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每日开放增加流动性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暗战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0:3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徐永

  7月17日,华泰紫金2号集合理财产品发行,开放期设置由紫金1号的1月1次改为每天开放。记者日前从一创新类券商内部人士处获悉,8月份他们也将推出其第一个集合理财产品的升级复制版,原有定期开放也将改为每天开放。

  “第一个集合计划的业绩由于股改不尽如人意,在打新股预期下,加强流动性会增加升级产品的吸引力。”前述券商内部人士解释每日开放的原因。

  一创新类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投资者出于逐利性,对投资产品的流动性需求会提高。在当前牛市行情下,偏股型的理财产品在有高收益预期的情况下,封闭期会大为缩短。如东方证券6月8日发行的东方红2号,由原来的东方红1号1年开放1次变为半年开放1次。在新股重新发行后,固定收益类的集合产品收益将因为打新股优势很快提升,券商自然愿意在流动性上再下工夫。

  国泰君安

证券研究所梁静认为,在券商集合管理经验逐渐累积后,加强流动性的另一个重要动力是和基金抗衡。券商集合
理财
可以投资基金,可以自有资金参与集合资产计划,有隐性保本收益和预期收益等,都是基金无法达到的。但券商集合理财的流动性一直是软肋,5万元甚至更高的参与门槛,以及私募性质等使这个准基金产品和基金的客户群体还有距离,增加流动性可以看成是券商
理财产品
打入基金领地的重要手段。

  不过,有部分券商人士还是对这种集体性的流动性偏好表示质疑。“这看起来像走入了一个误区。”前述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盲目的流动性开放会让集合产品的收益性不确定,最终导致客户流失而不是增加。流动性应该和不同的投资组合与投资目标匹配,而在流动性趋同的情况下,对券商资产配置组合和控制风险的要求将大幅提高。

  另有券商人士表示,券商也可以自有资金参与购买推出的份额,只要做出业绩还是会吸引投资者。记者获悉,为应付可能发生的赎回风险,各家券商将会配置较高的现金类资产。

  “投资者最关心的还是业绩。在流动性和基金趋同的情况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业绩上的不同表现,将加速这个市场的两极分化。”国信证券发展研究部何诚颖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