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投资新股:认购大盘股实际收益率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0:35 证券导刊

  热点透视

  近期扩容加速,市场申购新股的热情持续高涨,但引人注意的是,新股上市首日,小盘股表现明显强于大盘股,且上市后新股无一例外跌破开盘价,呈现前热后冷的格局。总结这些规律,对于我们以后申购、投资新股,无疑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张红霞 王成

  最近上市的新股中,在上海主板上市的大盘股——大同煤业中国银行普遍走势并不理想,比如大同煤业截至7月27日股价已经较首日收盘价下跌16.57%,而中国银行截至7月27日股价已经较首日收盘价下跌8.44%,同时大盘股的上市首日上涨幅度也并不高,而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深圳中小板上市的小盘股涨幅巨大。实际上,历史上小盘股的首日涨幅也远远超过大盘股的首日涨幅,这是中国证券市场一直以来存在的一个情况,表明小盘股由于其盘子小,在上市当天更容易受到资金的炒作。

  但是认购新股一族由此认为认购中小盘股比认购大盘股收益更高,就是一种错误的想法。实际上,从认购新股的角度来说,认购大盘股的收益要高于小盘股的收益。因为对于认购新股来说,一方面要考虑新股上市收益率,另一方面也要考虑认购新股的中签率。只有两个的乘积才是认购新股当期的综合收益率。

  我们从表一可以看出,小盘股由于股本小,新股的中签率普遍远远低于1%,而大盘股的中签率要高很多,中国银行、大同煤业等几个大盘股的发行中签率均高于1%。在中签率的基础上在考虑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就可以看出,认购中国银行的当期收益率为0.50%、认购大同煤业的当期收益率为0.68%,这两个的收益明显要高于小盘股的实际收益率,即使中工国际同洲电子首日涨幅很高。

  表一 新股当期综合收益率

股票名称

中签率

发行价

上市首日

收盘均价

上市首日

涨幅

当期综合

收益率

中工国际

0.1736 %

7.40

18.26

146.76%

0.25%

同洲电子

0.3115%

16

39.79

148.69%

0.46%

云南盐化

0.442%

7.3

13.26

81.64%

0.36%

德美

化工

0.049%

6.2

11.45

84.68%

0.04%

德润电子

0.056%

7.88

18.35

132.87%

0.07%

大同煤业

1.077%

6.76

11.04

63.31%

0.68%

中国银行

1.938%

3.08

3.88

25.97%

0.50%

横店东磁

0.369%

10.6

 

 

 

保利地产

1.208%

13.95

 

 

 

天源科技

0.273%

4.68

 

 

 

威尔泰

0.152%

6.08

 

 

 

大秦铁路

1.41%

4.95

 

 

 

  从历史经验也可以表明,单纯从认购新股来说,认购大盘股的收益要高于小盘股的收益。假如年内投资者可以申购新股22—24次;单次新股申购平均收益率预计为0.2%-0.3%,年内综合收益率水平可能有4.4%—7.2%,月收益率波动区间主要在0.6—1%。这一收益水平将远高于国债市场和货币市场。

  现在投资者关心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认购新股的收益是不是会越来越低?并且对于新股是否会跌破发行价这一问题,也是投资者普遍关心的。

  因为在国际市场,新股跌破发行价的情况是比较多的。市场成熟度是上市首日涨幅的一个重要决定因素。2002年-2005年A股证券市场发行的245家上市公司,仅有3家上市首日收益为负,而在美国,股市新股上市收益率为负的比例有30%,国内一级市场的投资成功率要远高于国外成熟市场。

