,从实际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来看,整体情况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将有效提升投资者对二级市场的信心。截至上周,共有853 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已经超过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根据我们对已发布中报的853 只股票的统计,这些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长为-5.77%,而上半年的业绩增长为10.31%,其中二季度的同比增长为24.15%,这就意味着,上市公司的业绩可能已经走出了2004-2005年以来的下降趋势,“业绩底”正在显现。

  国家统计局6月22日公布的前五个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情况也证明了这点。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29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5%。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178.31,比去年同期提高13.87点。利润增速逐月提高,显示4-5月份经济增长超过第一季度,企业盈利能力令人满意。从二季度的情况看,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形势下,钢铁、电力、汽车、石化等行业的效益二季度明显好转,形成行业景气反转之势;纺织、农产品、食品等行业效益进一步提高。因此,我们认为,年报数据预期好转对于后期大盘运行有比较重要的意义,股指可能从弱势下跌转为强势震荡,市场格局将为之一新。

  二、蓝筹股成为新动力

  展望全球市场,大盘股主导牛市行情是国际趋势,蓝筹股也将成为A股市场的新动力。截至到8月,全球股市近一年来表现大都不错,而其中大盘股对指数的贡献功不可没。可以预期的是:大盘股表现优于小盘股的趋势才刚刚开始。一方面大盘股整体市盈率较低,目前全球市场大盘股整体市赢率大都在10~17倍之间,而小盘股整体市盈率基本上在20~35倍左右。派息高是另一个因素,大盘蓝筹品种平均派息水平远高于成长型的小盘股,这也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从国内A股市场看,大盘蓝筹"五朵金花"和小盘概念品种的切换一直存在。这一轮行情题材股唱戏,下一轮行情的主线就很可能是大盘指标股的天下。

  就估值而言,目前蓝筹股中有相当多的个股动态PE不到10倍,且多拥有融资融券资格,一旦融资融券真正开闸,将促使这些低估值的个股价值回归,从拉动大盘上涨。如目前G鞍钢、G济钢、G人福、G凌钢的动态估值低于6倍,其动态PE值分别为5.32、5.64、5.66、5.97,只有目前A股平均估值水平的1/4左右。再如G云天化、G马钢、G南糖、G武钢、G江铜、G申能、G赤天化、G恒源、G株冶、G开滦等个股,其动态PE在7倍左右,最高的G开滦才7.95倍,最低的G马钢只有7.23倍,属于这一群体中的第二梯队,这些个股的平均估值只有7.55倍,只相当于A股平均估值的1/3, 在融资融券条件下,具有价值回归的可能。

  就安全性而言,统计发现,可以融资融券的蓝筹公司中居然还有一大批个股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PB还不到1倍,无疑是一个享受无风险收益的机会。统计显示,上述公司并不在少数。如G鲁北、G春兰、G长虹、G四环、G八一、G神马,截至8月23日,其PB值分别为0.50、0.58、0.65、0.68、0.69、0.69,也就是说股价不到每股净资产的70%,具有较大的安全性。而G安钢、G杭钢、G韶钢、G石热电、G经纬、G凌钢、G康佳A其PB值分别为0.71、0.72、0.74、0.75、0.75、0.75、0.76,股价均不到每股净资产的80%,从长期来看,有20%的无风险收益,也将拉动大盘行情向纵深发展。

  三、加息利空已被化解

  面对出乎预料的加息,近日市场却表现相对强劲,宏观利空可以说已经被化解,新一轮行情渐行渐进。虽然周一大幅低开,但盘中指数顽强向上,尾盘股指还略有上涨,显示市场有极强的消化利空的能力。

  从历史上看,利率与股市之间有着明显的“杠杆效应”。总体来说,利率上升,股市将下跌;利率下调,股市将上涨。而本轮加息政策出台之后,这一市场通常所理解的重磅炸弹不仅没有产生负面效应,反而使得股指再度扬帆启航。我们认为,这里既有市场提前预期的因素,也有市场整体环境变化的因素。

