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武汉新兰德:QFII是远来的和尚会念经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5:15 证券日报

  □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周三G宇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6)发布公告称:截至6月9日收市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德意志银行持有公司股份2084803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1%。受此消息刺激,该股稳步走高,最终以4.35%的涨幅报收。据我们统计,沪指自6月6日至今累计跌幅已达10%,而G宇通同期跌幅仅有1%,其逆势现象十分明显。其实不只G宇通,在大盘见顶以来,QF
II重仓持有的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4)、G老窖(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8)、G天房(600322)、西藏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752)等一直走势强劲,而其持有的G新农(600359)、G上航(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1)、G武商(资讯 行情 论坛)(000501)、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3)等还在周三逆势创出近期新高。那么,QFII究竟有什么选股秘诀能够让它在沧海横流之下显出英雄本色呢?

  以G宇通为例,它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大中型客车企业,其产品远销古巴、俄罗斯、沙特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并与德国企业建立有合作关系。虽然,我们不排除有德国投资者看好宇通,并通过QFII增持该股,但我们多少还是能够通过此现象看出QFII的“全球视野”。统计显示,QFII一季度持有流通股比例最高的5个股票是G

鞍钢(资讯 行情 论坛)、G海螺(资讯 行情 论坛)、G龙溪(资讯 行情 论坛)、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和G燕啤。其中G龙溪为典型的外向型企业,其产品80%出口国外,而其余4家均为A+H两地上市的公司。我们分析,这些与国外联系相对紧密的公司信息披露更为规范,更易被国外的投资者所了解,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全球视野是QFII投资的一大法宝。

  当然,在QFII一季度持有流通股比例最高的5只股票中,还有青岛啤酒和燕啤这样的民族品牌,其实不只它们两个,QFII一季度还大量持有G老窖、G茅台、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G伊利等食品饮料类股。应该说,像茅台、青啤这样能在十亿人口的大国创出自己品牌的公司在中国并不多见,它们在激烈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已经很说明问题,由此我们不难理解,QFII进入中国为何首先把目光投到了中国民族品牌上面。

  这些民族品牌引人瞩目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由此,QFII对国内的商业股也给予了相当高的重视,在2005年年报中,G武商、G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G百联和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4只商业股成为QFII新增仓品种;2006年一季度,QFII继续对东百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G益民(资讯 行情 论坛)和G食品(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商业类个股进行增仓。

  当然,在全球视野、民族品牌、消费市场的主线下,业绩也成为QFII投资的一个重要标竿。据统计,2006年一季度,QFII持有的169家公司中有131家市盈率低于30倍,其中有25家公司市盈率低于10倍,持股平均流通市值在30亿元左右。在QFII持股比例最高的10家公司中,除了G燕啤、G华菱(资讯 行情 论坛)处于微利状态以外,其余8家公司业绩均较好。8家公司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都在0.06元以上,净资产收益率在1.5%以上。每股收益最高、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都是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达到0.44元和8.29%。G海螺、G天威(资讯 行情 论坛)的盈利能力和净利润额均实现大幅增长;净利润出现下降的有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G兖煤(资讯 行情 论坛)、G华菱。对于G上港、G兖煤、G华菱这三家公司我们分析,QFII很可能是考虑到G华菱具外资并购概念、G上港将要整体上市、G兖煤具有资源优势等方面的特点。看来,QFII择股并不拘泥于上市公司现时业绩的优劣,也综合考虑其它方面。

  据有关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QFII在一季报十大股东榜中持有的A股市值已经超过183亿元,超越内资证券公司、全国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群体,成为A股市场内第二大投资群体,仅次于公募基金。而QFII在今年前三个月内持股市值大涨近百亿元,涨幅超过7成,成为当季度内增仓幅度最大和增仓金额最大的投资群体。面对如此强势的机构投资者,是不是每个人都应该仔细分析它的投资风格,并借鉴它的投资风格呢?建议大家不妨仔细在它的仓位中挖掘一下尚未启动的黑马,如被三家QFII重仓持有的G药玻(资讯 行情 论坛)(60052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