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蔚深证券研究中心:寻找大盘向上驱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8: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蓝东

  回顾沪指千点以来的本轮升势,主要驱动力是多重利好因素的叠加,根源是漫长熊市后市场普遍价值低估背景下的价格向上回归。审视目前市场,在大盘升幅已超50%的情况下,整体市盈率已达25倍,较周边市场已无估值优势,但是我们对于中国证券市场牛市的判断并未因近期大幅调整而改变。那么,如果市场继续向上,其动力又来自何方?

  当然,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以及人民币升值终究是贯穿始终的核心基本因素,除此之外,我们认为后市大盘再度上升的驱动力将主要来自于存量资产重组、增量优质蓝筹,以及金融市场过剩的流动性。

  具体来看,存量资产的持续改良将是后市的重要决定因素。所谓“持续改良”,主要包括资产质量与公司治理水平的改善。对于前者,主要通过重组如整体上市、资产置换等来实现;对于后者,在已趋完善的制度框架下,上市公司股东与管理层在“诱人的激励与严密的约束”环境中,过往糟糕的治理结构可望得到改善。

  至于存量资产改良而引领市场上行,则主要有赖于资产重组,这又包括两方面:其一,整体上市使公司因引入控股股东优质资产、减少关联交易而提升上市公司业绩及成长性。其实,当前如火如荼的大型国企整体上市潮,是源于对中国证券史上“额度”、“上市规模控制”等发行制度缺陷的修补,有一定的中国特色。但无论如何,整体上市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上市公司业绩,由点到面,对大盘的驱动是显而易见的。其二,为数不少的绩差公司重组对A股市场的整体质量提高又是立竿见影的。结合股改,目前对大量绩差公司的资产置换,将使之脱胎换骨,进而大幅度降低估值水平、增加市场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

  其次,增量优质蓝筹的持续流入,又构建了市场不断向上的基础。随着中行、中石油等一大批

中国经济的“脊梁”的上市,将提高A股市场的代表性,从而使它成为真正的“晴雨表”;而在技术面上,目前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较为特殊的处理方式如上市次日计入指数、以总股本作权数等又使增量大型蓝筹引领市场向上成为可能。

  再次,尽管央行一直紧缩银根、抑制市场过度泛滥的流动性,但由于缺乏有效的投资与投机渠道,使目前多达15万亿的居民储蓄存款越来越有向证券市场汇拢的欲望,在房地产价格预期下滑的今天,这种欲望更加强烈。我们认为,相对于“小小”的

股票市场,巨大的经济规模及储蓄无疑提供了“过剩的流动性”,进而使A股估值水平得以提高成为可能。

  尽管短期内股指步履相对沉重,但存量资产重组、优质增量蓝筹加盟、过剩的流动性等三重因素仍将共同构成近期市场向上的驱动力。

  (作者为蔚深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