  首先从市场自身的反应情况来看,其实自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今年6月29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再提高0.25个百分点,使其从5%上升到5.25%以来,关于人民币加息的预言就不绝于耳,很多货币政策专家纷纷建议央行应考虑适当加息。但是由于当时央行已宣布将于8月15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因此加息政策并没有急于出台。8月10日,美联储宣布维持现行基本利率5.25%不变,美联储自2004年以来的连续17次加息终于暂告一段落,这也使得国内市场加息的预期不断升温。事实上,从7月13日中阴线回调到8月7日的18个交易日,沪综指下跌幅度已经超过了11%,IPO等市场扩容压力其实并不足以使大盘产生如此大规模的调整,显然,加息利空影响已经被市场提前释放和消化。我们可以看到,8月17日、18日两天市场氛围相当谨慎,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而8月21日大盘大幅度低开,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将此次加息给市场造成的短期压力释放。

  其次,从市场整体环境的变化来看,加息等货币政策主要针对的是整个宏观经济,它绝不是要遏止股市的正常发展,因此加息政策的出台,并不能改变市场固有的运行格局,只有在熊市氛围中,加息才是加速杀跌的重磅炸弹。目前市场整体运行趋势仍然是向上的,所以加息的杀伤力也十分有限。其实加息对市场的影响在今年以来正趋于弱化,今年4月28日,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上调,当天大盘跳空低开13.21点,但是随后就快速上攻,最终收盘大涨23.49点,由此也拉开了5月主升行情的序幕。由此可见,加息是不会轻易打破市场已经建立起来的牛市格局的,下半年指数上涨的概率大于下跌的概率。

  四、新一轮升势孕育中

  综合业绩预期、蓝筹股拉动、加息等因素,我们认为大盘的新一轮升势正在孕育中。

  从整体看,三季度沪深大盘震荡蓄势是有其深刻背景的,首先,控观调控的滞后效应开始显现,今年以来,国务院、发改委反复强调要防止经济过热,会收缩3000亿元的流动性,其滞后效应会逐步显现。其次,扩容高峰而至,一级市场无风险的超高收益率令各路资金蜂拥一级市场“打新”,二级市场被冷落一旁,从开户数持续下降可见一斑;其三、中报风险期来临,根据国内A 股市场以前的规律,每到7、8 月份,中报集中公布的时期,绩差股自是"丑媳妇难见公婆",绩优股往往也是提前炒作,消息出来短期"见光死 ",今年的情况也不例外,中报风险仍在释放之中,这些因素都不利于第三季度大盘走强,因此我们认为第三季度大盘基本将处于震荡蓄势的过程当中,但下降空间有限,调整的极限位置在在1430-1500点。

  近期国航跌破发行价已表明,若市场持续低弥,对后续巨型IPO 将极为不利,因此预计管理层后续利好政策会相继出台,缓解市场调整的压力,因此,四季度和明年年初大盘将继续走强,不排除创新高的可能性。我们发现,经过近期的调整之后,部分行业的估值水平已进入合理区域。以银行板块和

高速公路板块为例,截至8 月4 日,银行板块的整体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5.36 和2.08 倍,高速公路板块的整体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13 和1.3 倍。我们认为,上述板块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相对较小,盈利增长较为明确,再度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已不大。

  此外,近期大盘蓝筹股的跌势已明显趋缓,上证50、中证100、上证180等大盘股指数跌幅均位于风格板块跌幅排名的靠后位置。我们认为,部分大盘蓝筹类个股在本轮行情中涨幅有限,有望成为后期稳定大盘跌势的重要力量,第四季度到明年年初大盘走强应该在意料之中,大盘的终极目标为在2000点上方。

  投资策略方面,我们认为仓位可以适当向持续成长前景更明朗的消费服务和技术装备行业倾斜。这主要是基于未来消费和创新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将逐渐增强的判断。具体到行业来看,由于

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也有加快的迹象,金融、地产等服务业以及食品饮料、零售等消费行业中具备品牌优势的公司即使在目前价位上依然是值得长期投资的品种;自主创新政策将会有效激活上市公司
自主研发
和科技产业化的内在动力,如输配电行业、中药行业、工程机械行业、大型精密数控机床行业、新型材料行业等都具有持续发展潜力,值得长期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