  表二 各国新股首日涨幅

市场

时间段

发行样本数量

上市首日平均收益率

荷兰

1982 - 1991

72

7.2 %

德国

1978 - 1992

170

10.9 %

英国

1950 - 1990

2133

12 %

美国

1960 - 1996

13308

15.8 %

香港

1980 - 1996

334

15.9 %

日本

1970 - 1996

975

24 %

新加坡

1973 - 1992

128

31.4 %

A 股市场

2003 - 2004

165

52.37 %

  最有可比性的是香港证券交易所,2000-2005年间,总共IPO公司有450家,通过对六年来香港IPO股票数据进行统计,结果显示62%的IPO股票上市首日收益率为正(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而余下38%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回报,换句话说,IPO股票的认购者有62%的概率可以获得上市后的溢价收益。其中最大涨幅达到4364.29%,最小收益率为-94.586%。以全部首日收益率计算,2000-2005年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73%,中位数是3.73%。以全部正收益率计算,2000-2005年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30.47%,中位数为14.5%。

  我们认为新股网下询价发行以及未来将引进的“绿鞋发行”机制,本质上是引入了市场化发行的机理,中国股市正加速与国际接轨的进程,因此日后新股上市即跌破发行价会成为常态。但就目前从牛市的角度和投资机会缺少的角度来看,认购新股仍然可以成为一个主要的获利手段。目前一级市场申购资金收益率的高低水平体现的是一个博弈的结果。由于目前流动性过剩,市场资金充裕,市场利率水平较低,因此新股申购的资金收益率不会太高。否则,会有更多的资金参与申购,从而降低新股申购收益率。另一方面,新股申购资金收益率水平也不会太低,其收益率水平应趋近于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5.85%的水平接近。否则,将会有一部分资金退出新股申购市场,寻找其他的收益更高的获利途径。

  另外,新股涨幅和市场强弱相关性非常高。就成熟市场的正常规律而言,新股跌破发行价会普遍发生在市场低迷时,但真正给投资者带来巨大伤害的却往往是牛市的高潮阶段发行的新股。国内的情况也是如此,2002年到2005年新股上市首日收益率随着市场的下跌而逐渐降低。

  在1996年到2002年新股资金申购收益率也可以表明牛市中新股申购收益率高,熊市情况下,新股申购收益率显著降低。在1996年-1997年的大牛市中,新股申购收益率超过100%,但是在2002年的熊市中,新股收购收益率只有4.46%。

  不过,国内申购新股的收益率仍然可观,即使在2005年的熊市按照询价发行的15只股票中,首日涨幅平均也可以达到39%。因此,以上经验对于新股认购一族来说是非常乐观的,在牛市积极认购,在熊市则有条件和选择的认购,并且认购大盘股的收益要超过小盘股的收益。

  但是对于喜欢二级市场投资新股的投资者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实际上,由于新股首日涨幅过大,往往投资价值一步到位,甚至由于过度炒作而严重透支业绩,因此投资老股票比投资新股票更安全。

  过去几年的统计很清楚的表明了投资新股的风险。新股上市首日后由于定价高,股票价格往往呈下降趋势,下图是股价上市当日首日,3个月后收益,以及6个月后新股相对发行价的收益统计。可以看出呈现递减趋势。因此投资新股是高风险的,而认购新股当日出售则基本没有风险。

投资新股:认购大盘股实际收益率更高

  如果投资者偏向于投资新股,那么投资新发行的大盘股远远要比投资小盘股收益更好,安全型更高。一般统计是,在新股上市6个月内,小盘股主要是以下跌为主,而大盘股下探获得支撑后,一般会上行。这主要是因为,在中国,很多小上市公司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上市前是其增长最快的时期,上市后由于缺少增长空间或者首日涨幅太高,这类企业股票会走上慢慢熊途。因此对于小盘股,如果它面临的行业空间狭小和激烈的竞争而没有明显的优势,这种企业是根本不值得在二级市场中考虑。

  而大盘股上市首日炒作力度不大,并且大盘股多是国家重要企业,发展稳健或者成长性好。因此对于非要投资新股的投资者,不要在当日买入新股,并且买入新发行的大盘股比买入新发行的小盘股风险要低,长期收益要高。

  (作者单位:张红霞 石家庄经济学院 王成 中关村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