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股聚焦:投资思路需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1:26 新浪财经

  彭蕴亮 上海证券

  在第三季度的新股发行密集期过后,第四季度可能成为市场启动的一个重要时间窗口。随着新股上市走低,新股发行价格逐步降低,新股将成为后期市场重要的投资机会之一,我们认为投资者不妨以积极心态看待目前的新股走势,为第四季度大盘重新走强做好准备

  新股:第四季度将有机会

  本周沪深300指数以下跌7.42%报收,已经形成了向下突破之势。就新股而言,大部分个股跟随大盘调整,只有保利地产逆势走强。由于这批新股是完全按照市场化规则发行, 凸显出与众不同的诸多新“靓点”,我们认为,虽然短期需要回避系统性风险,但第四季度新股将出现整体性机会。

  增持承诺掀新一页

  在市场化的IPO过程中,大股东首次作出二级市场的增持承诺,掀开了证券市场新的一页,也成为全流通下

新股发行的最大特点。如国航招股书上显示,中航集团承诺,自国航上市交易后,至2006年12月31日,在国航A股市场价格低于发行价格的前提下,中航集团将以不低于当时市价的价格,按相关监管要求在二级市场增持股票,直至恢复到发行价格为止,累计增持量不超过A股6亿股。这是A股市场10多年来大股东首次承诺增持的IPO案例。

  对于像中国银行这样的大盘蓝筹股来说,目前持续下行的市场表现显然不符合人们对它的预期,而在新股持续密集发行的情况下,新股的后市表现或许远没有投资者预期的那么好,这颇让正准备IPO的大蓝筹公司担心。中航集团的增持承诺或许就是为了化解这种担心。这是全流通下IPO的新特点,值得投资者在操作和申购新股中引起重视。

  小盘新股受到追捧

  与此不同的是,近期上市的小盘新股换手率较高,受到市场追捧,交易所和保荐人甚至纷纷发布公告,也是今年IPO的又一个全新特点。对中小板上市的新股及次新股而言,本周明显受到短线资金青睐,换手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上市首日纷纷出现大幅上涨。周三在中小企业板挂牌的三只新股之一天源科技股票交易换手率超过80%,深交所根据有关规定,自当日14时10分至14时40分对该股实施了临时停牌。但该股当日成交量仍超过2000万股,换手率高达85%。

  这是中小板恢复上市以来,深交所首度采取这项措施。而在三只新股横店东磁、天源科技和威尔泰交易换手率相继超过60%和70%时,三只新股保荐人和深交所分别于盘中发出了风险提示。国元证券、华龙证券、国信证券分别多次发出风险提示公告。我们认为,换手率过高未必是好事,很可能是股价短期相对高位的一个明显信号。

  弱市炒新未必可行

  就第三季度而言,大盘整体处于一个比较弱的状态,因此短期内想要在新股方面博取超越大盘的利润似乎不是很现实。我们认为,第三季度并不适合新股投资,主要机会将出现在第四季度和明年年初。

  最关键的问题在于,现在的市场状况已经和过去有了较大的不同。历史上在弱市中炒新股,虽然未必是十分理性的,但从市场实际出发,也不是说没有一点理由。而现在,通过股权分置改革以及新股市场化发行等,情况有了变化。举例来说,根据现在的发行办法,新股被机构投资者大量申购,这导致当股价超出合理价位时,抛压会非常大,这就抑制了新股价格的持续走高。同时,现在市场比较重视股票的投资价值,而不是什么短期投机性资金流向。由于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和二级市场已经基本接轨,它与老股票相比投资价值并不突出,这也使得在对新股的追涨中少有巨资介入,行情自然也就难以为续。市场在变,这对“弱市炒新”的传统是个挑战。

  就本周和下周来说,新股大体上也是批量上市,,这当然是不利于炒作的。而且,历史上凡炒作成功的新股,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具有成为当时市场热点的条件。而现在上市的新股,应该说在这方面基础并不好。中工国际算是IPO第一股,但是它刚上市效益就出现下降,这极大地打击了市场信心。这次上市的保利地产相对来说是有点题材的,但是又与国家调控房地产的大气候存在某种不协调,因此上行空间也不大,因此在第三季度我们建议投资者对新股次新股均应采取观望策略。

  由于市场短期处于调整阶段,优质大盘新股介入二级市场,往往都改变不了上市后高开低走的命运,最终带来的结果就是低迷,如前期的中国银行、大秦铁路。很多人喜欢看到现在短期的状况,但有时候从透过短期看到未来,或许答案就会不一样。我们认为,随着股指期货等预期因素的明朗,新股大的整体性机会将出现在第四季度。

  在第三季度的新股发行密集期过后,第四季度可能成为市场启动的一个重要时间窗口。随着新股上市走低,新股发行价格逐步降低,新股将成为后期市场重要的投资机会之一,我们认为投资者不妨以积极心态看待目前的新股走势,为第四季度大盘重新走强做好准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