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业绩之风强劲吹拂 两极分化将成为常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1: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盛证券 王剑

  近日随着年报和季报的大量公布,公司的二级市场表现也随之进行调整定位,特别是在临近4月月底的时候,绩差企业陆续公布业绩,那些年报和季报不理想的个股成为目前最为主要的做空力量,也是近日出现许多跌停个股的重要因素。而在4月剩余的4个交易日中,每天都有大约百家上市公司要公布年报或季报,使诸多个股股价因此大幅波动,而且,就实际
情况来看,多数个股股价将受到冲击。

  增长股节节走高

  从周一市场盘中表现来看,有31只个股出现了涨停的走势,其中相当部分个股是受到了业绩提高的影响,如大西洋(资讯 行情 论坛)、G合力(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G苏长电等个股就是由于公布了增长的年报或季报和预增的公告,导致股价的涨停,而还有部分个股是延续上周五公布了良好业绩后的优异表现,本周一再度涨停。可以看出良好的经营业绩对个股的股价产生直接的刺激作用,并且多数股价是提前的反应走高,在公布业绩之后持续向上,其超强的走势为近年来所罕见。而回顾今年以来的个股表现,可以发现涨幅居前的个股都是业绩优异或者业绩预增的品种,如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G中金(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200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02%,而2006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再度增长101%,并且公布了半年报将同比增长80%以上的公告,其股价截止到周一涨幅近250%,可以看出业绩上涨对其股价的刺激作用明显。同样,今年涨幅居前的G厦钨(资讯 行情 论坛)、G江铜、G云铜等都是业绩大幅提高的品种,今年以来股价一直单边走高。

  业绩与股价双双下滑

  而在相当多的个股出现涨停的时候,跌停的个股则更多。周一除了股改除权个股之外,跌停个股多达62只,这主要是由于目前绩优的个股业绩前期已经公布业绩,而绩差公司则集中进行个股公布,导致了多数近期公布业绩的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了下滑的走势。如G宝石(资讯 行情 论坛)、百花村(资讯 行情 论坛)、实达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G新城建、数码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G八一、吉林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耀华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等跌停个股,都是由于公布了亏损的业绩或者发布业绩预亏、预减公布,导致股价出现大跌。同时,从今年以来个股表现来看,在沪深股指双双大幅走高、市场出现少有强势行情的情况下,仍有相当部分个股由于业绩表现不佳,导致股价出现了大幅的下跌,其中老庄股的金宇车城(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超过了60%,下跌的重要因素就是出现了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年度亏损。

  可以看出,业绩是决定股价表现的主要因素,业绩增长或下降直接决定着股价的涨跌,部分股价表现强劲而目前业绩不理想的个股,也是有未来业绩增长题材的支撑。需要指出的是,本周是4月的最后一个交易周,4月底也是年报和季报业绩公布的截止日期,一般而言,绩差个股都会在目前大量的出现,会给市场个股造成不小的冲击,因此本周最后的4个交易日中个股的风险会相当的大,因此投资者需要提高风险意识。

  操作中区别对待

  在经历了几年的下跌低迷之后,本轮行情是熊转牛的开始,机构有极大的做多气势,并且成交不断创下近期的新高,显示有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入场。特别是那些业绩表现良好,但股价涨幅有限的个股,本轮行情最大的热点是有色和股改题材个股,但也使的那些业绩增长较快的部分个股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这些个股则蕴含着较大的机会,应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此外,还可以关注那些绩已经跌到最低位置,今后经营有望好转的个股,同时还有那些业绩虽然下降,但跌幅更大、股价定位明显偏低的品种。如G中兴(资讯 行情 论坛)、G新大陆(资讯 行情 论坛)、G海立、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晶源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其中部分个股的业绩下跌主要是由于短期因素,目前走低只是暂时的,长期来看公司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仍有向上空间,值得积极关注。

  两极分化将成为常态

  周一,随着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再创本轮行情的天量、新高,市场也将近期个股的“冰火两重天”格局演绎到了新的高度:两市非ST个股涨停的达到31只,而跌停的更多达56只。

  盘面上最亮的两个板块并没有什么“新意”———以G中金、G江铜等为首的有色金属板块凭借着国际有色金属商品市场上的历史新高不断继续顽强上冲,板块个股报收涨停的达13只,逼空之势与期货市场如出一辙;以G天威(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新能源板块近期则借国际

石油价格突破75美元再造辉煌,板块个股报收涨停的也有4只。两个板块涨停个股合计占了涨停个股总数的50%多。

  在指数处于涨幅超过30%的相对高位、个股获利盘十分丰厚的情况下,这类个股依然能保持如此的活跃度,依然不惧高,只能说明介入其中的主力资金十分看好后市,而且即便是100%以上的利润也不急于兑现,并且还不惧再融资、新老划断等不利因素。这样的信心、决心和“贪心”值得投资者思考。而从跌停个股看,业绩因素成为主力或出货或吸盘或砸盘的重要理由,但在手法上,不少个股主力出货之坚决与有色金属的拉高逼空竟如此相似。甚至可以预计,随着这种与以往基金主力迥异的手法慢慢被市场接受,个股的两极分化或将成为常态。(成 之)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