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自主创新等四大主题将指引投资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1:46 证券日报

  目前A股市场存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包括自主创新、人民币升值引致的资产重估以及消费升级等投资主题下的上市公司被普遍可看好,并且在其所处行业景气度继续上升、盈利能力继续得到改善等积极因素的支持下,这些短期跟随市场整体走弱而回落的优势品种,很大程度上将给投资者提供一个理想的中长期战略建仓机会。

  主题1:自主创新

  我国企业R&D投入年均增速超过20%,已达到美国1/3、欧洲1/2,并超过日本和印度,大力倡导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是强国需要,目前政府已经或即将在科技投入、税收激励、金融支持和政府采购等方面施行一系列的政策予以支持。

  鼓励自主创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国产设备所得税抵扣、大型装置进口的

增值税减免、技术开发投入的应税额放大、扣除所得税优惠、划拨土地、国债贴息、政府采购等。

  通过自主技术创新企业获得进一步的发展空间,产品的附加值得以增加,也使企业的竞争优势增强。自主技术创新是最具有爆发力和想象力的投资主题,主要包括工程机械、设备制造、专用设备、软件、军工相关等行业。

  主题2:人民币升值受益

  人民币升值已是大势所趋,银行和地产将直接受益,但由于国家连续出台的地产行业调控政策,市场对该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分歧。随着工行招股日益临近,国内银行股也面临相当的冲击。短期内,这些行业似乎难有出色表现,但从长期来看,在市场遭遇急速调整的情况下,应当战略性增持其中的优质股票。

  得益于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以及信贷规模的稳步增长,近几年来,银行类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均保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尤其对于G招行(600036)、G民生(600016)、浦发银行(600000)等竞争优势明显的公司,历年的净利润均保持了25%甚至更高的增长速度,显示银行类个股的成长性相当突出。

  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改善银行业的资产状况。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上市银行90%以上的净敞口由人民币构成,升值将有利于提升其资产价值。同时,升值还带来房地产价格的坚挺,有利于提升房地产抵押品质量,降低诸如浦发银行等房贷比重较大银行的坏账风险和拨备压力。工行上市后,大盘银行股密集上市所引致的IPO冲击影响将会逐步消失,市场将重新关注银行股高成长下的投资价值。

  对于地产行业,我们认为: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的目标也从原来的限制投资增长转变到抑制房价快速上升,并强调在抑制投机需求的同时,增加房屋供应以满足消费者真实住房需求,控制房地产市场的泡沫风险。房地产调控目标的转变有助于于保持房地产投资增速以及对上游原材料的需求。龙头企业反而有望通过加快行业整合、以及在金融资源和土地资源获取上的优势从宏观紧缩中获得更多发展机会。经过前期股价的充分调整,房地产蓝筹股的估值已经处于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地位,较NAV都有明显的折让,继续下跌的风险已经很小。一旦下半年业绩增长为市场认可,股价有可能出现恢复性上涨。

  从估值水平看,房地产和银行也比其他热门行业的估值更便宜,估值指标低,PEG也低。根据中信分析师跟踪的重点公司,地产板块2006年PEG仅为0.4,银行股的2006年PEG为1,估值排序比2月前更具吸引力。

  主题3:消费结构升级

  高速增长的经济和众多的人口是中国消费持久增长的内生动力,且未来国内消费需求有望逐渐得到结构性提升,增长驱动力包括收入上涨效应的逐步体现,人口出生率高峰60-70年代出生的人群逐步进入30-40岁收入高峰。而未来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的发展,政府公共教育和医疗支出的增加,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新农村建设的实施和推进,以及其他推动消费的政策也将对居民消费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中国居民消费的重心正逐渐转向中高档消费品。

  即使在当前宏调的背景下,不损害消费成为紧缩性政策制定时的考虑因素。随着个人所得税税基上调增强低收入阶层的消费能力,“三农”政策、医疗保障提高、加大义务教育投入对农村消费的启动以及消费税制改革鼓励消费和诱导消费结构改变,总体消费需求在未来将会持续增长。

  根据高盛对金砖四国(BRICs)的研究:到2011年,中国收入超过3000美元的人口将比2004年增长6倍,接近总人口的30%。中国中产阶级人口份额的提升,乘以巨大的人口数量,意味着中国在全球奢侈品消费中的份额将从2004年的12%上升到10年后的29%,和日本相当。我们继续看好奢侈品、快速消费品、连锁商业、休闲服务(旅游酒店)等子行业具有估值优势的上市公司以及3G、数字有线电视等受益个股。

  主题4:“反转策略”的其他考虑

  我们发现,每年上半年表现突出的行业,未必在下半年的行情中表现继续领先。如03年上半年的五朵金花中,汽车、银行在03年下半年就比较差,取而代之的是煤炭、有色行业。04年1-5月领先的行业如电子元器件、石化、计算机、家电、煤炭,只有煤炭行业在下半年行情中还不错。05年上半年表现好的港口、机场、高速公路、食品、金融、商业等防御性行业中,港口、机场、高速公路下半年表现糟糕。

  这一现象可由行为金融学中的“反转策略”来解释:投资者倾向于卖出涨幅巨大,获利丰厚的股票,转而买入涨幅靠后的股票。06年上半年涨幅领先的行业是食品饮料、有色、机械、商业,表现落后的是通信、交通运输、电力、钢铁、纺织等行业。后者是否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呢?

  通信:在3G启动之前的投资停滞导致行业表现不佳,但有望在年底之前构成最佳买点,3G启动将是未来最有冲击力的大题材(6000亿投资);

  钢铁:最困难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供给短期还在增加,但一年后的情况如何呢?供给增速下降,而需求在持续增长。目前估值偏低且存在大范围兼并收购的可能性;

  交通运输:高油价是个问题,但具体公司当具体分析;

  电力:利用小时继续下降,高煤价,应当观望;

  纺织:出口摩擦,

汇率升值,竞争加剧,也应观望。

  操作策略建议

  对于上述股票池中的大市值股票尤其是金融、地产应保持不超越流通基准5%的配置,考虑流动性前提下对中小市值股票应保持不超越流通基准15%的配置。

  我们强调要重视市场缓步下跌所积聚的风险,因此应保持50%-60%的仓位。如果大盘探至1500点附近,则应将仓位进一步提高至65%-70%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