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蒋国云:长期投资机会的源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0: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蒋国云 博士

  增长具备可持续性

  “三架马车”座次重新排定,先导产业复苏力促宏观经济筑底寻升。技术进步与服务业开始成为推动经济持久增长的决定性力量。

  我们认为未来持久的经济增长将主要依靠技术进步和服务业两大因素,从本质上改变三架马车的内在运行规律。

  首先,当前中国的需求结构正在发生变化,由温饱型需求向健康与发展型需求转换,产业结构也逐渐由劳动和资本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方向过渡。技术集约型产业由于综合生产率较高,在生产过程中消耗的能源和原材料也很少,而单位产品的增加值产出却很大,有利于避免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冲击,保持企业的毛利率水平。

  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发展技术集约型产业的最大优势在于大量低成本且受过良好高等教育的技术人员。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后发优势和拥有丰富的高素质科技人才,使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未来在技术创新领域有相当的

竞争力

  其次,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大发展,金融、保险、信息、咨询、法律等各种服务业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从世界范围来看,发达国家的服务业产出占整个经济的比重高达70%以上,而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仅为30%多,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对服务业的需求将越来越大。

  行业长期投资价值判断

  基于我们对未来经济增长更具持久性的推动力量为技术进步和服务业的判断,并结合中国经济起飞的特点和国家竞争优势标准衡量中国各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我们认为以下行业将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高级服务业。包括金融服务业、品牌地产服务业、文化传播服务业等。中国在崛起和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的同时,国民经济基础设施的相关运营部门、金融部门能够充分享受经济成长和收入积累的成果。例如文化传播服务业中的G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金融业和商业零售不仅是传统服务业,还具有鲜明的信息服务业的特征,沃尔玛在过去10年的卓越表现印证了这一点。

  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优势现代产业。与垄断行业不同的地方在于,通过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后生存下来、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的行业龙头具备产业和国家竞争优势中高素质的生产要素和不断创新的机制。例如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中的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另外,国际工程承包业中,中国具有较为明显的成本优势和项目成功运作优势。

  装备和零组件已具备进口替代效应的创新型下游产业以及自主创新的军工产业。这类产业已经具备了创新和产品差异化的基础,呈现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双重特征,存在较高的进入壁垒。如机械设备制造业中的沈阳机床(资讯 行情 论坛)、沪东重机(资讯 行情 论坛)、晋西车轴(资讯 行情 论坛)等。

  资源瓶颈行业,尤其是可携带性能源及其相关产业。虽然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将发生深刻的变化,但由于持续的资源供给短缺与需求的持续上升,资源制约始终是中印大国崛起的最大障碍之一。我们坚定地看好能源及新能源行业、稀缺资源以及轨道交通相关产业。

  新兴技术产业。以自主创新作为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相关领域的各类新技术将得到蓬勃发展,包括新材料技术、生物与基因工程、数字电视技术、3G等,如三爱富(资讯 行情 论坛)、G新安。

  人民币升值

  是大国崛起的重要标志

  一国币值的长期持续升值是综合国力提高的重要标志。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市场的持续走强,中国资产价值在香港市场的重估导致H 股指数不断创下历史新高,

房地产板块在中国A股市场成为走势最为抢眼的行业,而一大批中国年轻的创业者创立的新兴公司在海外招股上市成就了多少世界级的富豪。中国在崛起,中国资本市场在完成制度的国际接轨后必将迎来一轮历史性发展机遇。

  (作者为国信

证券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