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华泰证券:2006年新股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4:07 证券日报

  □ 华泰证券 金 灵

  当新股IPO自2006年6月5日起放闸之后沪深两市的股价却应声回落,事隔才两个月IPO规模已超过400亿元,接近2003年全年的IPO规模。扩容太快是造成市场下跌的主因之一,于是市场中要求放缓新股发行的呼声日盛。

  近日新股发行速度降低。沪深两市自8月10日起明显止跌回稳,这表明暂停新股发行对二级市场起到了利好的作用。

  据统计,从今年首只新股中工国际的发行算起,在近2个月内共有21只新股发行但截止8月11日上市的新股只有14只,其中10只属于深圳中小板个股,4只属于上海主板市场。从市场角度来讲,既有象中国银行这样的航母级指标类个股,又有近几年房地产公司重新上市第一股的保利地产,由此来看,这部分新股具有较多的 “第一”,它们的上市表现,对后期上市的新股具有较高的指导意义。

  上市首日溢价率偏高的新股套你没商量

  从2006年上市的14只新股在上市首日收盘价与发行价之间的溢价率表现来看,中工国际332%、得润电子138%、天源科技124%、同洲电子122%、世博股份(122%)这5只新股的上市溢价率最大,这也再次印证了国内市场小盘科技股、题材股容易受到资金追捧的惯例,另一方面这五只新股的平均中签率仅0.176%,显示出中签率极低的小盘新股上市后定位较高。但是对于上市首日溢价率过高的新股,比如中工国际、得润电子、同洲电子、世博股份等至上市后的第二天起却让在第一天追高买入的“追新族”们套牢,因此对于这类在上市第一天首日溢价率超过100%、首日换手率超过75%的高价新股, 投资者不应再追高买!

  反之,在上市第一天首日溢价率低于50%、首日换手率低于50%的低价新股,如果质地尚可,反而会因在二级市场中定位偏低而在后市中有盈利的机会,比如:大秦铁路上市首日涨幅最小,仅上涨11.52%,同时换手率创下最低的50%,但在其上市后逢低买入的投资者反而有获利的空间!这也反应出:新股上市当日的涨幅,和发行价格无关,和首发发行量负相关,与上市当日的换手率正相关,也就是说,上市新股的首日表现,流通股本越大,涨幅越小,上市当日换手率越大,涨幅越大。

  在大盘低迷时上市的新股后期表现较好

  从新股上市后的走势来看,在6-7月份沪深两市表现尚好的时候上市的新股:同洲电子-30%、德美化工-21%、中国银行-18%、中工国际-15%、大同煤业-15%、得润电子-13%、云南盐化-9%等在上市后呈现明显的下跌趋势,且都跌破上市首日的最低价。

  但在大盘于7月30日-8月10日期间的暴跌过程中上市的新股因上市后定位不高,上市首日的溢价率由前期的120%明显下降到11%-60%左右,这就为二级市场的炒作提供了空间,于是威尔泰(+20%)、保利地产(+19%)、天源科技(+13%)等几只在大盘暴跌之时上市的新股反而让“追新族”们获得投机的利润!

  这表明:新股上市后的表现与指数的同期表现呈现正相关,即上市后大盘处于上涨态势,则个股也表现较好;如大盘处于下跌态势,则个股表现较差。大盘在进入7月后展开调整下跌行情,是大部分新股上市后呈现下跌走势的主要原因,新股上市后出现大幅的下跌,其本质原因是由于定价过高,从而出现的价值回归。威尔泰的中报显示其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而中国银行的下跌主要是因为超级大盘股上市“立足未稳”的市场因素。中国银行、大秦铁路由于巨大的股本结构,限制了其股价短期爆发的空间,而对于另外两只目前受到市场低估的保利地产、横店东磁,投资者则可以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