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票据贴现资金助涨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8:02 证券导刊

  华林证券研究所 刘 勘

  提要:

  银行贷款短期急速增加,以及票据贴现融资快速放大,历来与股票市场运行趋向呈现着正向相关关系,尤其票据融资的资金部分流入了股市,将不断推动股市上涨.

  根据央行最新公布数据显示:06年3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票据融资余额19407.65亿元,比年初的16319.16亿元增加3088.49亿元,第一季度票据融资新增规模,已经占到新增贷款1.26万亿的24.5%。票据融资迅速增长,对股票市场意味着什么,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票据贴现融资流向与股市运行趋同

  票据贴现融资是指当票据的持有者,在票据未到偿还期,而又需要进行支付时,票据持有人就可以背书,然后把它以一定价格转让给金融机构,获得现款进行支付的活动。企业短期资金,票据融资是一种套利方法,手续上票据融资也比贷款容易,能够解决企业临时流动资金所需。

  按照《票据法》规定,商业票据需要真实贸易背景,但在实际中很多票据,并不一定具有真实贸易背景。今年一季度新增贷款1.26万亿,其中约有3000多亿元是票据融资的资金,票据融资增加幅度如此之大,数量急剧上升,其中肯定有投机因素,相当一部分已经流入股市。

  银行贷款短期急速增加,以及票据贴现融资快速放大,历来与股票市场运行趋向,呈现着正向相关关系,尤其票据融资的资金部分流入了股市,将不断推动股市上涨。银行资金通过票据贴现方式,其中部分资金流入股票市场,曾经发生在2000至2001年上半年,把沪市综合指数从2000年初的1360点,随着票据融资量逐步放大,部分违规银行资金陆续流入股市,将大盘指数一直推升到2001年6月的2245点。直接引发2001年央行,再度重声严禁银行资金违规入市,当时央行据此严查,四家金融机构擅自放宽条件,对一些企业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23.77亿元,商业汇票给予承兑与贴现,致使其中5.1亿元贴现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此案列,折射出票据贴现资金量增幅过大,往往预示着部分资金暗地里流入股票市场,进而形成2001年6月之后股市见顶回落的原因之一。

  历史会否重演,值得高度关注

  企业主要采用非流通股抵押或质押贷款、非法协议贷款、“过桥”贷款、额度贷款、利用无真实贸易背景票据贴现等方式,获取资金进入股市。历史的现象,今天是否又会重演,值得高度注意。虽然银行对票据贴现业务审查严格,但是银行无法跟踪,就像贷款一样,如果贷给企业100万,企业用掉50万,还有50万用来炒股,银行没有办法及时跟踪发现,及时采取制止措施。

  另外,持票人在贴现了票据以后,通常情况下,就完全拥有了资金使用权,可以根据自己需要使用这笔资金,而不会受到贴现银行任何限制。加之防范企业通过票据贴现方式,将银行资金流入股票市场的风险控制系统尚未建立和完善,银行显得有些无能为力。直到现在,去年由银行发起成立的基金公司,被认为是银行资金可以间接进入

证券市场,但在相关法规方面,关于银行资金能否进入证券市场,以及怎样进入证券市场,至今仍然没有明确说法或规定。因此,这些企业如果把票据贴现资金投入股市,很可能成为当前银行监管的盲点。

  今年以来,国内A股市场开始回暖,股指节节走高,一季度成交金额11194.42亿元。根据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股市资金月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共有近650亿资金流入A股市场,其中1月份为110亿,2月份将近200亿,3月份达到300亿以上,其中不能排除有票据贴现的部分资金流到股票市场,已经被企业票据贴现量快速增大给折射出来了,今后可能还会继续增加。那么与股票市场运行趋向和上升力度的正相关关系有多大,可能还取决于监管层的措施或政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